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取消“五小”宴请 红白喜事从简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4-20 06:08   https://www.yybnet.net/

礼金从平均100元降到了50元,同时降低烟酒档次,碗菜标准由35元下降到22元,整个丧事节省花费近1万元。这是永登县民乐乡漫水村一户村民家葬礼上的新变化。近日,市文明委制定出台《“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广大农村扎实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永登县积极落实,村里取消了“五小”宴请,红白喜事从简,促进了全县乡风文明建设。首席记者于永昭

成立理事会全村一年节省花费40万

去年以来,永登县的许多农村地区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或“十户”代表会等形式,普遍推选产生红白理事会。会长一般由村党支部书记或主任担任,成员由村中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有一定礼仪特长的老党员、村干部、新乡贤、村民小组长等组成,主要负责制定婚丧嫁娶和其他喜庆事宜的办理程序、办理标准,全程指导监督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务。

通远镇牌楼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包组包干,每逢村民办理红白喜事,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主动担任“大东”,对接做好红白喜事办理的服务,实现了村民办红白事由“民办”到“村办”的转变,有效解决了村民办事无人过问、程序繁杂、浪费严重等问题。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通远镇牌楼村在全面成立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根据各村不同实际,红白理事会制定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通过身边人现身说法,向广大群众说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好处,动员广大群众破除大操大办和相互攀比的陈规陋习,树立新事简办和崇尚节俭的新风正气,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积极响应,自觉在倡议书上签字,作出承诺,纷纷要求取消“满月宴”“乔迁宴”“升学宴”“祝寿宴”“入伍宴”等“五小”宴请。

各红白理事会也根据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及其他喜庆事宜的办理标准。村民小组长既是红白理事会成员,同时也是信息员,村民办理红白事宜首先告知信息员,信息员报告红白理事会后,由理事会安排人员主动上门沟通,做到可办可不办的尽量不办,非办不可的尽量简办。2018年春节前夕,民乐乡漫水村“低保户”张成忠按以往的习俗开始张罗自己49岁的“寿宴”,得知这一消息后,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张成海及时到他家进行劝导,张成忠心甘情愿地取消了宴请。由此开始,漫水村刹住了60岁以下的“寿宴风”。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成海说:“仅此一项,全村一年就能节省花费40万元。”

定制度立民约红白喜事全程监督

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村红白理事会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对办事流程、宴席标准、办事规模、礼金标准进行全程监督,保证了红白喜事不逾规矩、按章办理。

春节刚过,民乐乡漫水村村民包禧才的老伴去世,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送去花圈,对家属进行慰问,劝其简化丧事礼仪程序,主动提供帐篷、桌凳、音响等用具和哀乐服务,并以村委会的名义举行了追悼会。整个葬礼用时3天,礼金从平均100元降到了50元,烟酒也降到了较低的价位,碗菜标准由35元下降到22元,整个丧事节省花费近10000元。

新闻推荐

富贵花变身致富花 新区秦川镇新昌村种植油用牡丹探索出一条增收脱贫的新路子

新昌村杜志杰在种植基地根可入药、籽可榨油、花可制茶,油用牡丹可谓“浑身是宝”。2015年,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甘肃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的投资带动下,新区秦川镇新昌村大面积种植油用牡丹。...

永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取消“五小”宴请 红白喜事从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