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他的工作就是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丁彦儒被公安部记一等功一次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1-13 02:14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丁彦儒

他游走于数据空间,在虚拟网络中发现蛛丝马迹;他运用海量数据,抽丝剥茧,支撑打击破案;他带领团队,在“云剑”行动期间将合成优势发挥到极致,破获命案积案24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20名。2020年1月7日,省公安厅召开表彰大会,他被公安部记个人一等功一次。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丁彦儒。近日,记者深入兰州市公安局一线采访,感受丁彦儒在用数据破案背后付出的艰辛努力。

让原本沉睡的数据重新“活”起来

走进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大厅,一块现代化指挥信息大屏映入眼帘,屏幕上实时显示全市警情动态,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工作着。一条条警情信息在这里汇集和研判,一个个处警指令又从这里快速下达给相关实战部门,这里就是经过科学设计、精心打造的兰州市公安局的“最强大脑”,也是丁彦儒的“战场”。

在丁彦儒眼里,眼前不再是简单的大屏幕,而是通过强大的后台,海量的数据碰撞来抓捕罪犯的工具。

2000年7月,犯罪嫌疑人马某伙同他人将受害人董某打致重伤后逃跑;2005年9月,犯罪嫌疑人马某将受害人王某捅伤致死。由于条件限制,两起案件侦破工作一直未取得突破。

“云剑”行动期间,丁彦儒充分依托资源手段优势,带领团队对两起命案逃犯梳理研判,发现逃犯马某关系人在社交账号上发布的一张合影照片中的男子疑似为逃犯马某。

丁彦儒和同事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检索,锁定并抓获嫌犯马某。在大量证据面前,马某对其2000年故意杀人、2005年的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如今,我们每做一件事都会有数据记录,存储于系统中。以前我们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如今可能要换个说法:天知地知‘数’知,而我的工作就是要让原本沉睡的数据,重新‘活’起来。”丁彦儒说。

从“台前”到“幕后”

初到兰州市公安局,丁彦儒被分配在侦查队工作,走访、抓捕……干得风声水起。2010年,他被调到合成情报大队负责实战研判。那时,“研判”二字对丁彦儒来说仅仅停留在字面意思的理解,至于究竟要做什么、怎么做,真是一头雾水,当时的他还有点抵触情绪。但是机缘巧合的一次学习,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也让他认识了情报导侦的重要性。

2017年1月9日,兰州市公安局成立了刑侦合成作战指挥室,2019年建成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从之前只为刑侦服务的小合成转变为服务全警、服务实战、服务基层的大合成,在这里大数据就像一张天网,不仅有利于破案,还会对犯罪分子产生极大的心理威慑。

若要“数”不知,除非己莫为

2019年11月4日,群众报警称,永登县某乡村的水井里发现了一具女性尸体。由于地处偏僻,受害人死亡时间较长,案件侦破难度大,市公安局指令丁彦儒所在的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对该案开展研判工作。

在对案件研判期间,丁彦儒和同事们从受害人的身份信息入手,并对当时抛尸路线的距离及时间进行分析,专案组推断嫌疑人为开车进山抛尸,遂对当天进出现场的所有车辆进行排查比对。在排查中,一位遮挡面部的驾驶员引起了丁彦儒的注意。他立即对车主的相关信息和社会关系进行分析。经分析,车辆驾驶人火某某(因盗窃、绑架现正羁押于看守所)与受害人生前活动轨迹高度吻合,专案组确定火某某就是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在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同时,丁彦儒继续围绕犯罪嫌疑人火某某深挖研判,在查询近几年失踪人员后发现,2019年8月李某某失踪被害系犯罪嫌疑人火某某所为。

在精准研判的信息下和大量事实下,负隅顽抗的犯罪嫌疑人火某某如实交代了杀害两人的犯罪经过。

丁彦儒以这样方式破获的案件还有很多,2017年通过分析串并破获永登县入室盗窃系列案件34起;2019年,研判破获跨区域盗窃案件18起;2019年4月分析研判,破获盗窃手机后盗刷银行卡系列案件9起。

“大数据谱写的侦破传奇,将成为正义不缺席的保证。若要‘数’不知,除非己莫为,所过皆留痕,也是这个时代打击犯罪、案件侦破区别于以往的最大特点。”丁彦儒说。

用工匠精神做研究

在分析研判、支撑打击破案的同时,丁彦儒工作中积极思考、主动创新,他看到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虽在打击犯罪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预防发现犯罪方面还很薄弱。为了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他作为主创团队的一员,2019年4月与高校合作,建成了涉黑高危人群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分析模型,实现对犯罪组织结构刻画和重点人员识别分析。目前,通过数据建模分析研判,在涉黑线索排摸和案件侦查中已取得了较好效果。该项目在全省公安机关合成作战大比武中获得第一名。

“云剑”追逃行动中,丁彦儒通过建立模型规则,批量比对碰撞,从而挖掘关联发现逃犯线索。他自己总结提炼、固化的“传统摸排+科技攻坚”“静态比对+动态锁定”“合成作战+关联挖掘”“数据支撑+模型筛选”等一大批实用技战法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肯定。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进特约记者苟宏伟文/图

新闻推荐

全覆盖脱产大培训永登县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忠德特约记者郁俊)日前,永登县纪委监委举办的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结业。此次培训实行...

永登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登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的工作就是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丁彦儒被公安部记一等功一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