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改造资金掣肘 老旧小区数量多 需要改造的建筑面积非常大 兰州老旧居民楼“穿棉衣”工程盼提速

来源:兰州晨报 2018-12-12 01:54   https://www.yybnet.net/

七里河区住建局老旧楼外墙保温工程正在施工。

室温达不到18℃,居民拒缴取暖费,供热站被迫中途停暖催费,这是城市采暖期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室温不达标固然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但老旧居民楼外墙不保温、导致供暖效果差肯定是因素之一。给老旧居民楼“穿棉衣”能提高室温吗?答案是肯定的。近年来,在居民的呼声中,一些供热站已破冰先行,对老旧楼实施了外墙保温作业,且收效显著。然而,受改造资金掣肘,兰州市对老旧楼外墙保温改造速度,赶不上冬季喊冷市民的心愿诉求,外墙保温改造工程任重而道远。

1老楼穿上“保暖衣”室温提高了

12月9日,兰州晨报记者来到甘南路670号城关区工商局家属院采访。今年11月1日供暖前,城关区建设局牵头对该小区实施外墙保温改造。

“加上保温层后,家里室温至少提高了4℃-5℃。”家住4楼的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室温基本没有上过18℃。这次外墙保温后,政府给市民确确实实干了一件暖人心的好事。

静宁路149号-177号益民小区有八九栋居民楼同样是老旧居民楼。属小稍门供热站供暖。供暖前,该小区由城关区建设局牵头,招标实施了外墙保温作业。静宁路159号5楼的居民刘女士说,她家室温从以前的16℃以下,提高到了现在的18℃、19℃,家里暖和多了。她说,以前,由于室温不达标,老人在家里冻得受不了,尤其在最冷的数九寒天。“现在基本可以了,老人在家里能待住,做儿女的心里就安稳、踏实些。”

2实施外墙保温社会效益明显

2016年七八月份,中街子供热站自筹资金600多万元,克服重重困难,对所辖供暖区域内老旧居民楼外墙安装保温层。

“截至目前,中街子供热站供热辖区内,基本上完成了小区的外墙保温改造工作。”2018年11月30日,中街子供热站经理刘东说,从2017年供暖开始到今冬供暖,居民家里的室温至少提高了2℃-3℃。

在井儿街27号2楼王先生家里,记者看到王先生家温度计显示室温近20℃。“对于2楼住户来说,这个室温就相当不错了。外墙保温改造前,家里连17℃都没有。”对于目前的室温,王先生很满意。

刘东说,自从2016年外墙保温改造后的3个供暖期里,他负责供暖的老旧小区供暖矛盾得到有效化解,收费率显著提高。老百姓的供暖闹心事没了,家家安居乐业,社会效益非常明显。

3外墙保温任重而道远

2000年8月,兰州市以“政府令”的形式,下发了《兰州市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和推广节能建筑管理办法》。2005年6月,对该《办法》进行了修正。

2016年12月召开的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蔡蓓蕾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政府对无外墙保温的老旧楼房进行改造。

2017年6月,《兰州市老旧住宅建筑节能改造实施方案》(兰政办发〔2017〕134号)出台,更是明确提出对老旧住宅建筑节能改造。

2018年1月兰州市“两会”上,兰州市人大代表张鹏提出,希望政府能加大老旧楼院外墙保温工程的力度和范围。

今年10月,兰州市城关区建设局牵头,实施老旧楼院外墙“穿棉衣”工程,益民小区、中街子部分小区、鸭嘴滩部分小区、九州花园小区等20多个小区的外墙保温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受益人群达到4500多户。

记者12月10日从兰州市城建局获悉,2018年兰州市1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外墙保温工程已经完成。为做好兰州市2019年老旧住宅建筑节能改造工作,目前,兰州市又确定2019年全市改造老旧住宅建筑100.16万平方米。其中,城关区40万平方米、七里河区28万平方米、安宁区20万平方米、红古区10万平方米、永登县2.16万平方米。

但事实上,兰州市老旧小区数量十分庞大,需要改造的建筑面积非常大。如民航家属院小区、铁路小区、破产清算的单位家属院等,随便拎出一个老旧小区,就有实施外墙保温的迫切性。但因改造资金掣肘,对老旧小区实施外墙保温,兰州市只能分阶段、分步骤、按计划推进。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继培

新闻推荐

永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强力攻坚破案追赃挽回群众损失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伊晓明通讯员徐大明)12月5日上午,永登县大同镇居民王女士、城关镇居民刘女士等群众代表及村...

永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造资金掣肘 老旧小区数量多 需要改造的建筑面积非常大 兰州老旧居民楼“穿棉衣”工程盼提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