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新闻特写】78岁的“刀具大王”来授课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18 02:21   https://www.yybnet.net/

“我虽然退休了,但我愿把自己积累几十年的成果分享给大家。”11月10日上午,78岁的芦巨才来到兰州新区,走进兰石集团生产车间展示绝技绝活,为200余名青年车工和职业院校学生传授技艺。

芦巨才是兰州通用机器厂退休高级工人技师,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1997年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等称号。芦巨才曾革新改造各类刀具40多种500多把,完成技术攻关180多项,被誉为“刀具大王”。2003年退休后,芦巨才继续发挥余热,领衔创办了“芦巨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又取得2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培养了8名高级工人技师和一大批技术能手,先后为近70家单位的3000多名职工进行技术指导,工作室也因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这种刀具专门用于铣削各种耐热合金”“这种刀,可以加工镍基、钴基及含碳钨金等合金材料”……在兰石报告厅的讲台上,芦巨才亮出自己革新的代表性刀具,对照着投影仪上的大幅图表,讲述起各种刀具的“千般妙用”,引得台下慕名赶来的青年职工和职业院校学生连连惊呼。

“不光是展示,还要让大家知道怎么用。”从报告厅移步到生产车间,在一台车床前,芦巨才接过一块合金钢棒,指导徒弟杜国庆装好刀具,并亲自启动旋钮,只见钢丝旋舞,通过一“削”一“掏”,刀具变成了一“管”一“棒”。人群中响起热烈掌声。

此次活动以“述说工匠故事、传承工匠技艺、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由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职工技协、兰州新区工会、兰石集团工会等单位共同组织,邀请了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兰州理工中专、甘肃能源化工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参加。兰石集团工会副主席张文源介绍说,要通过总结推广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经验做法,激励广大产业工人立足岗位、钻研技术、锻炼成才。

新闻推荐

用剪刀剪出中国故事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见闻 本报记者 王长华

11月5日至10日,在为期6天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甘肃的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产品亮相进博会,为全球客商增添了一...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闻特写】78岁的“刀具大王”来授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