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永登县筑牢县域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防线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7-04 08:49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

“以前买东西,不怎么看保质期。现在大家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我到超市买吃的,首先要看看过没过期。”在永登县一家超市里,市民刘生英这样告诉记者。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永登县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监管部门依法履职,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到实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县域内食品产业健康发展,饮食用药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逐步提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追根溯源 从源头保障餐桌上的安全

6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永登县西太华超市,看到市民王丽正在超市出口的溯源机上查看所购商品信息。她说:“通过溯源机,可以清楚地知晓商品的详细信息,像这罐奶粉,是哪家生产企业、什么时候生产、哪个批号等相关信息,都能直观了解。”

“超市溯源机直接与甘肃省食品信息追溯平台联网,消费者扫描商品包装上的条形码,查询食品的安全信息,发现可疑食品,可以拨打12315、12331举报。”店长王学华告诉记者,自从2015年入驻永登县以来,为确保销售食品安全放心,超市引进快检设备,对每天进入超市的水果、蔬菜进行农药残留快检,之后将检验结果公布在超市入口的电视大屏,供消费者查看。

在快检区,快检员张华蓉刚刚完成当天新进水果的检测,正做检测记录。随后,她演示了快检的简单过程。“你看,这颗人参果的农药残留值在标准值50以下,属于标准范围,检测结果显示合格。”

在生鲜肉类区域,肉制品全部放置在干净的冰柜里。冰柜上方是生鲜肉类市场准入公示栏,种植养殖企业名称、供货商名称以及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票据均进行了公示。王学华介绍说,进入超市的商品,全部索票索证,只有票证相符,验收合格,才能进行销售。上架前理货员还要进行二次检查,上架后,由食品安全管理员检查商品是否在保质期内。临期商品放入临期食品专柜,在到期前三天下架处理。

永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关所所长咸玉春说,为了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必须从源头上严格监督检查。在日常监督检查中,他们采取至少一月一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所有餐饮单位定期或不定期的随机检查。在重大节日期间开展专项整治,以大中型餐饮企业为重点集中治理,以确保老百姓饮食安全。

永登县自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加大创建力度,全县创建1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6家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店、21家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店,选取20家餐饮服务单位作为重点培育的示范引领企业,从源头上把控,以模范效应带动全县食品药品市场有序发展。

五级监管 保障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

农村食品安全一直以来是监管的重点和难点。近几年,永登县按照甘肃省农村集体聚餐相关规定,对农村(含城乡接合部)居民因婚丧嫁娶等事宜,在家庭或非经营性场所举办的一次就餐人数在50人以上,由流动厨师或举办者自行加工烹饪的集体聚餐活动加强监管,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和食源性疾病发生。

6月初的一天,永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关监管所接到市民徐亮(化名)电话报备,称有老人去世,将在城关镇新民巷举办集体聚餐,人数为150人。第二天一早,徐亮将《甘肃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报告登记表》等相关材料送达,执法人员杨海平、田甜随即到现场监督指导。他们首先出示执法证件和《甘肃省举办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告知书》《甘肃省流动厨师登记表》,随后对食品加工场所进行检查,确定加工场所附近是否有污染源,原料清洗切配、烹调备餐和贮存区域是否符合卫生及安全要求,现场核查食品原料供货商资质及食材的合格证明材料。之后查看承办者相关资质和人员健康体检证明。“如果没有问题,继续操作,有问题,则责令改正。”

检查后,杨海平和田甜依据现场检查情况填写《甘肃省农村集体聚餐现场检查指导意见书》,将存在的问题与指导意见以书面形式交给徐亮签字确认。“菜品必须留样48小时,如果聚餐结束48小时后无异常情况,将由承办单位对留样食品进行销毁并做好记录。”聚餐举办人李铁山说,“执法人员上门对所有环节进行检查,出具检查报告,这样我们也比较放心。”

针对永登县监管对象面大量广,农村人口多的特点,县里建立了县、片、乡、村、社五级联动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统一协调、应急处置等综合职能。咸玉春告诉记者,如果有聚餐信息报送,下午3点前,由协管员、信息员将信息上报到村级协管站,4点前上报至乡镇监管所,5点前上报至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乡镇、人口分布下设6个监管片区。16个乡镇监管所承担本乡镇监管工作。村级固定吸纳一到两名食品药品协管员,负责本村内的信息报送,日常协查。自然村招募一名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负责本社内食品药品信息的及时上报。同时,对突发事件、紧急信息采取“第一时间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共登记备案3.1万余桌,现场指导1400余次。

尽职尽责 加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监管

永登县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实行“一票否决”,不断加大对餐饮服务企业的日常管理,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2019年上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000余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700余家,下发整改意见书80余份,关停无证餐饮店8家。永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薛永雷说:“经过几年努力,目前永登县食品药品安全整体形势持续向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县里采取分片区分区域集中整治的办法,以学校及校园周边、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区域,开展小作坊专项整治和食品安全百日大整治,优化社会监督和企业自律。通过设置食品安全员,对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和计分管理等措施,提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意识,靠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药械市场监管方面,强化药械质量、购进渠道、管理资料、规范化管理、经营方式等方面的检查。通过制作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和倡议书,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相关内容等,引导群众参与创建,取得了良好成效。

新闻推荐

永登税邮合作持续深入邮政双代成效显著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席丽昭通讯员张银鱼)为有效地整合服务资源,缓解办税服务厅的压力,减少办税成本,节约办税时...

永登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登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永登县筑牢县域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防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