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2020年兰州市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侧记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9-17 04:0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喂,赵经理,不好啦,3#塔吊塔身突然折断了,塔吊司机被困,电源已切断,情况紧急向您汇报。”

“收到,明白。现场3#塔吊塔身折断,请各小组抓紧准备救援。”

“通信联络组,准备完毕。”

“疏导警戒组,准备完毕。”

“应急救援组,准备完毕。”

“医疗救援组,准备完毕。”

……

9月16日上午,2020年兰州市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质量标准化观摩会在甘肃建投百郦湾二期酒店办公楼项目现场举行。

9时50分,演练正式开始。随着一声巨大的隆隆声,现场一架塔吊轰然倒地,顿时尘土四起,塔吊司机被困其中,伤情危重。

项目负责人接到报告后,立即做好现场警戒及人员疏散工作,项目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展开救援工作,并上报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监理单位及当地应急管理部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接到报告后,立即向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甘肃建投上报,科学、有序地抢救伤员、排除险情。

10时,应急救援组进场检查有无二次伤害风险,报告指挥长无风险后,对被困人员实施救援。这时,医疗救援组携呼吸袋、绑腿、担架、医药箱等赶到事发地点。

“报告指挥长,经检查,发现伤者头部受伤、血流不止,伴有昏迷、呼吸窘迫、面色苍白等症状,请求支援。”最先到达现场的医疗救援组在初步判定伤者伤情后向指挥中心发出增援请求。

险情就是命令!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消防车,火速赶赴事故现场,救援工作迅速展开。同时,120急救人员也争分夺秒赶到了现场,经过检查确认伤员受伤严重,现场医疗救援组人员配合120急救人员用担架将伤员抬至救护车内,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随后,事故调查工作启动。

根据现场调查,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是塔机出现故障后,维修工未能及时维修,使塔机长时间带病作业,长期超载,加之操作和指挥人员违章操作、违章指挥,最终导致“惨剧”发生。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建筑起重机械伤害事故重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本次演练真实模拟了塔吊倾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全过程。综合来看,本次演练做到了场景有针对性、预案有可操作性、处置措施有借鉴性、救援演练有示范性,达到了预期目的。”

当天,参会人员还对百郦湾二期酒店办公楼项目VR+云中心、技术信息化、绿色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技术创新等展区进行了观摩交流。

新闻推荐

党员庄稼汉的本分

张德海“你看,这是我培育的爱莎草莓苗,定植就一个月,已经长到9片叶了。你再看看我这西蓝花苗子,16天的时间已经长到7片叶了。...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2020年兰州市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