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济济多士与高僧大德

来源:兰州日报 2017-10-23 09:16   https://www.yybnet.net/

两汉魏晋南北朝时期,民族融合,西域文明与中原文明顺丝绸之路,过黄河渡口,东来西往,使金城等河西五郡与陇右诸郡,成为各族文化和东西文化的交汇点,产生了多学者,设帐课徒,著书立说,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

赵宽设学浩亹

汉宣帝时,后将军赵充国率军自金城渡黄河,进军湟水流域平叛,多次上疏屯田,经营河湟,他曾落籍金城郡令居县(治今永登县城)。赵充国的后裔,或率军冲锋陷阵,血染沙场,或研习六艺贯通经史,著述传世。其五世孙赵宽(88年-152年),字伯然,金城郡浩亹县(治今永登县河桥镇)人。他任护羌校尉假司马时,在第五县(在金城、陇西之间)作战,全军覆灭,他的三个兄弟皆战死。金城残破,吏民流失,赵宽只好逃往冯翊(治今陕西大荔),潜心研习典籍与六艺,注重《诗经》《尚书》,喜欢研究《汉书·礼乐志》,工书善画,能诗善文。汉顺帝永建六年(131年),西归故里,金城太守阴嵩召署督邮,以患病婉拒。浩亹县令兰芳登门拜访赵宽,任命他为三老(县下官吏),但他只愿当老师,不愿做官。从此赵宽为民间解决纠纷,设学教诲后生,其中一百多人均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先后到州府做官为吏,很有作为,待遇优厚。

赵宽的长子赵子恭,任郡从事,主管文书、察举非法。次子赵子惠,任护羌校尉假司马,很有才能,却英年早逝。三子赵璜,字文波,则能够继承先祖懿德功业,多才多艺,仁爱信义,刚毅果敢,协助州郡,常在金城、浩亹,教化百姓。后任长陵(治今陕西咸阳东北)县令。赵璜于汉灵帝光和三年(180年)立《三老赵掾碑》,碑中追述赵充国家族世系,记述了汉代金城一带历史,可补正史之缺讹。同时《三老赵掾之碑》的篆额极为精俊,碑文为正隶,端厚雄浑,兼有《张迁》《华山》《校官》诸碑之长,界乎《曹全》《孔庙》之间。别具一格,是汉隶中之佳品。

郭冲撰《诸葛亮隐没五事》

郭冲,魏晋时金城人。晋初,扶风王司马骏镇守关中,司马刘宝、长史桓隰等属官评论诸葛亮,讥讽诸葛亮托身非所,劳困蜀民,力大谋小,不能度得量力。幕僚郭冲挺身而出,认为诸葛亮权谋智略超越管仲、晏婴,但因内外诸多因素,导致功业未成,论者感到疑惑,于是郭冲条列诸葛亮五件隐没不闻于世的史实,刘宝等无法质问,扶风王慨然赞同郭冲之说。

《诸葛亮隐没五事》收入《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裴松之注中,为刑法问题、剌客问题、空城计、孔明拒贺、不欺军等五事。先仅举第一事以见一斑。第一事是刘宝诸人根据法正谏言,非议诸葛亮刑法峻急,刻剥百姓,官民皆心怀怨恨。郭冲说,法正谏言时,蜀主刘备在位。诸葛亮虽为股肱之臣,但大事要略归元首做主,蜀主刘备之世,诸葛亮未领益州牧,奖赏刑政,不是他所制定的。

