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海棠花观察记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8-03 03:17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市城关区宁兴小学三一班韩怡屏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宋代大诗人苏轼的这两句诗词正好可以点赞一番我书桌上的海棠花。

提起这盆美丽娇艳的海棠花,我可真是爱慕得很。这盆花有芭蕉扇似的叶片,叶片的边上有一圈齿轮状的刺。但这些刺并不扎手,而且摸上去毛茸茸的很舒服呢。哦,我凑近一看,那是因为叶片上面还敷着一层细腻的绒毛。

海棠花由根、茎、花、叶四大部分组成。它的根部是埋在土里的,地面上的茎部又粗又绿,往上茎部颜色就变成浅绿色了。再往上就是粉红色的枝条,非常鲜艳。但是最显眼的要数那又大又红的花儿了。

海棠花有些已完全盛开,几近凋谢。有的才展开了四五片花瓣儿,舒展的花瓣儿红里透着一点儿白。这时,我对着海棠花自言自语道:“你既然能展开四五片花瓣儿,那么你什么时候才能展开所有的花瓣呢?”我话音刚落,海棠花就像是听懂了我的心声一样,立马展开了所有花瓣,还露出了嫩黄色的小花蕊。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是花骨朵儿,看起来饱胀得快要破裂似的。

听,这是什么声音?哦,原来是弟弟的歌声呀!于是,我把弟弟拉到了我房间,对他说:“海棠花一样喜欢听音乐呢,你再唱一首。”我的话还没说完,弟弟就迫不及待地唱起了动听的歌声“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海棠花似乎听见了歌声,轻盈地开始摇摆身体,为悠扬的歌声配上一段优美舞蹈。

正值花期的海棠花魅力娇艳、姿态楚楚动人,足以倾倒众生,给人以温文尔雅之感,颇受到大众喜爱。不过,我凑近鼻子仔细闻了闻,发现海棠花与其他花不同的是,海棠花是没有香味的。

这就是我观察到的海棠花,我很喜欢海棠花,你们喜欢它吗?

■编辑点评

习作以大诗人苏东坡的“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引入,抓住海棠的叶根茎花按照自上而下地顺序展开细致的描摹。其中,描写到弟弟为海棠歌唱,海棠听歌舞蹈的片段让海棠不再只是静止的花卉,而是充满了生命的活力与生活的气息。

新闻推荐

兰州市全域无垃圾与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

红榜>>>高新区国泰嘉园小区、红星紫郡住宅小区:对员工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同时通过张贴展板、入户分发宣传彩页等方式提...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美丽的黄河之滨2020-08-03 03:23
评论:(海棠花观察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