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茅厕”摇身一变成“卫生间”永登县寺滩村“厕所革命”给农户带来惊喜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9-16 02:22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

李红玲:“王小刚,回来把你的厕所拾掇一下。”

王小刚:“不行啊。我忙得脱不开身……”

李红玲:“这是上面给下来的惠民政策,造价3400元,连工带料你一分钱不掏,错过了这个村,可就没那个店啦。快来!”

王小刚:“呃……”

王小刚老婆:“啥鹅呀,鸡呀的,你磨叽啥呢。快去!”

这段对话,是前两天永登县苦水镇寺滩村一社社长李红玲打给本村村民王小刚夫妻俩的电话内容。

王小刚买了一辆大车外出跑运输,一天能挣千八百元,对老家“根据地”的大小事情并不怎么关心。但是听到免费修高价的厕所,他们夫妻俩也颇为动心。

王小刚在村里修了一座时髦的农家砖瓦房,配套的厕所呢,还是千百年来沿用的茅厕。村民戏谑说:“穿着西装,拖着草鞋。”

免费修高级厕所,他嘴里念叨着这事,麻溜跑回老家来配合。

从暑假到现在,寺滩村全村热火朝天地修像城里一样的厕所,铺上地板砖,安上坐便器,再把门窗收拾的严丝合缝,冬天上厕所,再也不怕冻屁股。

这是一个什么西洋景?走到跟前看看就明白,这是一个微型的化粪池系统,一个大的储粪池和一个略小的储水罐被埋在地下,储水罐里面有电泵负责抽水马桶的上水,马桶下水冲下去储存进储粪池,储粪池有三个格,第一格,储存;第二格,发酵;第三格,待抽。第三格满了,由村上配备的一台吸粪车,把这些农家肥运输还田。

关键的所在,是这个高级厕所是免费安装的。百姓人家舍不得贴进茅房里的“金”,政府出资免费配套,所以户户厕改很踊跃。

9月15日走访,记者看到,王小刚的厕所在院外,小半天工夫,大功告成。老小伙高兴地搓着手说:“这等孩子高考一考走,就从城里搬回别墅里来住,享受享受。”

寺滩村150户人家,去年,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改造了20户农家旱厕,效果真不错,村民举双手赞成。今年,从上面大面积下来110户指标,锁定的目标是,整村实现全覆盖。该村村支书张惠谦说,今年因外出务工等人不在户的遗漏户,将陆续补充完成,不漏一户。

按钮一按,污秽冲走,使用上了新式厕所的村民甘培花,道不尽的欢喜,还自掏腰包400元,将墙面贴了瓷砖,天花板吊了顶,拾掇地比城里的卫生间还敞亮。她说:“农村人巴望着有一天厕所比锅台亮堂,这一天,来了。”

新闻推荐

心中有爱做生意有温度 记永登县爱萍企业创始人张爱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王立命永登县爱萍企业创始人张爱萍,原是该县供销社的一名员工。上世纪九十年代,供销系...

永登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登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茅厕”摇身一变成“卫生间”永登县寺滩村“厕所革命”给农户带来惊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