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第十五届兰州读书节金城讲堂名家巡讲精彩不断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6-27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26日记者获悉,第十五届兰州读书节“金城讲堂”名家巡讲活动近日正式落下帷幕,9天时间里主办方特邀崔龙旺、王书诣、顾大朋莅临现场,分别在兰州市图书馆以及永登县、皋兰县、西固区、七里河区、榆中县等文化场所奉献了7场精彩专题讲座,每到一处都受到了当地读者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3位嘉宾奉献7场精彩讲座

第十五届兰州读书节“金城讲堂”名家巡讲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旅局承办,兰州市图书馆和各县区图书馆协办。连日来,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崔龙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书诣,浙江外国语学院中文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博士顾大朋接连登台,先后奉献了《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我们如何了解孩子》、《职工心理健康与职业压力调适》等7场精彩讲座,赢得了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巡讲中,三位嘉宾针对不同听众作出不同讲解,讲座不仅是知识的传播,更是对听众人生困惑的释疑。讲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既有学术性,又有实用性,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分享了大智慧,大家不但被老师们精深的哲理、渊博的知识所吸引,更被他们从容谈笑间所流露出的智慧所折服。

在永登县第六中学举办的第一站巡讲里,精彩讲座吸引了400多名高一师生到场聆听,还有400多高二师生在教室、几百名学生家长及网友通过网络视频也观看了讲座。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崔龙旺围绕什么是人格、人格的形成、个体行为对学习成绩是促进、是破坏、相同的环境同学之间为什么存在差异性等方面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实物“手中的水杯”从伦理学和心理学的角度释惑当下学生面临的人格塑造和个人自信的困惑。通过看水杯,从“点”到“面”看问题、找方位,告诉同学们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正确处理面临的问题的方法。

听金玉良言品国学渊源

巡讲第二站在皋兰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王书诣的《我们如何了解孩子》专题讲座时长两个小时,他以“互致问候、传递友情、真诚赞美”为切入点,从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精神体、神经元的生长、心理发育起源于动作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家长朋友们答疑解惑,并为提出问题的家长一一做了细致的解答。在座的100多位家长都被讲座内容深深吸引,精彩之处皆报以热烈的掌声。

巡讲的最后一站在兰州市图书馆报告厅举办,顾大朋从学理角度出发,以《国学名义楷定》为题做了专题讲座。她深入阐释了“国学”概念的渊源、流变与走向,引导大家感悟国学智慧。

“在‘国学热’日益升温的今天,讲国学、学国学、论国学,首先要做的就是楷定国学名义,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其内涵、把握其走向,并通过国学涵养心灵、润泽生命。”顾大朋在两个多小时的讲解中,立足时下的“国学热”现象,从“楷定国学名义”开始,由古至今、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国学”概念的渊源与流变,更进一步以现代学术视野下“国学”概念的出现为重点,结合自己对国学的学习与理解,辩证分析了胡适、钱穆、马一浮等国学大师对国学的定义,让国学爱好者对国学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有了更为深刻地理解,从而让人们更加深入地品读国学、传承国学。

新闻推荐

永登警方查破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伊晓明通讯员徐大明)永登县公安局按照“云剑”行动和“陇风一号”部署要求,严厉打击各类突...

永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十五届兰州读书节金城讲堂名家巡讲精彩不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