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甘肃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 兰州市城关区率先禁止、限制塑料制品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8-02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日前,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进一步推进甘肃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率先在兰州市城关区等区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年底全省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

《方案》提出,在全省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强度及耐侯性能等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监管,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严厉打击进口废塑料走私。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年底兰州五区商场超市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方案》要求,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到2020年底,兰州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省14个市州(含兰州新区)城市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年底全省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各市州(含兰州新区)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全省县城(市、区)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各市州(含兰州新区)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2022年底星级宾馆酒店不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到2022年底,全省范围内所有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方案》提出,甘肃省将逐步推动全省邮政快递网点逐步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的使用量,到2025年底,全省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

商场超市推广使用环保布袋

《方案》提出,要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建立集贸市场购物袋集中购销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万宏

新闻推荐

兰州市召开2020年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会

为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加合理、规范、有序,确保全市各区县、各部门更好地贯彻落实《...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 兰州市城关区率先禁止、限制塑料制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