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5G助推兰州工业转型升级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11-19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李明娟

近年来,兰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战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相关战略部署,抢抓国家新基建政策机遇,以5G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以振兴兰州制造、推进“三化”改造为抓手,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及产业发展,深入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一带一路”信息制高点,实现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有效助力兰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G网络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作为全国首批18个5G试点城市之一,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试点城市建设,以适度超前的发展思想,谋划部署,出台多项标准,为兰州市5G网络建设及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引导和基础保障。深化通信领域“放管服”改革,兰州市通信业共建共享协调管理办公室入驻政务大厅,实现了建筑楼宇、市政工程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联图审批同步验收,进一步缩短了5G基站审批办理时限,为兰州市5G网络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统筹推进兰州全市5G网络建设及产业发展,加强5G重点应用领域网络部署,推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

兰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兰州市中心城区5G通信基站规划(2020-2025年)》编制,并将规划纳入兰州市国土空间规划,为兰州市5G基站建设用地、用电、利用社会资源等提供便利条件。

截至目前,兰州市已建成5G基站3766座,已基本实现主城区及重点应用区域5G网络覆盖,为探索5G网络行业推广应用、支撑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兰州市两化融合国家级贯标企业已达20户,占全省比例达74%,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已达33个,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研发、生产、服务等全流程和产业链各环节的应用不断深入,已初步形成5G数据采集和感知、精准操控等典型应用场景。

5G助推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为发挥现有优势强化行业带动,兰州市依托甘肃移动、甘肃联通分别成立5G产业联盟、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努力构建5G应用生态圈。全志电子基于5G的小型微型PLC研发成功,成为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PLC工控器件,并纳入华为生态链。长飞光纤目前通过改造光纤光缆生产线,开发适配于5G网络的光模块,为开展5G行业应用提供保障。中电万维、北科维拓等企业积极围绕5G在电子装备制造、物联网、小型PLC、高速光纤等方面研发创新产品,同时,5G在远程手术示教、VR等领域应用不断涌现。

通过举办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了各区县、企业推动5G、工业互联网建设的认识。组织电信运营企业、工业互联网企业相关专家组成“5G+工业互联网”技术指导小组,先后赴兰州市重点工业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建设”现场指导调研,就企业网络建设情况、“5G+工业互联网”相关场景、工业互联网应用相关业务情况等进行探讨交流,进一步加强了电信运营企业、工业互联网企业与工业企业之间的精准对接,推动5G产业发展。

积极引导兰州市重点企业加强与先进地区、兄弟市州的沟通互动,推动加强5G产业区域协作。以靶向招商的方式,先后与四川、深圳、北京、天水等地开展招商对接,目前,鹏博士兰州5G大数据产业园已完成项目签约。还向甘肃省重点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征集5G及工业互联网专家70余人,为兰州市5G产业发展集聚智库和力量。下一步,兰州市将进一步开放共享社会资源、优化完善基站选址布局、规范场地租金及转供电收费事项,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积极推进兰州市重点企业与电信运营企业、工业互联网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5G产业化落地;大力开展招商引,围绕5G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招引一批电子制造企业和行业应用企业,促进5G产业规模化发展,打造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构建开放、协同、共享的5G产业发展格局,助力兰州市工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新闻推荐

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首榀预制箱梁成功架设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通讯员强科卢文辉)11月15日上午10时,随着提梁机将重达714.8吨的预制箱梁平稳、精准...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G助推兰州工业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