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致富能手教技术 特色产业助帮扶 七里河区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9-15 01:43   https://www.yybnet.net/

9月11日,金城大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促发展奔小康宣讲活动采访走进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西果园镇袁家湾村,了解七里河区是如何通过本地特色农产品和产业扶贫,带动辖区农户致富增收的。

养鸡能手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我从返乡创业自己摸索搞养殖,到现在已经20年了。从起初的家人反对到现在小有成就,虽然很辛苦,但很值得。”9月11日,沈家岭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高俊霞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高俊霞是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人。2013年,高俊霞尝试养羊初见成效,又发现当时全村没有大规模养殖土鸡的农户,但是土鸡需求却非常旺盛,于是她一头扎进农家书屋找材料学技术,并于2015年试养了100多只。

2016年1月,在区、乡两级政府的帮助下,兰州沈家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户培训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养殖土鸡,带动他们增收脱贫。2017年,高俊霞给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668只,并经常组织他们到农家书屋学习养鸡知识和各类惠农政策。

2018年,合作社被确定为扶贫车间。目前,合作社养殖土鸡5000只,种植百合180亩、洋芋216亩,带动发展社员50户、农家乐2家。另外,村上还成立了红色电商中心,解决了农产品滞销的难题。

兰州百合带领农户走上致富路

“从事兰州百合产销加工的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目前有9家,据统计数据显示,兰州市去年的百合总产值达到25亿左右。”兰州百合协会副会长、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龙接受采访时说。据介绍,甜甜百合有限公司目前带动着袁家湾村69户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公司通过联合合作社,打通种植、加工、销售、品牌运营等多个环节,通过订单式农业收购农户百合,并雇用袁家湾村村民为工人,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填装真空百合,一个女工平均每天可收入150块左右,这样算下来每月的平均收入也在3000元以上。”张海龙说。

据了解,七里河区按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要求发展百合产业基地,建成堡子村等7个标准化百合生产基地,百合种植总面积达到5万亩,并加强了兰州百合新技术推广及百合病虫害防控。截至2019年,全区龙头企业达到14家(其中省级5家,市级9家),各类农业经营组织达到439家(其中部级示范合作社5家,省级示范合作社9家,市级示范合作社10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6家),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明显,有力推动了百合、精细特菜等主导农产品品质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申亮

新闻推荐

快乐跳起来 和谐舞出来 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街边打牌的老人们悠然的午后生活南院社区舞蹈队正在表演广场上休息的老人志愿服务暖人心南院社区舞蹈队小康生活的实现不...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初心如磐勇担当2020-09-14 08:48
猜你喜欢:
评论:(致富能手教技术 特色产业助帮扶 七里河区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