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陇上花经济 催生 新动能

来源:西部商报 2018-04-17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桃花经济”带动旅游、农家乐等产业发展记者丁凯摄

西部商报讯 记者李杨 进入四月的兰州,各种花会次第举办开来,安宁的桃花会、什川的梨花会、苦水的玫瑰节、新区的牡丹文化旅游节……随着休闲旅游的兴起,人们纷纷走出城市、踏青赏花,“花经济”已然成为拉动兰州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对于全省而言,甘肃省花卉业也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和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甘肃省部分市州近年来更是“以花为媒”,依托旅游特色资源发展“花经济”,从而“借花吸金”带动各地特色产业经济。

兰州: “花经济”已成旅游业的重要载体

50岁的兰州市安宁区安宁堡居民张芝和家人这几天可是“忙得脚都站不住”。“这不,今年的桃花节又开了,自家院子里的客人可是一拨接一拨……这生意也是一年比一年好了。虽然这一段时间人累点,但钱不少挣,这心劲可是足着呢。比种地那阵儿强多了,这人呀也感觉年轻了好几岁……”像张芝这样从早些年在桃花会上开始摆茶摊,再到现如今经营的“五星级农家乐”,在安宁堡不在少数。兰州市安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亚军告诉记者:“自1984年至今,兰州市安宁区更是借‘十里桃乡\’的自然禀赋,成功举办了35届‘兰州桃花节\’。桃花节已成为享誉省内外的地区性节会,也早已成为我们老百姓自己的节日。从最初的单一赏花,到‘以花为媒、借花发展\’的桃花经济,桃花节已成为集文化交流、旅游推介、招商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节会。”

“玫瑰鲜花、花蕾的收购价格这几年一路上涨,每年的收入都是‘水涨船高\’。”在距离兰州市安宁区40余公里外的永登县苦水镇,花农施茂林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在这片有中国“玫瑰之乡”称誉的土地上,施茂林等众多花农种植出来的玫瑰花销量占据了全国50%的市场。同时,凭借其地理区位优势,永登县苦水镇“借花吸金”,发展玫瑰及农家乐旅游等延伸产业,通过火红的玫瑰创出火红的事业。

“花旅游”已经成为兰州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重要载体,依托自然资源的“花经济”,已成为拉动兰州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新的亮点。

金昌: 昔日“镍都” 变身美丽“花都”

说起“花经济”,就不得不提金昌市。金昌市作为资源型工矿城市,为了避免走上因资源枯竭而衰退的“典型”之路,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面貌,金昌市委、市政府可谓是“花”了大功夫。

今年春节期间,金昌市民王阳和家人留在了金昌过年。“以往还会想着去南方转一转,看看海、看看花什么的,现在金昌也很漂亮,有了许多游玩的地方’!”王阳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金昌人,看着金昌变得越来越美深感自豪。每当薰衣草、虞美人等花卉盛开时,我的好多外地朋友看到照片后,都还不相信戈壁上能出现这种美景。”

目前金昌市的紫金花城景区已构成以紫金苑为中心,与北部绿色生态景区、植物园、玫瑰谷、花博馆、金水湖等景区联动发展的格局,加上城区内随处可见的街头游园和主街道两侧的立体花坛摆放,构成了“人在景中、景在城中、城在花中”的景城一体化效果。

“花卉旅游的快速发展,有力带动了餐饮、住宿、婚庆、交通等服务业发展,也使昔日的戈壁荒滩绿起来、美起来、香起来,金昌城乡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金昌市旅游局局长、大景区管委会主任张永红如此说道。

地处河西走廊戈壁边缘的金昌,有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适宜薰衣草、马鞭草、万寿菊等香草花卉生长;金昌还引导建立花卉经济作物和中草药种植基地,引导当地群众种植花草和中药材。近年来,全市从事与花卉相关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就有27家,从业人员480多人,产品涉及香包、香枕、香薰、蜂蜜、茶饮、鲜花饼、花馍等40余种,广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好评,也为当地群众增加了就业和创业机会。以花为“媒”,金昌这个西北工业城市“花”大功夫转型升级,正在蓬勃发展的花产业,让昔日的“镍都”在当地市民和游客眼中变成了美丽的“花都”。

临夏: “花+旅游” 打造全域型旅游产业

春光旖旎惹人醉,郁金香飘迎客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城刘家峡南滨河路景观带和古城新区如意公园内,160余亩530多万株郁金香陆续开放,蔓延成一片五彩斑斓的花海,吸引了无数市民和省内外的游客前来观光赏花。

“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郁金香,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到。4月份郁金香陆续开放后,我几乎天天都来这里散步。这里的郁金香有很多种,很漂亮,真让人陶醉!”4月20日,在刘家峡南滨河路景观带郁金香花海,正在赏花的当地居民王明高兴地说。以花为“媒”的郁金香,引爆了黄河三峡春季游,库区水上娱乐、太极岛休闲垂钓、园区草莓采摘等旅游项目,同时也受到了游客青睐,枣园农家乐生意异常红火。据统计,2017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黄河三峡共接待旅游人数29.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182.7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7%和9%。

2017年5月13日,为期半个月的第二届河州牡丹文化节圆满落幕。临夏市旅游局副局长张积英告诉记者:“此届牡丹文化节期间,临夏市开展了牡丹系列商品展、旅游推介会、牡丹之约灯光秀、特色厨艺大赛暨美食展、群星演唱会、篮球对抗赛等27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赏花、文化、经贸、演艺、体育活动轮番登场,产生了强烈的聚客效应,拉动了旅游综合消费。据统计,此届牡丹文化节,临夏市共接待游客1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而即将举行的‘交响丝路·花儿临夏\’——2018河州牡丹文化月更是精彩活动纷呈。”临夏市外宣办副主任马琳告诉记者:“2018河州文化论坛、魅力临夏——2018明星演唱会、青春放歌·情系临夏——上海大学生文化志愿者文化交流巡演、品味临夏——特色厨艺大赛暨美食展……众多精彩活动等您来参加。”

一朵朵美丽的鲜花,不仅让“花经济”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还促进当地打造全域型“旅游+”产业。临夏回族自治州通过“花经济”的延伸产业链,为当地乡村发展增添动力。

新闻推荐

重现历史留住乡愁 永登县举办历史文化展

市民在参观【本报讯】近日,永登举办历史文化展,重现历史,留住乡愁。3月27日,记者走访永登县档案馆,该馆历史文化展览厅中,“彩陶之乡”、“中华鼓王”、“苦水街二月二”等历史民俗文化展品跃入眼帘,用...

永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陇上花经济 催生 新动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