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守护黄河大桥的“蜘蛛侠”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2-21 04:31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通讯员 高志瑛王光辉

2月7日上午9时,春日的暖阳透过兰州东岗铁路黄河大桥,照射在河面上,碧波荡漾。兰州铁路局兰州西工务段兰州西桥隧车间90后工长王春瑶,头戴安全帽,手提安全绳,带领工友,爬上山坡,朝着黄河大桥走去。

东岗铁路黄河大桥位于兰州市东岗镇东侧黄河小峡的入口处,是包兰铁路最后一次跨越黄河的“咽喉”要道。大桥两岸峭壁矗立,水流湍急。大桥历经65年风雨,先后经历5次大修和加固,至今仍担负着重要交通运输任务。

“当前,铁路春运进入节前小高峰,我们要对大桥墩台、梁体、钢桁架、桥面栏杆等进行一次系统‘体检’和‘保养’,确保大桥运行安全。”王春瑶说。

做完简短的班前教育后,王春瑶再次确认大家的防护设备是否齐全。大家带上记录本、钢卷尺、裂纹观测仪、检查锤、油漆等,从大桥底下的通道门进入,沿着检查扶梯攀爬而上。

每到一处检查点,大家先系好安全绳,再进行仔细检查,对照上次检查记录的裂纹长度、宽度进行测量核对,看有无扩展变化,一处一处做好记录和标记。

年仅24岁的杨琪琪,小心翼翼地爬过大桥第一孔,依靠在一根立柱上,仔细检查立柱上的裂纹深度。“第一次上来检修,还没爬几个台阶,腿就不由得颤抖起来,那时都快吓哭了。”说起第一次攀爬黄河桥时的情景,杨琪琪腼腆地笑了。

12时55分,一列重载货物列车呼啸而过,整个大桥微微震颤,站在距离水面五六十米高的大桥拱背上,正在检查混凝土拱桥裂纹的杨琪琪用手使劲握住扶梯,静待列车经过。“现在已经习惯了,不害怕了。”杨琪琪镇定地说。

“这座黄河大桥,是我们工区负责检查150多座桥梁中最危险、也是最重要的一座,所以我们每次只要上来,就要一次性检查完再下去。”王春瑶说。

整个上午,王春瑶带领一群90后“蜘蛛侠”,像过山车一样,在大桥桥墩、梁体、钢桁架间来回穿梭,认真仔细检查每一处关键部位,及时登记和处理每一个安全隐患。

午后时分,大桥检查任务顺利完成,这群90后“蜘蛛侠”们安全回到地面,大家都舒了一口气。

“为了铁路安全有序运行,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了。”王春瑶说。

新闻推荐

忠于职守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本报兰州2月12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辛丑年正月初一,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在兰州看望慰问基层执勤民警...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张灯结彩过大年2021-02-10 08:37
评论:(守护黄河大桥的“蜘蛛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