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非遗】兰州刻葫芦:方寸之间展现乾坤万物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6-02 09:04   https://www.yybnet.net/

葫芦,音同“福禄”,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被奉作吉祥物。兰州刻葫芦是我国独一无二的民间技艺,在这座黄河之城里,只一枚葫芦上,便能将其风情演绎得活灵活现。

在兰州,坊间有:“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筏子赛军舰”的说法。兰州刻葫芦,是久负盛名的传统工艺品,主要用刀或者针在葫芦表面进行阴刻,来体现中国传统绘画山水、花鸟、人物和书法,然后涂上松墨,令其线条明晰。

兰州本地流行的是细微的针刻葫芦,故名“微雕”,雕工以小见长,在方寸之间展现乾坤万物,独特之处在于针法细腻、线条流畅、人物传神,以其不可复制和纯手工雕刻而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兰州刻葫芦最早起源于魏晋。北魏建国后,金城兰州成为各国商人的汇集之地,据说当时胡商从和田带过来的巨型葫芦(盛水用的),经过兰州工匠刻上图案和文字后出售,这便是最早的兰州刻葫芦。

据《隋荫刻缉》记载,隋朝末年,兰州周围已经大量种植葫芦,人们把葫芦的外皮刮去后磨光,在葫芦上雕刻书法碑帖或图画,已经成为当时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兰州雕刻葫芦的工艺程序极其复杂,制作流程繁琐,一般要经过选胚、绘制、着色三道工序。技法能上、能下,大致与笔雕相同。点、挑、划、拉、刺、勾……轻重有致,力求眼、心、手配合默契,一气刻成。

兰州刻葫芦不断发展壮大,现在最为突出的有阮氏、陈氏、李氏、王氏四个流派。

阮氏流派的主要代表有阮光宇、阮文辉父子。20世纪40年代,阮光宇将诗书画印等高超的素养与雕刻葫芦进行结合,改变了当时只有技艺没有内容的局面。到了80年代,阮文辉子承父业,将中国画中的皴染、泼墨等技法运用到雕刻葫芦中,开创了兰州雕刻葫芦的新时代,其作品《前赤壁赋》《儿童游戏图》《敦煌飞天》等被中国艺术博物馆永久性收藏。

陈氏雕刻葫芦的创始人陈唯一,以三角刀刻为主,擅长刀马人物和书法,将现实生活反映在葫芦上,代表作品有《红军长征万里图》等。其后,陈唯一的女儿陈红继承了父亲的技艺,成为新一代雕刻葫芦大师。

李氏流派的代表艺人李和平,因从小喜爱画画、音乐等艺术,他的雕刻葫芦与绘画有着密切联系,并且打破传统将西方绘画运用到其中,融入欧美传说与人物,是兰州雕刻葫芦的创新性开端。

以王小弟为代表的王氏流派雕刻葫芦,擅长佛像、罗汉与童子,是王氏刻葫芦的第三代传人,他继承了雕刻葫芦大师李文斋及其祖父王德山逼真、淡雅的的特点,著名代表作有《心经》等。

如今,刻葫芦名家辈出、高手如林,雕刻技艺和工艺水平达到了更新更高的境界,小葫芦声名远播,五光十色、技艺精美的刻葫芦,远销英、德、日、美等国,成为兰州市出口的传统工艺品之一。

(来源:新华网)

新闻推荐

金沟乡“三大革命”提升人居环境

【本报讯】西固区金沟乡作为一个山区乡,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开展“三大革命”,着力打造美丽...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兰州刻葫芦:方寸之间展现乾坤万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