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网络“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永登县全面推行医保业务网上办理见闻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6-27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以前一趟报销下来至少需要两个月,现在我自己就能报销,方便多了。”6月18日,记者走进永登县中医院医保科时,76岁的马绍清老人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办理住院报销手续。说起“一站式”报销带来的便捷,老人深有体会。马绍清说,以前光报销就得跑好几个部门,经常需要子女跑来跑去,费时费力。现在,自己就可以办理住院,出院时只要拿上身份证、医保卡,就可以报销,而且随到随报,省时又省力。

“一站式”报销所带来的便捷,是永登县全面推行医保业务网上办理,以“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为原则,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医疗保险信息平台,实现“让网络多跑路,参保群众少跑腿”的结果。

2018年5月,永登县医保局运营的“永登医保”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兰州市率先开启了“无卡住院确认单”、“参保信息更正”等医保业务网上办理工作,实现了“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目标,日均网上业务办理70人(次),参保群众在家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办理医保业务,不用去窗口耗时排队。同时对建档立卡户开通长期门诊审办绿色通道,建档立卡户住院实行零起付线、零押金和基本医保特惠政策、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我老伴这次住了8天医院,先看病后付费,也没交押金,各种报销下来,自己一共花了60多块钱。”给老伴办理报销的建档立卡户任延年老人告诉记者。

“参保群众因未制卡、丢卡等原因,无法使用社保卡办理入院、出院结算的,当事人只需要通过微信扫描‘永登医保’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发送‘无卡住院确认单办理’需求,便可进行网上办理,不再需要到医保局窗口办理。”通过永登县医保局局长明峰现场演示,记者看到,参保患者只要打开“永登医保”公众号页面,将姓名、身份证号码、所住医院、疾病名称、参保缴费发票等通过微信发送至“永登医保”微信公众号,就会有工作人员及时办结,参保人凭微信回复信息在医院医保窗口办理业务。

“永登县东西跨度大,最远的乡镇村离县城差不多80多公里,如果来回办理医保,光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花费。”明峰说,医保业务网上办理之后,参保群众就不用再来回奔波于县城和乡镇,既少掏交通费,也节省了时间。考虑到农村地区留守老人、孩子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特殊人群不会熟练使用网络的现实问题,县医保局还以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为主,建立了“医保业务网上经办QQ群”,由工作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协助不会上网的当事人办理医保业务。

据了解,“永登医保”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营以来,用户数量已达到近9000人,日均浏览量突破500余次,点击量已突破5万多人次。拓宽了医保政策信息发布渠道,方便参保人员及时了解掌握医保政策和业务办理流程,加大了医保政策宣传力度,真正实现了让网络“多跑路”,让参保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新闻推荐

永登县苏某等4人涉恶势力一案一审公开宣判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6月15日,永登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苏某等4人涉恶势力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法院经审理查...

永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络“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永登县全面推行医保业务网上办理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