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唱响敦煌文化赞歌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8-01 01:33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由兰州音乐厅提供)

西有“欢乐颂”,东有“慈悲颂”。7月29日,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圆满闭幕,《敦煌·慈悲颂》作为本届音乐节闭幕音乐会的重中之重盛大上演。著名作曲家、指挥谭盾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携手低男中音沈洋、男高音韩蓬、女高音黄英、次女高音吴虹霓、女原生歌手龚琳娜、男原生歌手哈斯巴根与兰州音乐厅合唱团以一部“将敦煌壁画变成声音”的《敦煌·慈悲颂》,为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敦煌·慈悲颂》是谭盾先生历时五年创作的音乐巨制,创作灵感来源于敦煌石窟壁画,全篇以敦煌壁画故事为蓝本把敦煌壁画里的古乐、乐器以及音乐家等还原出来。全篇分为六部分独唱、合唱和交响乐团写作的融合民族、古典,两小时长的巨型舞台音乐,气势恢宏。

据了解,7月17日,谭盾亲临兰州音乐厅合唱团为团员们指导排练,让团员们激动不已。谭盾先生表示:“MISA(上海夏季音乐节)的余隆大师通知我说,闭幕式《慈悲颂》的合唱将由兰州音乐厅合唱团担任,我听了心里咯噔一下,有些担心,为此专程飞去兰州和他们一起练习。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兰州音乐厅合唱团是这么好,他们齐心协力,人人谦虚,个个儒雅,一教就会,一试就灵……它当属中国最优秀的合唱团之列,更是一张令人骄傲的甘肃文化名片。我还从来没有向一起合作的同事们连续鞠躬4次,但今天,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的每一个团员都让我感动,我太爱他们了,和他们一起玩音乐,真是我一生中极大的荣幸。咱们上海见吧,一起去见证这支能唱出您心中眼泪的合唱团。”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半年的演出计划中,《敦煌·慈悲颂》也将震撼亮相兰州音乐厅与金城观众见面。它必将再现丝绸之路上的敦煌遗音,用西方交响乐生动地展现中国历史文化的厚重、博大,真正做到“中国味道,世界表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新闻推荐

暖心 早高峰期公交车故障警民联手推车保畅通

7月31日清晨,兰州公安交警河北大队民警巡逻至金城山庄三岔路口时,发现一辆公交车因故障停在马路中间,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唱响敦煌文化赞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