能吏学者赵柔

赵柔,字元顺,金城人。年轻时以德行才学知名于河西。北凉沮渠牧犍时,任金部郎。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平定河西后,迁徙平城。文成帝拓跋浚登基,拜为著作郎。后以政绩显著,出任河内(治今河南沁阳)太守,实行惠民仁政。赵柔曾在路上拾到金珠一串,价值数百缣(缣,双丝织的微带黄色的细绢,汉代以后,以作货币),他找到失主归还。后来有人送给赵柔数百枚铁铧,赵柔与其子赵明善在市场上出售。有人想买铁铧,赵柔索价二十匹绢。有个商人知道价位低,有利可图,遂出价三十匹绢,赵明善想成交。赵柔说:“与人做买卖,一言为定,岂可见利动心,不守信用。”遂以二十匹绢成交。绅士听到后,甚为敬服。赵柔施政、为人,讲求推诚守信,皆类此事。

赵柔与陇西王鲜卑人学者源贺(秃发贺),在佛学上相互切磋,相得益彰。源贺选取佛经幽旨,予以阐发,著成《祗洹精舍图偈》六卷,赵柔为之注解,都能注释得精准在理,为当时的高僧大德所钦佩。还创作铭赞,流行于世。

赵柔之子赵默,字沖明,出任过武威太守。

诗人史家宗钦

宗钦(?-450年),字景若,金城人。父宗燮,字文友,后凉天王吕光的太常卿。宗钦自幼好学,有儒者之风,博综群言,声著河西。任北凉主沮渠蒙逊的中书郎、世子洗(读xian)马,洗马是世子的侍从官。宗钦上《东宫侍臣箴》,引经据典,向世子讲述历史经验教训,规劝世子要:“夕惕乾乾,虚衿远属。外抚幽荒,内怀茕独。犹惧思不逮远,明不遐烛。君有诤臣,庭立谤木。本枝克昌,永符天禄。”北魏平定河西后,宗钦入平城,赐爵卧树男,加鹰扬将军,拜著作郎。与大臣、学者高允友善,相互献诗文,迭有佳作。宗钦奉高允诗十首,其一曰:“嵬峨恒岭,滉瀁沧溟。山挺其和,水耀其精。启兹令族,应期诞生。华冠众彦,伟迈群英。”(《魏书·宗钦传》)高允赞誉宗钦诗文“唱高则难和,理深则难酬。”(《魏书·宗钦传》)司徒、学者崔浩器重宗钦,过从密切。崔浩注《易》受到宗钦等人的鼓励,他在《易注·叙》中说:““敦煌张湛、金城宗钦、武威段承根三人,皆儒者,并有俊才,见称于西州。每与余论《易》,余以《左氏传》卦解之,遂相劝为解注,故为之解。”(《魏书·张湛传》)崔浩修《魏史》,因书中蔑视胡族而罹祸被腰斩,株连宗钦被赐死。宗钦著有《蒙逊记》十卷,为北凉史;《宗钦集》二卷,为诗文集。

宗钦之弟宗舒,字景太。任北凉库部郎中。入北魏,赐爵句町侯,加扬威将军。

学者释玄畅

释玄畅(415-484年),俗姓赵,金城人。少时遭遇战乱,全家被胡人所杀,胡人首领见赵姓小儿目光外射,不是寻常小儿,遂刀下留人。虎口脱险的赵姓小儿,奔赴凉州(治今甘肃武威市)出家,名慧智。后遇高僧玄高,拜为师傅。慧智每每出语不凡,玄高引以为奇,有事必共议,遂改慧智为玄畅,以表达叮嘱之意。后来,太武帝拓跋焘灭佛,迫害沙门,只有玄畅逃脱,向东南逃亡。宋文帝元嘉二十二年(445年),玄畅逃到黄河孟津,他拿着一束杨柳枝、一把葱,北魏骑兵追逐将至,就挥动杨柳枝扫起沙尘,沙起日暗,骑兵不得前。不一会儿,风厅沙息,骑兵追来,玄畅跳入黄河,鼻孔插葱管,潜泳渡河,最后逃到扬州,住锡明因寺。

唐诗有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说的是南朝宋、齐、梁、陈诸国君及世家大族皆崇信佛教,加之江南物产

