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出行看变化

来源:金胶州 2020-11-19 23:56   https://www.yybnet.net/

王璐

出行,对于我来说,充满了期待和惊喜。可是每当长辈们听说我要出门游玩,担忧之情便溢于言表。不难理解他们的这种担忧,随着国家的发展,百姓出行方式早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铁路运输飞速发展的今天,祖国建设日新月异。

以前每逢“春运”,乘坐火车返乡可谓“一波三折”。乘坐火车往往要在候车室等上大半天,有时凌晨才能挤上火车,中间还要倒车。火车上别说有座位了,有个落脚的地方就很满足了。放眼放去,满满一车厢全是人头攒动拥挤不堪的景象,只有行李架上大包小包的行李和你拥我挤的人群。

姐姐谈起她年少时的出行经历,也是一言难尽。姐姐在兰州上大学,出行前很多天就要去火车站排队买票。有时为了买到卧铺票,凌晨就要赶到火车站排起购票的“长龙”。有时票卖没了,只能被迫改变行程……听姐姐说,令她印象最深的,便是火车即将驶入站台的那一刻,火车的鸣笛声响起,人们便开始在站台上与时间赛跑,寻找着自己的车厢,能在规定时间内进入车厢,恍若打了一场胜仗。

现在,无论是天南海北,只需在电脑和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购买到车票。少了那些“坎坷”的出行经历,现在出行大多乘坐高铁。人们有序地候车、进站、检票,整洁的车厢、舒适的座椅,还有热情周到的乘务员贴心服务,出行本身也成为一种享受。

从窗口买票到网络购票,从彻夜排队到动动手指,从拥挤的绿皮车到宽敞的高铁,出行方式的改变,是铁路运输成长的见证。

从最初时速只有几十公里的绿皮火车,到如今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从出远门只能搭驴车、牛车、马车,到长时间等候只为搭上一辆长途车,再到坐飞机、大型运输船出行已是平常事;从出行只能靠腿,到共享单车、公交车、地铁、轻轨等多种公共交通工具随意选择;从拥有一辆“永久”牌自行车让人艳羡,到如今很多人开着私家车跑遍大江南北……现在距离不再是阻碍人们出行的因素,人们出行方式的变迁,勾勒出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和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

新闻推荐

舞剧《彩虹之路》公益演出亮相兰州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11月17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策划立项,中国歌剧舞剧院和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出行看变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