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彭家坪镇石坂山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促采摘、农家乐等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美丽乡村 幸福满满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6-30 04:37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进村为村民发放垃圾分类手册

乡村的夏天,不像城里那么炎热。老人们悠闲地坐在树下的摇椅上,摇着蒲扇;孩子们围着大树嬉戏,累得满头大汗;妇女们围坐在一起,扯上几句家常话,说个没完……

石板山村地处七里河区彭家坪镇南部山区,距兰州市区约11公里,平均海拔1900米,现有农户107户,总人口455人。这里的耕地面积共有1726亩(其中水浇地820亩),人均占有耕地3.8亩。农民收入主要以果树、蔬菜种植为主,劳务输出为辅。介绍起石板山村,彭家屏镇书记丁发涛如数家珍,“我们村2016年进行了小康村和市级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又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单位……”

丁发涛告诉记者,近些年来,镇、村两级按照“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整洁、田园风光怡人,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总体要求,实施了道路硬化、水利设施改造、村内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方面的项目共25个,使村内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受土地政策限制,耕地内不让建任何形式的固定建筑物,村上又没有集体建设用地,乡村旅游发展较薄弱,目前主要是以设施农业园区的休闲采摘为主,鼓励农户利用自家宅基地发展农家乐,现村上有两户农家乐,有发展意向的农户还有5家。”石板山村书记王立新带记者来到了王克久家。王克久,一个朴实的农民,自己家有几亩水浇地,收入一般,自从2014年政府为石坂山村新建了83座温室大棚后,他便承包了两座温室大棚,种植黄瓜、西红柿等农作物,每年每座温室大棚可以增收约3万元,之后,他本人也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这不仅给他本人增加了收入,而且给游客提供了采摘服务,进而带动了我村的发展。”王立新拍着王克久的肩膀笑着说道。

石板山村共有220亩(83座))日光温室,主要种植草莓、花卉、蘑菇、提子及黄瓜、辣椒、西红柿等各类蔬菜。该村设施农业种植的草莓和蔬菜主要以采摘为主。

“为进一步改善我们村人居环境条件,我镇向上争取资金着手在石板山村实施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将全村农户排放的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去年年底前完成了项目设计、预算及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开工建设,计划今年8月底前完工。”丁发涛说,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是这几年村上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石坂山村现有总户数107户,常住户98户,本着应改尽改的原则,镇、村两级制定了改厕方案,建立了实名制登记表,农户信息采集表,一户一档全程管控表,为今后发展乡村旅游打好了基础。

离开石坂山村的路上,记者看到村上已建立起的长效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正在有序的发展着,村内设置有一外围档起来的垃圾堆放点,村内的马路旁还摆放了4个可移动的垃圾箱、8个垃圾桶以及8个不锈钢的垃圾箱,有两个固定的卫生保洁人员,每日对村内公共区域卫生进行清扫保洁及清运,需集中整治村内环境时,村干部和四个公益性岗位人员都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一首乡村曲子,仿佛正在静静的唱响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怡璇文/图

新闻推荐

兰州市烹饪协会联合餐饮企业共庆七一

【本报讯】“疫情对兰州市餐饮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而我们协会通过多次深入调研、召开会议、推出一系列打折、‘一元尝味...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与晚报结下缘分2020-06-30 02:51
评论:(彭家坪镇石坂山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促采摘、农家乐等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美丽乡村 幸福满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