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寻梦 追梦 圆梦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9-12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永登县新城区小学巨雅伟

十八年前,我离开了大学校园,怀揣激情、追寻梦想,踏进山区,奔赴永登县七山乡,那里没有楼房,没有便利的公交,也没有网络。一切都是陌生的,我的生活翻开了新的一页。2002年我走上了第一个工作岗位,在永登县七山乡海涝池小学任教,年轻的我,给那里带去了新鲜的血液,每天谈论的话题都是我在大山外面的见闻。学校在路边上,但那条路不是柏油马路,平时很少有车辆经过;学校离乡政府比较近,但是一点儿也感觉不到繁华。每天过着三点一线式的生活“办公室(宿舍)-教室-食堂”,这里每天只通一趟公车,并且在中午12点以前就得返回,于是我便成了周末回家“困难户”。可是为了儿时的梦,为了心中那丝燃烧的激情,我努力着、追寻着,一次一次地劝说着自己,有梦就有希望,就这样拉开了我教育梦的序幕。

寻梦

为了寻找自己的教育梦,为了那些求知的小眼睛们,为了大山里的那份纯朴、那份憨厚,我的“梦”选择了这里。这里没有电脑,没有电视,连上下课的电铃都没有,周末的夜晚格外安静,有时静的可怕,多少次一个人坐在学校的土操场上,数着天上的星星,想着回家的路,想着家乡的爷爷、奶奶。

每次回家后,先是美美地吃上一顿,然后就是给爷爷、奶奶讲讲在大山里发生的故事,每次讲到周末空寂的校园里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心里酸酸的,总是爷爷、奶奶给我一次次地鼓励,告诉我:“要对那里的孩子们好点,那里虽然条件差点,但是那里的人朴实、憨厚,就冲着这一点,你就应该在那里安心工作,为他们做点奉献。”从小受到爷爷的影响,学会了付出,学会了奉献,学会了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同那里的孩子们在一起时,我仿佛见到了儿时的自己,看到了天真,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孩子们闪烁着的眼睛里的渴望,那里有着一个个的梦想,有梦就有希望,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唤醒孩子们的梦,走出大山的梦,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梦,我要用自己的教育去改变,改变孩子们的追求。

追梦

我忍住了孤独,耐住了寂寞,在七山乡海涝池小学开启了追梦旅程。在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仅有一桌一椅,从这里开始播种希望。上班第一天我就走进了教室,登上了三尺讲台,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为了上好课,我自己制作教具,在讲授《翠鸟》时,我自己画翠鸟,其实那时的我也没有见过翠鸟,孩子们同样没有见过翠鸟,为了让讲授更加形象,更加生动,我试着自己开发教学用的图片、教具等。

当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示范项目走进山区后,为了让先进的设备发挥最大效能,我每天负责从网上接收课件、下载空中课堂、共享教学软件等,同时负责整个学区的老师培训,从设备安装到调试,再到如何运行,并且将资源下载后整理存档,方便更多的老师使用。

由于多次到下面的教学点去安装调试,培训讲解,公开教学,我了解到那里有“复式班教学”(就是一个教室里多个年级的学生同时上课),这是山区教学的一大特色。现代远程教育项目的到来为山区孩子们的学习掀开了新的一页,给教师们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复式班教学”带去了新的希望,很好地解决了语言休克的问题,本地的老师普通话不过关,上课时不时就用起了方言,那样学生听得是明白了点,可是不利于学生以后的发展,在更广阔的学习环境下学生会出现新的语言休克。使用现代化教学设备播放课件、光盘等进行教学,让这里的孩子更加完美、快乐地成长。

慢慢的山区教育也得到了重视,那里的家长不再保守了,乐意到学校参加家长座谈会,和老师们一起商讨孩子的明天。这里需要孩子们走出大山,掌握更好的科学技术,将来能够回到自己的家乡,回报家乡,造福家乡。

圆梦

离开了工作八年的七山乡海涝池小学,怀揣梦想,我来到了永登县新城区小学,在任教的这些年当中,我坚守着一线的工作,一如既往地沿着梦指引的方向前进,追求着、努力着。在自己和孩子们的交往中,我把心血洒向这里,换回了孩子们的那份天真、纯朴。

记得有一届学生要集体拍毕业照时,因为家中有急事,我提前请假回去了,调皮的孩子们在拍照时找不到他们平日里脸上洋溢的那种开心,直到毕业离校前举行的那个班级联欢会上,孩子们才对我说:“老师,那天拍集体照您没能参加,我们一定要和您留一张合影,是您让我们知道了知识的重要性,让我们找到了梦的方向,是您告诉我们这个集体里一个也不能少。”听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在学生面前我忍住了。“在教育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也正是我多年从事一线教育工作所遵循的,所追求的。在这里找到了我的梦,看到孩子们洋溢在脸上的笑容,我懂了,我收获了,我的梦在这里圆了。

在我教育的路上,我十八年如一日,挥洒着青春,燃烧着激情,因为我坚信找到了自己的梦,努力奋斗、追求着自己的梦,把自己的梦做到最好,并且能一直坚持着,就是最大的成功,就是最完美的圆梦。

新闻推荐

心中有爱做生意有温度 记永登县爱萍企业创始人张爱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王立命永登县爱萍企业创始人张爱萍,原是该县供销社的一名员工。上世纪九十年代,供销系...

永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梦 追梦 圆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