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别样的美丽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7-06 02:59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树人中学初一一班陈怡伊

我见过沧海的云,巫峡的雨。我见过一月的雪覆于白山,又渐变葱茏。我在峨眉的林里云兴霞蔚,一径之后,雾水成露,沾于衣襟。我听见柔橹漂浮,生生入水,又归于沉寂。我看到春风十里八里,衣袖带花。沉沉浮浮数千载,那远远近近的繁荣衰败,在血液里抹上梦一般的颜色。我曾听见过那远方的呼喊,来自几亿年前盘古斧头的呼啸声;听见仓颉磕磕绊绊地说出第一个汉字;听见毛笔在粗糙的纸上书写下横平竖直。一切都像那虚无缥缈的烟纱一样,近在眼前又远隔阴阳。

我不断地寻找着那生活里细枝末节的东西,我努力发现每一株草木的荣枯与共。我看惯星河,踏遍山海,见到了海洋般的天空,见到了暮春时节的满树灿烂,也见过喧嚣嘈杂的车水马龙。我在朝霞渲染天际的那一刻沉沦,也在黎明前的黑暗里陶醉。我又游走到海外,在糖果般七彩的教堂下驻足,也在油画里的田园阳光下微笑。后来我将目光移至文化上,感受着《星月夜》的凌乱,《蒙娜丽莎》的神秘,我流连忘返地走走停停,不断地寻觅一切令我心情愉悦的美好事物,最后终于将视线认真而严肃地放在了历史上。

不知何原因,我似乎与李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那是一种远超了欣赏的感情。在了解这一段历史时,我的感情变化随着时间强烈地波动着,就像我经历过一样。我在唐宋的文化里寻到知己,我似乎在他们身上隐隐看到的影子,那样的忧愁善叹,那样的豪情抱负,那样的多情敏感。我从那一个个方块字中感到呼应,感到依靠,感到欣慰,欣慰原来他也曾经像我一样迷茫。我怀着诗入眠,似乎看到诗人白衣飘飘走来,与我谈天论地聊到天荒地老。我一次次凝望天空,好像自己真的在大唐。

我踱步在石砖地上,手指抚过高高的金顶红墙,那来来回回的行人身着汉衣,飘飘衣袖欲仙,巧笑嫣然,踩着莲花步走向马场、箭场,他们举手投足间的骄傲像花香引来蝶蜂飞舞;我站在金碧辉煌之前,看层层台阶排列,直上云霄;我缓步而上,看见唐太宗端坐龙椅,成百的人静立殿下,几人正高谈阔论,奏上谏书,唐太宗手持朱笔,圈点批画,赏罚分明;我凝望着考场里的考生,他们胸有成竹地一挥而就,我似乎看到他们日日夜夜地挑灯夜读,悬梁刺股,他们所有的雄才谋略,等着施展。毕竟朝为读书郎,是为了暮登天子堂,十年寒窗无人问也没有关系,将来一举成名天下知;我坐在棋盘前,看诗人在有约不来的时光里,闲敲棋子落灯花,八方墨色尽染过,万里无星落,李白借月三分,一分煮酒,一分随舟,还有一分敬于孤寂;我看着年华锦瑟的时代里,少年征战沙场,狼烟起,一身披挂寒光似凛冬。应笑轻狂枉自负,金戈骏马,血溅虎符,数十载烽火燃尽,还一个山河依旧,四海清平;最终,我噙着泪站在远方,看百姓流离,烽烟难平,看多少惊慌失恐,多少忧虑萦心,眼睁睁看着盛世落幕。我看到竹林阴幽处琴瑟合鸣,避尘间烟火,墨琴流苏轻舞,我看到灯火阑珊处,惊破霓裳羽衣曲,我甚至看到了花铀委地无人收,泪光里的耿耿星河欲曙天,我也看到了同一天空下,少女最轻浅的念想。

轻雨陪伴流灯,朦胧着看过世间繁华。多少鼎盛,多少遗憾,它们都如点点星光坠入长夜,我静坐庭前,听着那高亢的龙吟声,他时时刻刻提醒着我是炎黄子孙,我是华夏民族,我是龙的传人。我听着那千千万万的喊声,他们告诉我,我就是他们夜不能寐的未来。我的血液里流淌着两千年的过去,和无数美丽的沉淀。中华民族的强盛衰败牢牢系在手上。在那足够遥远的历史中,有无数的人们用生命绽放着繁荣,它们用自己创造美丽,并把希望延续至今,甚至未来,他们和我们不仅是祖先,更是桥梁,文化的桥梁,用血肉搭建出来的道路,我们都会或深或浅留下些什么,他们在寂寥的夜里熠熠生辉,而我,也终会闪烁其中。

掬一缕千年月光,葬一幕乱世烽火,我们越过岁月长空的栈道,执笔书法,庭前花开花落,天边云卷云舒,研一方诗词新墨,画一笔剑走长歌,我们珍藏梦中书山武海,翩然淌下,少年鲜衣怒马,娇娥眉眼如画,或许这就是我想要的盛世如他。

■教师点评

李隽:作为一名初一的同学,能写出这样一篇情感细腻、音韵悠长的文章,确实让读者惊讶。作品如涓涓流淌的溪流,以其清澈和纯净,洗涤了久处喧嚣的人们疲惫的灵魂,既有“衰兰送客咸阳道”的忧伤,更有“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洒脱。第一人称的独特视角,向读者展现一幅游走于想象的美丽画卷,在诗情画意中让人感受至历史的沧桑厚重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亲切亲和,又不失童真的纯朴。

新闻推荐

兰州市寄递行业青年技能提升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近日,团市委、兰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组织的兰州市寄递行业青年技能提升培训班开班,邮政、快递企业的30余名快递小...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样的美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