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著名艺术家苏孝林讲述他的敦煌梦: 《大梦敦煌》经典之路 《兰州晚报》从未缺席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6-01 02:17   https://www.yybnet.net/

苏孝林(图片由兰州演艺集团提供)

2020年,《兰州晚报》创刊40周年;2020年,大型舞剧《大梦敦煌》诞生20周年。一张是承载着兰州人民真情实感的墨香报纸,一部是早已成为经典的“移动敦煌宝库”。而对于《大梦敦煌》艺术总监苏孝林来说,“40”这个数字在2020年又赋予了一个特殊的意义。今年3月19日,他受聘甘肃省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这也是西北师大首位外聘院长。从一个艺术工作者到高等学府的管理者,在身份的转换中,苏孝林的另一个艺术传承之旅再度启程。但在《大梦敦煌》的发展历程中,从精品之作到成就经典,每一场演出,每一个辉煌的瞬间,在这张沉甸甸的成绩单上,《兰州晚报》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就如苏孝林所说:“《大梦敦煌》的成功,离不开《兰州晚报》的大力支持。”

走上征程

2000年春节前,《大梦敦煌》剧组所有舞蹈演员来到了北京,开始长达两个多月的封闭式训练。随着首演时间一天天临近,艺术总监苏孝林的压力越来越大,舞剧首演是他人生面临着的第一次大考,为了让舞剧尽善尽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对这部舞剧倾注了大量心血的他丝毫不敢放松片刻,他也不允许在这个重要时刻出现任何纰漏。

时至今日,苏孝林还记得首演成功后的喜悦,“时间过得真快,虽然现在《大梦敦煌》演出已经20年了,但那种激动的场景依然恍若昨天。”

作为家乡的宣传主力军,《兰州晚报》记者全程见证了《大梦敦煌》首演后的情景并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成功了,哭了,笑了》,这是当年晚报刊登稿件的一个标题。是的,苏孝林当时也没想到,台湾观众听到消息后专程来到北京看首演。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还带着编创人员走进了剧场,看完后他感慨地说:“《大梦敦煌》以它独特的魅力,一直吸引人看下去,直到有了结局。”这些与《大梦敦煌》相关的记忆,都一一定格在《兰州晚报》的版面上,成为永久的留念。

首演成功后,殊荣和桂冠让《大梦敦煌》熠熠生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文华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等等。2007年被商务部、文化部列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目录》,2008年荣获文化部优秀出口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第一名……

三次起舞人民大会堂

随着《大梦敦煌》声名鹊起,红遍大江南北,在演出场次、观众人数、票房收入创下多项纪录的《大梦敦煌》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2003年1月18日晚,《大梦敦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当敦煌石窟和壁画栩栩如生展现在观众面前,青年画师莫高和少女月牙的动人爱情故事娓娓道来,人们在唯美的场景中感受到了敦煌无与伦比的惊艳和中国民族舞剧颠覆性的艺术表现形式。

《大梦敦煌》第二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是2010年5月15日,再回人民大会堂是纪念创演十周年。2020年5月14日,时任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兰州大剧院院长、《大梦敦煌》艺术总监苏孝林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梦敦煌》首演成功后,曾有权威媒体说,这部戏很不错,但能演多久是个问题。这个善意的说法现在来看,不是要演多久的问题,而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观众愿望的问题。《大梦敦煌》用实践证明,不是高雅艺术有没有市场,而是是否真的达到了它的艺术高度。《天鹅湖》演多久,《大梦敦煌》就演多久。”

时隔6年之后,2016年4月22日《大梦敦煌》再次来到人民大会堂,这是该剧第三次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对桂冠加身的《大梦敦煌》来说,16年的征程早已硕果累累,盛名海内外,并且成为兰州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成为一个无法忽略的文化符号。此次赴北京演出是为“美丽兰州”代言,开启“美丽兰州——2016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年”活动的帷幕。

推出芭蕾舞版

敦煌是世界的,艺术是相通的。经过20年的实力圈粉,《大梦敦煌》的江湖地位早已家喻户晓,但对苏孝林来说,敦煌这个文化富矿的艺术表达不能只体现在一部民族舞剧上,大敦煌的艺术体现仍然有做不完的文章,深耕细作的土壤还需要国际化的艺术话题和表达。

“1月18日”似乎注定是个让苏孝林无法忘却的日子,2003年的1月18日,《大梦敦煌》北京首演;15年后的1月18日,芭蕾版《大梦敦煌》震撼亮相有着60余年悠久历史的北京天桥剧场。在这场中国十家芭蕾舞团首次相聚的“国际芭蕾盛会”中,兰州芭蕾舞团为6万余名观众上演了芭蕾版《大梦敦煌》。一部东方版的“罗密欧和朱丽叶”踮起脚尖,演绎经典,主人公“莫高”和“月牙”以高难度的“芭蕾语言”向人们讲述了一个唯美、神秘的东方爱情故事。

苏孝林说:“当舞剧的主人公‘莫高’和‘月牙’以芭蕾舞的方式,轻盈飘逸地进行舞蹈叙事,当身着东方古典服饰的‘飞天’以芭蕾舞步出现在舞台上时,那并不是单单把脚尖立起来那么简单,而是东方文化走进西方观众视野的一次成功实践。芭蕾版《大梦敦煌》是舞剧《大梦敦煌》剧组的一次华丽转身,为这部剧‘走出去’又增添了一张国际标签。敦煌有美好的文化,芭蕾版《大梦敦煌》将成为让世界了解敦煌的又一重要途径。”短短几句话,足尖上的敦煌文化便得以充分展现,东西文化融合的窗口霍然打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新闻推荐

抢到的消费券,你花了吗? 兰州还有两批消费券6月发放

兰州商务二维码由于疫情的缘故,中国人过了一个最为“勤俭节约”的春节。不少市民发现,这几个月在还完信用卡和花呗后,银行卡...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令人惊喜的那一刻2020-06-01 02:24
猜你喜欢:
穿越千年与你相遇2020-06-01 02:30
评论:(著名艺术家苏孝林讲述他的敦煌梦: 《大梦敦煌》经典之路 《兰州晚报》从未缺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