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管窥天下】三大因素制约阿富汗和平进程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5-07 02:27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阿富汗要实现和平,绕不开以下三个问题:一是筹划中的土耳其会议能否顺利召开并取得理想效果,二是国际援助能否维持,三是阿富汗内部能否实现真正和解。

随着美国撤军进程即将最终完成,国际社会普遍担心未来的阿富汗局势。对美国的批评更多集中在其对武力、权力和资源等的滥用方面,而不是呼吁美国抛弃阿富汗一走了之。

阿富汗要实现和平,绕不开以下三个问题:一是筹划中的土耳其会议能否顺利召开并取得理想效果,二是国际援助能否维持,三是阿富汗内部能否实现真正和解。

国际社会和阿富汗只有在以上三个方面达成广泛的一致并集中资源,才能实现阿富汗的长久稳定与和平。

美国试图打造第二个“波恩进程”

2001年底,多个国家和阿富汗各方代表在德国波恩举行会议,签署《波恩协议》,确立了重建阿富汗的“波恩进程”,并最终取得了一定效果。

当前,美国也有类似计划和目标,试图通过土耳其会议打造第二个“波恩进程”,但是土耳其会议的召开背景与波恩会议有着巨大差别。

首先,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都对美国寻求新的国际会议机制感到疑惑和不满,担心丧失之前取得的成果,同时失去谈判进程的主导权。

其次,波恩会议当年没有邀请塔利班参加,更没有考虑将其纳入未来的阿富汗政权。但是,当前塔利班将成为土耳其会议的主角,并且土耳其会议已经因为塔利班的拒绝出席而再三推迟召开时间。

第三,波恩会议上主要参会国家对阿富汗事务都有着较大兴趣和较为一致的目标,并给予了大力支持。但当前美国的退出政策和波恩会议期间美国的强力积极主动介入政策形成了巨大反差,而且美国一方面一再明确释放出敌视俄罗斯、伊朗、中国的信号,另一方面竟然又希望这些国家更多介入阿富汗事务,帮美国分担成本,使美国能够更好地集中资源对付他们,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当前,虽然塔利班仍明确拒绝出席土耳其会议,但这更多是在借机向美国提高谈判筹码,希望美国在释囚、除名、施压阿富汗政府等问题上做出更大让步,因此会议最终可能仍会召开。但是,会议进程与结果,恐怕将很难符合美国的预期。

国际援助是影响阿富汗局势的重要因素

长期以来,阿富汗自身的“造血”能力一直极其有限,不得不依赖国际援助,尤其是安全力量严重依赖外国援助。

在未来,如果国际援助不会大幅度减少,阿富汗政府或许有能力基本维持目前的局面。但如果国际援助变得不稳定,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将会进一步恶化。

在当前介入阿富汗和平进程的内外势力中,有的在挖坑,有的在投机,还有的是随大流。

所以表面看起来国际社会共同关注并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场面非常壮观,似乎具备了达成广泛一致的基础,但各方在实际的资源投入方面,非但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增加,反而有所减少,并且一些国家未来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减少资源的投入,这显然很难实质性地推动阿富汗的内部和解进程。

美国撤军节省出来的军费足以用来维持对阿富汗安全援助的规模,因此美国不存在大幅削减援助的压力。对美国来说,代理人战争所需花费的直接和间接成本都要比直接的军事介入小很多。

但是,在拜登多次调整撤军计划并公开宣称撤军体现了美国的领导力的背景下,美国对阿富汗继续提供支持的决心和耐心值得怀疑,而其盟友们很可能也将采取追随策略。

此外 ,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可能会继续以或明或暗的方式加大对各自代理人的扶植,这一方面可能有助于维持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关注和投入,但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撕裂阿富汗。

内部和解是阿富汗唯一的出路

阿富汗和平的最关键因素是实现内部和解,而内部和解离不开三个目标关键词:停火、和谈、妥协。

在实现三个目标的基础上,阿富汗才可能有精力发展经济,解决毒品问题、恐怖主义问题等,否则阿富汗的和平仍将遥遥无期。

尽管世人都意识到武力无法改变阿富汗,政治方案是唯一出路,但目前来看,塔利班对此显然有不同看法,而且其政治方案和阿富汗政府的相去甚远,也和国际社会的期盼不符。

对于阿富汗的未来,塔利班一直有着明确的三步走战略:打败美国,推翻阿富汗政府,恢复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目前,塔利班已经宣称并事实上完成了第一步,因此其立场正变得更加强硬,一方面不愿意与阿富汗政府真正对话,另一方面仍强烈坚持要恢复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在这一背景下,停火对塔利班来说只是实现政治目标的筹码和工具,而不是目标,妥协对塔利班来说也变得更加困难。

阿富汗政府是有和解意愿的,但是由于在美塔和谈、美国撤军进程等问题上被严重边缘化,其威信大大下降,同时也加剧了阿富汗内部的政治斗争。

阿富汗政府只能一方面寄希望于美国履行承诺,即美国不会真正全面放弃阿富汗,只是在撤军后换一种方式支持和影响阿富汗而已;另一方面希望塔利班能够真正参加内部谈判,并希望巴基斯坦能够向塔利班施加更大影响和压力。

此外,阿富汗总统加尼也希望其提出的“第三条道路”,即有别于美国和塔利班的和平计划,能够在土耳其会议上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总体而言,阿富汗的内部和解与和平进程涉及多个因素,但主要取决于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能否弥合在诸多关键问题上的重大分歧,以及各方在未来是否有相互妥协的强烈意愿。

(作为为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

新闻推荐

兰州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张栎)“五一”假日期间,兰州市文旅市场强势复苏,共接待游客516.675万人次,同比增长84.45...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管窥天下】三大因素制约阿富汗和平进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