富庶,为玄畅潜心研究佛学提供了良好条件,因此,他通晓经律,深入禅定。博涉儒家经典。《华严经》大部,文旨浩博,自古以来,未有疏通解说,玄畅竭尽心力,探赜索隐,提章比句,使这部深奥的佛经传讲至今。他对《中论》《百论》《十二门》三部佛教论书有深入的研究,多有妙论,为学者所宗。宋文帝深为看重,聘为太子师,玄畅再三谢绝。其弟子劝道:“法师正欲弘扬佛教,现在皇帝虚己延请,皇太子蓄礼思敬,倘若凭借皇室之力弘法,则四海归德。法师为何矫情推辞,是否提高您的声望呢?”玄畅答道:“这件事只可与智者说,难与俗人言。”

刘宋末年,西迁成都,住锡大石寺,绘制《金刚密迹》等十六神像。宋顺帝昇明三年(479年),西行岷山郡广阳县(治今四川茂县西北),在齐后山倚岩傍谷,结草为庵,后建塔立寺,名曰齐兴,正是齐太祖萧道成登基之日。益州刺史傅琰钦佩玄畅风度,待以师礼。致书傅琰表达终老齐兴寺之意,并撰《山赞》一篇曰:“峨峨齐山,诞自幽冥。潜瑞几昔,帝号乃明。岑载圣域,兆祚休名。峦根云坦,峰岳霞平。规岩拟刹,度岭谛经。创工之日,龙飞紫庭。道侔二仪,四海均清。终天之祚,岳德表灵。”(《高僧传》卷八《义解》)叙述建寺经过,指出建寺与齐太祖即位同在一天的现象。傅琰上疏齐太祖玄畅事迹,颁诏免除百户租税徭役,用以奉养玄畅寺院。南齐豫章王刘嶷镇守荆峡,遣使征请,河南吐谷浑王,遣使数百骑,皆因玄畅东行,未能成行。这是因为,齐武帝的文惠太子多次征请,不得不泛舟东下,长途劳顿,以致患病,抵达京师建康(今江苏南京)不久而圆寂,葬于钟阜独龙山。临川献王萧映立碑,国子博士周颙撰碑文。著有《刊正三昧念佛经》。

怪异学者释宝志

释宝志(?-514年),俗姓朱,金城人。少年出家,在红泥沟修行。因避战乱,渡江到京师建康道林寺,师事释俭为,修习禅定。到宋明帝泰始初(465年),突然行为怪异,居止无定,饮食无常,发长数寸,赤脚行走街巷。常持禅杖,杖头挂着剪刀、铜镜。齐高帝建元中(479年-482年),他数日不吃饭,却无饥饿的样子,其实他在练辟谷养生之术。与人言谈,起初不解其意,事后一一灵验。时或赋诗,好像预言将来的谶记。建康士人百姓,多与宝志往来。齐武帝以为宝志妖言惑众,将其关入监狱,但第二天早晨,有人见他在街上逛荡,查看监狱,宝志仍在其中。一时宝志又分身术异迹,到处流传。还说他求雨灵验等等,神乎其神,恐皆为人为渲染。梁武帝天监十三年(514年)冬,宝志无疾而终,梁武帝厚葬于钟阜独龙山,在墓前建开善精舍,饬令陆倕撰墓志铭,葬于墓内,王筠撰碑文,立于精舍前。

行径怪异的宝志,后人将其演义为济公。真正宝志则是一个饱学的高僧,多有著作。据《旧唐书·经籍志》载,释宝志撰《文字训释》三十卷,今佚,唐慧琳《一切经音义》引两条。据郭汉儒《陇右文献录》,释宝志著《水陆仪轨》三册,《水陆道场通论》二册,均今存。

新闻推荐

市城管委深入永登七山乡调研慰问及入户对接

【本报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要做实做细,实施动态管理,把已经稳定脱贫的人标注出去,把遗落的人纳入进来,打牢***基础”的重要精神。9月22日,兰州市城管委领导班子和...

永登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登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济多士与高僧大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