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强化污水收集提高中水使用率市政协调研兰州市污水处理情况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9-12 03: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污水处理是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重要内容,是城市十分重要的公共基础,事关城市发展、百姓民生,各方面都高度关心关注。为全面了解兰州市污水处理情况,提出进一步提升兰州市污水处理能力的对策建议,按照市政协2018年工作安排,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主城四区政府负责人,深入城区各污水处理厂,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听取汇报、专题协商等形式,重点对兰州市城市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剖析查找了兰州市城市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提出建议。

目前,全市建成运营污水处理厂9座,其中城区4座,分别是西固污水处理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盐场污水处理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远郊县区5座,分别是永登县污水处理厂、皋兰县污水处理厂、榆中县夏官营污水处理厂、红古区海石湾污水处理厂、窑街污水处理厂。城区4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为60万立方米/日(其中:西固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10万立方米/日、雁儿湾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26万立方米/日、盐场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4万立方米/日、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20万立方米/日),目前实际污水处理量约为48万立方米/日(其中:西固污水处理厂处理量为5万立方米/日,雁儿湾污水处理厂处理量为22万立方米/日,盐场污水处理厂处理量为4万立方米/日,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处理量为17万立方米/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72%;远郊县区污水处理率达到85%。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排水管网1037.65公里(不含主城四区小街巷),其中污水管网452.03公里,雨水管网585.62公里,覆盖范围东至和平镇,西至河口新城。城区四座污水处理厂每日产生污泥约600吨,全部进行集中处置,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了100%。

在调研中,调研组认为兰州市污水处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雨污混流。兰州市排水整体规划为“雨污分流”,但部分小街巷、工业企业和老旧小区未铺设雨污分流管道,未实现雨污分流,雨污混流现象严重,给污水处理带来较大压力。二是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行。近年来,随着兰州市城市的快速发展,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量越来越多,给现有的污水处理能力带来很大压力,各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都已接近“饱和”状态,特别是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和盐场污水处理厂已接近满负荷运行。三是提标改扩建项目前期手续繁琐。在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上,均存在前期手续办理繁琐复杂、需协调的部门和事务多、协调难度大等问题,特别是土地转性手续办理缓慢、征地拆迁难等问题,影响项目的整体进度。四是污水再生水利用率低。对企业用户来说,使用再生水的费用比直接使用自来水高,企业考虑使用再生水将提高生产成本等因素,不愿使用再生水。目前,兰州市污水再生利用率仅约为10%,与省上提出的“中水使用率要达到30%”的要求相比差距还很大。

针对以上问题,调研组认为,一要强化污水收集。通过污水排放管理,完善排水管网规划,加快排水管网建设等,将新的环保理念和各级对环保工作的最新要求体现到排水管网规划之中,在摸清现有雨水污水各类管道分布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城市规划、城市扩容区及将要实施的项目等进行前瞻性考虑,做到适度超前。二要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制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实施进度计划,按照计划推进实施。建立和完善政府引导、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多元化融资格局,引入企业和社会资金参与城市污水收集处理有关项目的建设,通过各种投融资模式,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使投资主体市场化、多元化,运作模式多样化,逐步建立符合市场经济需求的城市污水治理运营体制。三要提高中水使用率。出台支持中水回用的相关优惠政策,通过价格、补贴、税收等经济杠杆引导企事业单位使用中水。鼓励企事业单位在城市工业生产、供暖供热、建筑施工等方面,优先使用中水,特别是在园林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等市政公共用水中优先使用中水,提高中水使用率。建议将主城区4个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再生水用于城市生态景观,将中水引入城市之中,使清澈的再生水穿城而过,在城市中形成优美水系。□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谯喜龙

新闻推荐

兰州市委政法委赴永登县七山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讯】9月7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金泉一行赴永登县七山乡实地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在七山乡鱼盆村鲁柏沟社,杨金...

永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污水收集提高中水使用率市政协调研兰州市污水处理情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