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甘美之食情意长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1-01 03:36   https://www.yybnet.net/

《陇上食事》作者:李满强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年9月

■李晋

我爱美食,也写美食,故对饮食类书籍多有关注。近期读到李满强的《陇上食事》,从中感受到作者对家乡美食深厚的眷念。书以陇上之食为主题,也就是甘肃地区的吃食。读后,我想到了“甘美”一词,指美食,亦指美文。

俗世的饮食,是填腹充饥或是满足口舌欲望之物,但也是能够传递人类美好情感的媒介。家乡味、亲情味,是饮食中不可缺少的滋味。《陇上食事》挖掘食物的精神内涵,把散布在尘世间的温暖汇聚到纸面,无论是街头的小吃、还是节庆的吃食,皆有了深重的情意。

见证兰州城发展的拉面,二三十年间在神州各处落地生根,然李满强说,外埠的兰州拉面馆和兰州的拉面馆有着本质的区别,正宗的兰州拉面有大宽、二宽、韭叶子、三细、二细、毛细、荞麦棱子等许多品种。在兰州多年的学习生活中,李满强喜欢上了兰州拉面,即便后来离开兰州,他来到兰州后还会去吃拉面,他觉得自己和这个城市还存在某种扯不断、理还乱的联系。从《一座城,一碗面》一文中,可知美食不仅与水土相连,更与有缘人心灵相连。

李满强谈吃,不只是浮于表面的食物吃法和做法,他重点所谈的是“食事”,他写《馓饭》,文首是冬日清晨的场景,男人去外面扫雪,回来的时候,女人已经给他做了馓饭,男人吃得很过瘾。经他描述,以莜豆面和洋芋做的馓饭充满了深沉的爱意,只有这样汇入人情的食物,才会散溢出它的精神味道。

《老婆肉》一文,标题颇为惊悚。看了全文后,才知这指的是陇东农村一带的西葫芦干菜。在夏秋蔬菜多的时候,勤劳的主妇会把西葫芦切成片或旋成丝条,沸水焯过后晒干。吃的时候,佐以豆腐、粉条、豆芽、洋芋片、大肉片混炒后,加水煮沸熬烂。里面的干菜脆而不绵,很有嚼头,有吃肉的错觉,加之是老婆做的,人们就将之称为“老婆肉”。由疑惑到豁然顿悟,展现世俗丰盈驳杂姿态的“老婆肉”给了我们一个美丽的误会。

《陇上食事》分作“日常”与“花色”两辑,李满强以客观有趣的笔墨述说着来自甘肃的各种吃食,以及饮食当中的风土人情、情感故事、传说典故,让纸面上的饮食显得更具立体质感,让人阅读起来如品珍馐。一篇篇生动有趣的文字,如同一首首永不落时的岁月之歌,让人陶醉,让人感悟,更让人充满期盼。

新闻推荐

90岁抗美援朝老兵的生命“印章”

本报记者张小芳实习生杨婷通讯员强科陈子佩“党和国家一直惦记着我们这些老同志啊,我虽然在战斗中身负重伤,但是誓死不屈保...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美之食情意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