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兰州市推动信访矛盾多元化治理工作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11-18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牛占虎

“近年来,我市缠访、闹访的少了,‘信访不信法’的现象少了,通过网上信访的比例上升了,信访总量下降了,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的多了,群众的满意率上升了。”兰州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

一个个矛盾精细化解在萌芽状态,越来越多的人掌握信访知识,正是兰州市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后带来的新变化。几年来,全市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信访工作持续向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兰州市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信访工作新模式,切实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全力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推动信访矛盾多元化治理是开展工作的主要做法,兰州市信访局在相关街道、社区推行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服务管理新模式,联动辖区单位、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融入到基层治理中。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的做法得到了市民的认可,社区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也是第一时间能听到老百姓的诉求,结合工作实际社区创新推出了“网格化+街长制”管理模式,将辖区住户、单位、公司以及商户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楼院长,分片定人实施精细化管理,借助网格员和楼院长“眼睛、耳朵、话筒”的作用,通过每天网格巡查,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对居民的矛盾纠纷和难心事、烦心事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调处解决。

社区还健全心理疏导机制,超前防范各类矛盾风险,设立信访接待日,专业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四季青社区探索建立“村民说事室”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目标。该社区按照搭建群众信访诉求的“收集站”、融洽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化解信访矛盾的“安全阀”的原则,采取定人员、定制度、定场所的“三定”方式,让群众话有地方说、苦有地方诉、难有众人帮,把大量矛盾化解在本地。“村民说事室”设立以来,四季青社区已累计接待群众1000多人次,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办理各类民生诉求340余件,收集各类建议意见50余条。

兰州市积极鼓励在各区县结合实际建立调解组织,以乡音、乡俗、乡情为纽带,凭借老乡之间信任度高、容易沟通的独特优势,取得了调解工作事半功倍的成效。红古区信访局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经验,2018年红古区信访局与全国模范调解员郭德唐合作成立了全区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工作室——“郭德唐工作室”。该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调解50余件矛盾纠纷,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事项调处化解作用。

今年1至10月份,全市信访部门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02件(次),同比下降68.8%,群众来市走访343件(次)、同比下降65.1%,来市集体上访78批次,1544人次,同比下降44.3%和26%。网上信访3977件,占全市信访总量的87%,全市信访形势平稳有序。

新闻推荐

冷链食物包装检出阳性 兰州2270份人员样本检测均为阴性

@新华视点11月14日消息,记者14日从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当地一份冷链食物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核...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兰州市推动信访矛盾多元化治理工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