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新闻观察】今年清明:不一样的祭祀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4-03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范建设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多地发文叫停清明现场祭扫,倡导“云”祭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甘肃省今年的清明祭扫氛围多了些清爽、文明和时尚。

政府倡导

为统筹抓好清明节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管理工作,日前,省民政厅下发《关于统筹抓好清明节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鼓励通过网络祭扫、网上时空信箱、代理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降低实地祭扫人数及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要求,指导辖区内殡葬服务机构有序做好清明节祭扫和殡葬服务管理。坚持从快、从简办理丧事活动,继续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集体公祭等聚集性活动,取消机构内部人员集中用餐和其他各类人员聚集活动,不开放或延后开放骨灰遗体安葬(安放)高度集中的场所、相对封闭的室内祭扫场所、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服务项目。要大力推行绿色低碳文明祭扫,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祀用品。

部门参与

根据国家、省市相关要求,3月16日兰州市民政局发布《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从即日起至4月15日,全市所有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树葬、骨灰撒散等聚集性活动;各殡葬殡仪服务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并对墓区设施环境进行一次清明节清理打扫,广大市民可在疫情结束后赴现场祭扫;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请广大市民在家中通过家庭微信群、网络追思会、制作思念卡、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方式进行祭奠。

兰州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活动人员流动大、家庭成员多、聚集时间长,疫情传播风险较大。为持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成果,严密防范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坚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兰州市暂停所有祭扫活动。

兰州市各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站)继续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守灵、集体公祭,进入殡葬服务机构需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出行码”,相互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严禁人员扎堆聚集、聚餐,减少交叉感染,倡导简约、文明治丧新风尚;清明期间的群众治丧活动,原则上火化区参加骨灰安葬(寄存)的人数控制在5人之内,土葬改革区参加遗体安葬的人数控制在8人以内;严禁跨区域遗体接运安葬;市民办理治丧、骨灰安葬(允许土葬少数民族办理遗体安葬)服务的,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及时回应市民群众关切。

文明祭祀

今年清明,兰州市执行暂停现场祭扫,倡导人们通过网络方式来缅怀亲人。

市民李长勇表示“现在疫情还未结束,从电视、网络上看到医护人员那么辛苦,我们也不能去添乱。”言词中,能听出市民对我市的清明祭扫新规表示出的理解和支持。

兰州市殡仪馆有关人士说,他们从2月9日起,便实施了停止举行告别仪式、停止接待祭祀活动等措施,目前除了劝返工作外,正在对墓区设施环境进行清理打扫。兰州市殡仪馆结合兰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疫情期间,市殡仪馆保障基本的遗体接运、停灵、火化、骨灰寄存业务,停止举行告别仪式,停止接待祭祀活动;提倡治丧群众在亲人逝世当天办理接运、火化业务;严格要求来殡仪馆治丧人数,每家不超过5名亲属;提倡灵堂停灵不守灵,确需守灵严格要求每家不超过5名亲属;停止吊唁活动,提倡电话、短信、微信形式慰问;所属龙凤园公墓、天桥公墓、天桥怡园、金西陵园、南山故园、松鹤园公墓停止接待祭祀活动,安葬业务严格要求每家不超过5名亲属。

在通往市殡仪馆的道路上,没有了往年的拥堵现象,在华林山路口处24路公交车站上,也不见以往排长队等候坐公交的人群。马路边上零售鲜花的摊主说,目前很多城市都出现了境外输入病例的情况,因此兰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时下发《通告》禁止扫墓我们都很理解。

兰州市民王小军说,疫情当前,健康祭扫是对逝者更加庄严的哀悼。这个清明节,我们不去墓地祭扫,在家寄托哀思,在道德上并不比任何人低一等。选择预约扫墓、错峰扫墓,不跟随大家盲目扎堆,也同样是对祖先们的一种尊敬。毕竟,我国本土新增病例多地多日虽已清零,但境外输入病例仍不断增加。在严峻的防疫形势下,换一种方式哀悼,并不影响人们的心意。只要诚心诚意,有没有成群扎堆扫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中常念着亲人。健康祭扫,也是向那些防疫抗疫中的牺牲者致敬,珍惜他们的工作成果。

疫情无情人有情。按照兰州市《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精神,兰州市龙凤园公墓严格贯彻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做好疫情期间丧事简办的各项措施,组织员工对墓区设施环境进行清理打扫,彻底消毒。同时,为解决清明暂时不能祭扫的实际问题,龙凤园公墓开通了网上免费代祭服务、留言祭祀服务。兰州市民杨晓东说,怀念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疫情尚未解除,需要我们的配合理解,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

新闻推荐

城关书房-智慧图书馆通过验收 疫情结束后投入运营

书房内配置4月2日,记者获悉,由城关区文化馆组织实施的“城关书房-智慧图书馆”完成项目建设并通过验收,将于疫情结束后投入...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闻观察】今年清明:不一样的祭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