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车站全面消杀 乘客扫码登记兰州轨道交通紧盯重点区域严把疫情输入第一道关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3-31 03:53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外防输入已成为目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全面排查掌握境外来兰返兰人员情况,严防境外疫情“倒灌”输入,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近期,市轨道公司持续发力,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全力以赴严防外部输入,保障轨道交通运营平稳有序。

持续强化第一道关口防控工作

1号线兰州西站北广场站是承接国铁与市域交通的无缝连接节点车站,自兰州市全面复产复工后,市轨道公司全面启用了兰州轨道交通乘车登记系统,目前,首批兰州轨道交通乘车登记码已率先在该站投入使用。据该站工作人员介绍,启用乘车登记系统后,可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溯源能力,清晰排查出重点疑似人员在轨道交通1号线范围内的活动轨迹,为防疫部门提供有效的行程信息。

在倡导市民使用兰州轨道交通乘车登记码的同时,轨道交通1号线各车站还专门设置了乘客出行信息登记点,为不便扫码的人群提供人工登记服务。此外,市轨道公司在复工复产后,持续加大了各车站公共区域的消毒、保洁工作,加强往来人员体温监测,每天定时对车站的人流密集区进行四次消毒,并对闸机扫码、刷卡区,电扶梯扶手区、无障碍电梯按键区等使用频率高的设施设备进行不定时消毒擦拭。

据悉,自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严防境外输入阶段以来,市轨道公司在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一站一方案”的同时,还针对车站疫情防控实际客流情况,优化组织方案,对有关应急方案在启动流程、人员安排、各岗位员工联动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并通过演练等方式,锻炼各岗位员工的疫情应急处置及响应能力,提高了岗位间的协同配合能力,夯实了应急管理知识,进一步强化了运营服务一线员工疫情期间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在演练过程中,市轨道公司均要求全员参与、全员明责,演练结束后认真梳理出现的问题,讨论改进,提升不足,为轨道交通1号线应对疫情紧急情况下提供坚强保障。

疫情防控与贴心服务两不误

为严防疫情“倒灌”反弹,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兰州轨道交通运营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以乘客安全为优先、以优质服务为保障,做到防疫工作依然慎终如始与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两手抓”。工作人员在严格筛查登记进站乘客信息的同时,还扮演着“心理疏导师”的角色,为乘客提供心理疏导和帮助。

3月26日,一名身患残疾的乘客吃力的进入兰州西站北广场站后,向站务人员求助。站务员武媛超得知该乘客为外地来兰就医人员后,主动帮助他进行购票,安检,身体健康状况登记。在征得乘客同意后,使用车站轮椅将之送往站台,叮嘱随车安全员,确保该乘客抵达目的地后顺利下车。同时,将该乘客所乘车次、车厢号报至五里铺站,以便目的车站站务人员对其进行后续服务。对此,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关键时期,照顾特殊乘客是考验一线运营服务员工耐心和业务水平的标尺,尽快帮助乘客抵达目的地,既是保证乘客安全的需要,也是守护全体乘客出行安全的需要。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现在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请大家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发现有境外人员第一时间与交通治安分局联系,站台岗随时提醒候车乘客保持1米间隔距离……”兰州西站北广场站站长蒋宇杰每天需要多次叮嘱各班组负责人。作为一名拥有多年一线运营服务经历的老党员,蒋宇杰深知疫情面前容不得丝毫马虎大意。自全省全面转入严防疫情外来输入后,从班制调整、防护物资发放、掌握员工健康状况、乘客进出站路径、站内设备设施全面消杀,每一件事她都亲力亲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面对日益剧增的客流,蒋宇杰及时组织车站按照要求设置临时隔离点位、协助车站对进站乘客进行体温测量、参与乘客佩戴口罩、扫码乘车的指引和宣传,适时检查员工疫情防控作业标准和车站公共卫生消杀情况,仔细地督查着每个岗位、逐一核实每项事务,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昕

新闻推荐

近水广场破损设施开始维修

3月30日,记者从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了解到,近水广场破损设施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计划工期30天。近水广场建于2002年,是兰州市...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车站全面消杀 乘客扫码登记兰州轨道交通紧盯重点区域严把疫情输入第一道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