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乡村旅游成时尚农场小镇游客旺 乡村旅游成为永登县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0-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永登县地处黄土高原和祁连山地交接地带,位居华夏几何版图中心,甘肃省中部,兰州市西北部,是古丝绸之路的门户,土司文化、玫瑰文化、丹霞文化都在这里蕴育传承,旅游资源相对富集。

近年来,永登县抢抓中央、省、市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好机遇,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实施“旅游活县”战略,文化旅游业发展整体处于快速成长阶段。2014年至2017年,全县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14.9亿元、18.7亿元、24.3亿元、30.618亿元,旅游业成为该县经济增长的多元支柱产业之一,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全面开花、重点突破、规范升级的良好局面。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永登县各大景区共接待游客31.43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收入19172.3万元,同比增长12%。

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以越国开心农场为代表,包含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的“新”景区在永登不断兴起并发展壮大,这些景区主打一个“农”字,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人文景观资源,让游客亲身体验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特有魅力,满足游客的个性消费需求,发挥了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这些景区不仅为天南地北的游客提供了体验农村生活的平台,更为当地农民朋友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乡村旅游正逐渐成为永登县旅游市场新的热点,并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越国开心农场花海喜迎八方客

观景小火车上座无虚席,游客尽情徜徉薰衣草花海之中,开心桥上人流不息,体能乐园里人头攒动。十一期间,永登县越国开心农场内,来自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该景区工作人员王正清介绍,十一期间越国开心农场共接待游客9万人次,仅10月4日,就接待游客2万人次。除省内游客外,还有来自陕西、山东、江西、宁夏、北京、青海等地的游客,其中60%以上的游客年龄在30到50岁之间。今年,随着兰州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乡村旅游看永登”大型媒体采访活动在该景区举办,景区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

多年来,越国开心农场不断对景区内容进行改造提升。在原有餐厅、生态园、烧烤园、房车营地的基础上,该景区今年新增小型商业街、开心桥、观景小火车、卡丁车、碰碰船等项目,景区可玩性进一步提升。

在景区记者看到,新增的一条小型商业街包含门店19家,游客不断涌入,购买店铺内丁娃烧饼、苦水玫瑰等永登特色农产品。来自青海省西宁市的游客苏先生正在商业街上购买一些特色产品,他说:“我是第二次来越国开心农场了,这次是和家人一起出游。花海依旧美丽动人,房车住宿也让人体验到一番乡土风味。相比以前,这里的娱乐项目越来越多,这次来,感觉到购物也方便了不少。”

景区负责人张月国说:“我们计划通过商业街的修建和景区内摊位的引进,使景区内个体经营项目达到100家以上。这样一来,不仅方便游客的购物需求,同时也方便了周边群众在这里就业。目前,通过在这里摆摊设点实现就业的群众达到200多人,景区管护人员用工量达到了120余人。”

美乐幸福农场灯海照亮幸福梦

今年4月开始营业的永登县美乐幸福农场位于永登县柳树镇牌路村,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不断发展,已初具规模。在十一期间,该景区举办的主题梦幻灯光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参观。在灯的海洋里,游客们摩肩接踵,父母和孩子的欢声笑语不时传出,热恋中的情侣拿出手机拍照,留下幸福的定格。

据该景区负责人徐金莲介绍,农场主要以农事体验及餐饮为主,营业半年来共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灯光节期间客流量达到高峰,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随着景区的不断发展,该景区的用工量也开始攀升。据了解,景区内长期用工40到50人,农忙时节用工量达到120余人。在该景区工作的杨效荣、章发玲夫妇是当地的贫困户,丈夫杨效荣因事故导致腰部受伤,不能干重活,在景区从事卫生清洁方面的工作;妻子章发玲在景区干一些农活。夫妻二人月工资均在3000元左右,年收入近5万元。他们对目前的工作表示满意,旅游业的长足发展使杨效荣这样的贫困人口看到了脱贫奔小康的新希望,燃起了他们的幸福梦。

多点开花乡村旅游看永登

总投资2亿元的树屏小镇旅游度假基地同样是永登县乡村旅游的热门景区,十一期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

该景区种植高经济价值树种、花卉、中药材,并配套旅游设施及生态休闲区域,计划打造一个集林业观光、生态休闲、健康养生为一体的兰州市区后花园。该景区包括特色花卉观赏区、智能温室种植区、林下养殖区、生态养生餐厅、湖景木屋别墅区、素质拓展训练区、滑雪场、温泉酒店区、高空玻璃栈道等设施。景区客流量不断增加,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近年来,永登县相继开展旅游示范镇和旅游专业村的创建活动,以创建活动为有效载体,整合资源,整合资金,将旅游资源丰富的乡镇、乡村集中投入资金、人力、物力进行旅游基础设施的提升完善,集中进行旅游产业的优化布局,集中举办丰富多彩的节会活动,集中开展强势宣传推介,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除越国开心农场、美乐幸福农场、树屏小镇外,还开发了田园牧歌、西行驿站、西部玫瑰谷、满城渔村、恒竹小龙虾基地等一大批乡村农业观光生态旅游景点,乡村旅游正成为该县旅游业新的增长极。□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满自文鲁昀文/图

新闻推荐

太平锣鼓敲起来 开心农庄乐翻天兰州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永登举行

【本报讯】太平锣鼓敲起来,庆收秧歌扭起来……9月23日,永登越国开心农庄张灯结彩,一派喜庆,兰州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盛...

永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旅游成时尚农场小镇游客旺 乡村旅游成为永登县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