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打造强大的新型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挂牌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7-01 04:32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揭牌运行 骆陇霞 摄

【本报讯】“你好颜娜,我是融媒体中心,请你介绍下今天在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采访的情况。”随着网络通讯的联通,与会领导在融媒体中心与在现场采访的记者进行了视频通话,而记者也是第一时间将采访的情况发回了媒体中心。这正是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通过采编流程和大数据分析辅助流程,对采编工作进行整体监控、指挥和实时指导的现场应用。6月30日,在兰州日报社成立暨《兰州晚报》创刊40周年的活动中,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目标全力将兰州日报社新媒体打造成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新型主流媒体。

兰州日报社融媒体将建成“一中心,四平台”的全媒体传播发展新格局。一中心是新建的融媒体中心,在现有“两报、两网、十二新媒体终端”的基础上,提升技术、重构机制、融通流程,构建起纵向贯通省、区县融媒体中心,横向融通市级媒体、职能部门的全媒体共享平台,形成一个核心、多种服务的融媒体格局,实现统一报道部署、统一选题策划、统一组织采访、统一编发稿件,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全媒体运行。

四平台分别为:一是构建融媒体系统平台。为支撑融媒体中心各项业务正常开展,运行流程顺畅进行,建立融媒体新闻采编、舆情监测、效果分析、媒体云、数据库、指挥策划、联合办公等系统,对融媒体中心业务给予支撑;二是构建兰州宣传——融媒体智慧云平台。建设户外媒体端“兰州宣传——融媒体智慧云平台”,占领舆论阵地,打造户外现实版“客户端”,实现全程传播、多媒共振,让网上网下内容同步在户外大屏上传播,形成手机小屏、电脑中屏、户外大屏“三屏一体”,做到“三屏共振,全域覆盖”,打通信息、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三是联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挥展示平台。接通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依托报社融媒体中心采编、发布系统,对文明实践中心平台进行内容管理,实现平台内容即时转化新闻、新闻即时推送、即时传播,达到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统一服务;四是贯通区县融媒体中心平台。以融媒体中心为支撑,接通全市八个区县融媒体中心,形成媒体资源共享、共建机制,实现全市新闻舆论宣传多级一体化发展。

随着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的运营,将进行一体化设计,整合报社平台、人力和智力资源,再次定位重构,真正做到深融合、真融合;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指挥策划、新闻采编平台、舆情监管、媒体云、大数据、联合办公、户外媒体、文明实践等平台的支撑作用,真正实现“一次性全息采集、多元化个性制作、多平台分层传播”。更能强化《兰州日报》思想深度和舆论引导,优化提升版面呈现方式,压缩一般性的动态报道,突出党报作为兰州舆论主阵地的责任和担当,更加突出重要时政报道、重大主题报道、重大典型报道,更加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强化《兰州晚报》为市民生活服务的使命和价值,以市民的视角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慈善公益、暖闻暖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市民生活服务为需求关注民生热点。同时,新媒体平台则以视频、直播、VR、H5等新技术作为突破口发展特色产品。各平台准确定位,内容个性化、差异化、专业化多元呈现,更好地体现“内容为王”,党报更优,晚报更活,新媒体更有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孔德胜

新闻推荐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兰石化举办漫画比赛活动

【本报讯】近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举办了安全生产月漫画比赛活动。活动中,兰州石...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强大的新型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挂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