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激发干事热情 吹响健康号角 厦门市总工会开展“积极工作 健康生活”主题活动纪实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27 02:3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8日,厦门市第十二届工人运动会圆满落幕。 (厦门市工人文化宫 供图)

8月24日,第二十六届职工技术比赛A类模切工技能竞赛现场。(王星乐 摄)

2月21日,首趟返厦包列动车回到厦门。(陈理杰 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正常生产生活按下“暂停键”,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复工复产,是企业所愿,更是民心所盼。

疫情就是命令!厦门市总工会主动靠前,勇担责任,以“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为契机,为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开展平安返厦“三包”、技能竞赛、职工大学习、工人运动会等一系列“积极工作健康生活”主题系列活动,从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等方面入手,唱响劳动主旋律,激发职工劳动热情,为复工复产擂鼓助威,为健康生活吹响号角。

掀起积极工作热潮,助力复工复产

5月30日,“五公里欢乐跑”拉开了厦门市第十二届工人运动会的序幕。作为疫情以来,在全市范围内首次举办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工运会的举办具有特殊的意义,它是立足当前、服务大局、着眼长远举行的一场赛事。

厦门市第十二届工人运动会是响应“积极工作健康生活”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

时间回溯到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厦门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援企稳岗工作的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第一时间召开了党组会,并发出《关于广泛开展“积极工作健康生活”主题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工会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区域、本行业实际,重点围绕10个方面开展系列活动。

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当起了“娘家保障员”,开辟平安返厦“绿色通道”。“疫情不解除,服务不下线。”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要求:“全市各级工会要提供覆盖复工全路径、全流程、全方位的贴心服务,‘点对点’助力职工平安返厦,帮助企业加速复工。”

14个县市开通包车90辆,并开通贵阳、兰州、成都、重庆、昆明5条航线16架复工包机,南昌-抚州-厦门复工专列……厦门市总工会推出的返厦复工“三包”(包车、包机、包列)活动几乎覆盖了职工复工返岗的“全路径”。工会干部职工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这场战斗中,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展现工会“娘家人”的担当和作为。

来自贵州毕节乘坐包机返厦的许磊,是百路达(厦门)工业公司职工,他说:“能搭上包机回到厦门我非常高兴,一路上市总工会的志愿者全程为我们服务,旅途中公司工会干部也时刻与我保持联系,关心询问健康情况,感到很安心,很温暖。”厦门市总工会通过一系列举措,帮助2.86万名职工返厦返岗,助力5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周到细致,有序复工复产。畅通返岗之路,快捷更需安全。”厦门市总工会返厦复工“三包”活动多次被中央主流媒体点赞。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厦门市总工会依托各承办单位,厦门市第二十六届职工技术比赛陆续开展,截至11月,已举办了26个市级A类和49个行业(区级)B类竞赛活动,涵盖交通建设、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商贸服务等诸多行业产业。

厦门市第二十六届职工技术比赛的有序举办,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调动职工建功立业的积极性,成为了厦门市总工会倡导职工“积极工作健康生活”的重头戏。

工会通过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创新争先活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助力推动经济向好发展,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岗位建功立业,参赛职工表示,通过比赛激发大家努力学习技术业务,提高专业能力水平,能与更多同行业者交流切磋也是一大收获。

助力民生经济,倡导健康生活

疫情防控进入相对稳定阶段,工会组织怎么做?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表示,工会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在引领职工“积极工作”的同时,厦门市总工会更是在“健康生活”中做足文章。为了更好地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以消费促发展,增强企业恢复正常营业的信心,厦门市总工会牵头多家单位举办了“爱心消费 工会助力”工会卡会员服务活动,为聚焦复工复产按下“暖心键”,鼓励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以消费促发展,以行动提信心。

满50立减20元,满20减10元……不同种类的消费满减活动,让职工们直呼:“这是市总工会给职工实实在在的复工福利!”市总工会投入500万元,发放了25万份工会卡满减活动名额,让职工享受“复工福利”。

关心关爱职工生活,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积极工作健康生活”的重要内容。6月底,随着职工“大学习”讲堂走进厦门地铁3号线建设工地,厦门市职工“大学习”活动拉开序幕。这是市总工会围绕全市“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和全省职工“大学习”活动推出的重要工作举措。先模人物与产业工人交流互动,中铁系统老中青职工代表结合企业在复工复产、创新发展、人才培养、扶贫攻坚等方面的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

与此同时,厦门市总工会举办全省“八大群体”入会暨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推进活动,推广了创建共享职工之家的“厦门经验”;建设工会爱心驿站、医生休息室,发挥“小室大爱”给职工贴心服务;举办“战疫行·劳动者风采”职工摄影展、“2021年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节目海选、广场文化季等职工文体活动,引导培育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

工作领头,运动争先。自5月30日开幕以来,厦门市第十二届工人运动会历时5个多月,乒乓球、射箭、气排球、羽毛球、游泳、三人篮球等8个大项33个小项的竞赛活动,有12个代表团近3000名职工参加比赛。

11月初,厦门市第十二届工人运动会在激情四射的啦啦操比赛中圆满落幕。本届工人运动会将“积极工作 健康生活”主题活动推向高潮。通过体育运动提升职工精气神,展现风采,强健体魄,形成产业凝聚力。让广大职工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全民健身浪潮,激励广大职工鼓足干劲,坚定信心,“同享健康,共筑梦想”。

江金兴和队友代表集美区总工会获得啦啦操比赛第一名,他说,今年疫情发生,他们更加感受到了健康体魄的重要性,队伍里选手大都是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大家都很珍惜工人运动会这个平台,工作之余经常集合在一起积极训练。这次夺冠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健康。

站在新的起点上,厦门市总工会将继续引领广大职工提振精神,砥砺前行,用奋斗成就梦想,用实干开创未来,为厦门市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凝心聚力,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当好主力军,争取作出更大贡献。(邓娜)

广告

新闻推荐

兰州18户企业领到稳岗返还资金2.48亿元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日前,兰州市人社局在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举办“兰州市2020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现场...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发干事热情 吹响健康号角 厦门市总工会开展“积极工作 健康生活”主题活动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