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脱贫攻坚奔小康】一张药方就是一份希望

来源:甘肃日报 2019-11-02 03:23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 娜

坐诊、入户、上课、培训……从两年前开始,在兰州市永登县武胜驿镇卫生院里,多了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派驻武胜驿镇的扶贫医生汤志刚。

在当地群众口中,汤志刚是“兰州来的专家”;在卫生院医护人员眼里,他是认真的老师。两年来,汤志刚用精湛的医术为患者手除病患,用贴心的安慰为贫困患者带去温暖,也为自己和扶贫干部赢得了口碑。

两年间,经过汤志刚中药治疗的患者近1300人次,他先后下乡义诊30多次,走遍了武胜驿镇16个村子,走访贫困农户78户,义诊168人次,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扶贫誓言,用医者仁心履行着职责与担当。

扶贫路上,一起同行

2017年,兰州市启动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项目,集中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赴贫困县开展健康扶贫,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难题,以及部分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点对点帮扶武胜驿镇,由于农村慢性病比较多,武胜驿镇卫生院希望能派一名经验丰富的中医医生。就这样,从医15年的中医针灸科大夫汤志刚成为领导眼中最合适的人选。

一开始,汤志刚还心存顾虑,因为当时妻子已身怀六甲,家里也没人照顾。但他深知,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扶贫更是事关重大,他不能“掉链子”。“扶贫路上不敢耽误,你在家里多多担待……”带着对妻子满满的愧疚,汤志刚如期赶赴帮扶点。

初到武胜驿镇卫生院,汤志刚发现由于地处高寒阴湿地区,当地群众患关节炎、哮喘等慢性病的特别多。这些病仅靠西医打针吃药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于是汤志刚积极在群众中推广“冬病夏治”,在大力宣传的同时,开展了三伏贴贴敷治疗活动,为近百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贴敷治疗。

“汤大夫是一个肯钻研的大夫,他来以后,开创性地搞起了三伏贴,效果非常明显,受到了患者的称赞。”武胜驿镇卫生院院长霍银山说。

“兰州来的专家”有一手

“新人”初来乍到,想要得到当地群众的认可并没有那么容易,一切都得看“疗效”。

6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汪祖芳就是最早认可汤志刚的人。20年前,儿子出车祸瘫痪后,汪祖芳一直照料儿子的生活起居,从那时起落下了睡眠不好的毛病。一年前,她开始整夜睡不着,一天只能吃下半碗饭,邻居劝她去看看,她却总说老毛病不用看。一次,下班路上汤志刚遇到汪祖芳,发现她气色很不好。经过诊断,汤志刚认为老人长期辛苦操劳,精神压力大,引起了肠胃功能紊乱、睡眠失调,并给她开了调理药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汪祖芳开始吃药治疗,没想到十多天后,不但睡眠明显改善,饭量也增加了。从那以后,汪祖芳逢人就夸汤大夫医术好。

“我这是20多年的老毛病了,兰州来的专家,给我拔火罐、贴膏药、中药调理,疼痛缓解了,效果很明显。”73岁的蔡学源老人口中的“兰州的专家”就是汤志刚。自从第一次给老人看过病后,每次来卫生院,老人都点名让汤志刚给自己诊治关节炎。

慢慢地,“兰州来的专家”名声传开了,汪祖芳、蔡学源这样的患者越来越多,连一些偏远村子的群众也慕名而来。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得到诊治,每次卫生院组织下村义诊,汤志刚总是打头阵,哪里需要就去哪儿;每次到老乡家中诊治完,他总是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老乡有需要随时打电话。

有一次孩子发高烧,可为了兑现给一位贫困户看病的承诺,接到通知后,汤志刚二话没说,立刻从兰州动身赶往卫生院下村入户。他说:“每参加一次义诊,就多一次触动,看到那些贫困患者祈盼的眼神,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更有一种责任,家人虽时有抱怨,但他们都能理解我。”

治病更“医心”,扶志又扶智

下乡时间越长,见到的患者越多,汤志刚的感触就越深:不光要给患者以身体上的治疗,更要给予他们心灵上的安慰。

金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积英老人对此深有体会。老人体弱多病、家境贫寒,十多年前得了一种“怪病”,浑身发热,辗转多家医院问诊效果不佳。为了看病,家里债台高筑,儿子只能常年外出打工还债。老人也被病魔折磨得丧失了生活的信心,一度有轻生的念头。

在一次下村义诊时,汤志刚为马积英开具了第一张处方。汤志刚耐心地陪老人聊天,安慰老人病会慢慢好起来的,让老人重拾治病的信心。不久后,老人专门到卫生院找汤志刚复诊。“汤大夫你开的药效果很好,把我十多年的病根找到了。”老人露出久违的笑容,汤志刚打心底里高兴。

下乡近两年,汤志刚不仅治好了许多患者多年的老毛病,还不失时机地进行思想开导,鼓励他们战胜病魔,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还为他们捐款捐物,免费针灸治疗,唤起了贫困患者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汤志刚深知,要解决基层群众的看病难题,提高基层卫生院医疗水平是关键。坐诊之余,他在卫生院大力推广针灸、拔火罐等中医技术,通过每月一次的专题讲座,把基础中医适宜技术以及国内外相关领域最新理念带到基层医院,提高了卫生院医护人员的中医水平。

近两年来,汤志刚的足迹踏遍了武胜驿镇的沟沟岔岔,在为贫困户送去爱心的同时,也结交了很多农民朋友,收获了很多温暖。在扶贫的路上,他始终相信:人虽远,心却近,一句安慰、一张药方,就是一份希望。

新闻推荐

征信在您身边 (六)我的信用我做主

1.为什么说“我的信用我做主”?您可能听到过这样的话:“某银行对我的信用评价不好”,听上去好像您信用的好坏某银行说了算。...

永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沃野桑田壮美画卷2019-10-22 02:07
评论:(【脱贫攻坚奔小康】一张药方就是一份希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