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吴保华:精准施术 让数万患者重启心灵之窗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7-1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吴保华与患者交流

1996年,22岁的吴保华从兰州医学院毕业,入职市第二人民医院,目标盯准了外科医生。因医院业务需要,他转到了眼科。“亲眼目睹眼疾病人从失明到复明的那一瞬间,我深感作为一名眼科医生的伟大”,他从此开启了眼科医生的职业生涯。作为全省最早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专家之一,截至目前,从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到兰州普瑞眼视光医院业务院长,吴保华已完成各类白内障手术近3万例,并率先在省内开展“屈光性白内障手术”。

“过去人们常说‘金眼科’,我认为是‘精’眼科,精细、精准才是眼科的真谛。眼科手术多为显微手术,眼球不大,但它的亚专业已达到17个。”吴保华选择了致盲率至今仍排世界首位的白内障为主攻专业。他刚开始学习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的1997、1998年,该技术在省内尚未普及,术后患者反应大。市二院于当时成立了全省首家白内障复明中心,吴保华有幸向国内顶尖专家学习实践,掌握了全套技术,将手术切口从13毫米减至2毫米。此后,他多次参与省残联组织的防盲扶贫公益事业,2006年代表医院参加“彭年光明行动”,仅在河西五市就做了两个月手术。迄今为止,吴保华所做的近3万例白内障手术中,1/3为公益性手术。

2014年8月,身为市二院最年轻有为的眼科主任,吴保华却做出了谁都意想不到的决定——辞去公职到非公医疗机构工作。2015年,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玉峰教授实施了国内第一例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引起了吴保华的关注。第二年9月,吴保华成功实施了非公立医院的首例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作为目前所在医院屈光白内障、眼底病、角膜病等多学科带头人,吴保华曾获“陇原青年创新人才”称号,去年4月再次斩获兰州市委组织人才处首批颁发的“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为兰州市民营医院(非公医疗)唯一入选专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燕文/图

新闻推荐

中考期间 兰州市多分散性阵雨

7月15日,来自兰州市气象台的消息显示,预计16-17日,受高原波动和弱冷平流先后影响,兰州市有分散性阵雨,气温略下降;18日,兰州市高...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保华:精准施术 让数万患者重启心灵之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