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蓝天保卫战考核之年,“兰州大气办”罕见“霸气”出手 碧桂园一建设项目因扬尘污染被犀利通报 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的5名负责人代表,被责令面对媒体镜头道歉、承诺整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20 02: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康劲)“存在野蛮施工”“风蚀起尘现象严重”“一而再、再而三违反法律规定,挑战法律尊严”……这些犀利言辞摘引自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兰州大气办”)等单位近日召开的一次扬尘污染违法行为通报会,被通报的是房地产知名企业碧桂园三期建设项目。

通报称,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青白石街道的碧桂园三期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未落实“6个100%”抑尘要求:一是土方挖掘装车作业及土方倾倒过程中未落实湿法作业要求,存在野蛮施工现象;二是渣土车辆运输道路未按照规定实施硬化措施,场内其他道路虽然硬化但未落实全方位保洁措施,存在车辆带泥带土上路问题;三是场内转运渣土的车辆没有落实覆盖措施,风蚀起尘问题十分严重;四是大量裸露土方未覆盖或者喷洒抑尘剂进行抑尘,风蚀起尘现象严重。

据悉,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出入车辆100%冲洗、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物料堆放100%覆盖,是抑尘的“刚性要求”。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武卫红在通报会上表示,前期,“兰州大气办”会同市住建局、城关区政府多次就该项目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不到位问题进行督办和处罚,并明确提出整改要求,责令限期整改。但该项目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并未汲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扬尘污染,对监管要求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一而再、再而三违反法律规定,挑战法律尊严。

为此,“兰州大气办”等单位依法依规对该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并要求企业向兰州市民道歉。通报会现场,兰州碧桂园东区前期项目部副总经理、兰州碧桂园工程部经理、兰州碧桂园三期五福路项目工程部经理、兰州碧桂园土方单位项目经理、方园监理总监代表等5名有关方面负责人代表,被责令依次面对当地媒体镜头,谦恭道歉,并做出治理整改承诺。

如此“霸气”出手,虽属罕见但也并非偶然。今年以来,兰州持续加大对建筑工地的扬尘监控,曾叫停安宁区天源一号住宅小区等项目。从10月10日开始,督查发现碧桂园三期在作业过程中,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降尘、抑尘,持续影响城关区北部片区的空气质量。有关方面通过督导夜查、城市微观监测网络体系、无人机巡查等技防手段,发现该项目违法扬尘的确凿证据。

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攻坚行动的考核之年,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意义重大。对此,必须对违法企业采取严厉手段,持续加强监管。

新闻推荐

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兰州市推动信访矛盾多元化治理工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牛占虎“近年来,我市缠访、闹访的少了,‘信访不信法’的现象少了,通过网上信访的比例上升了,信访...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蓝天保卫战考核之年,“兰州大气办”罕见“霸气”出手 碧桂园一建设项目因扬尘污染被犀利通报 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的5名负责人代表,被责令面对媒体镜头道歉、承诺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