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紧抓战略机遇着力打造种薯生产基地 兰州种薯走俏南方市场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3-24 03: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我们的马铃薯种植基地从以前的几百亩,发展到如今的上万亩,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人均每亩收入达1000元,而且由于淀粉含量高、发芽率高、出苗整齐、植株健壮、品质优良,行销四川、重庆、福建、江西、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深受当地种植户的青睐。”3月23日,永登县堃发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延森坦言。

当日上午,记者在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看到,近百名专业合作社农民正在这里种植马铃薯,一派火热的劳动场景。基地的田埂边竖立着“兰州市种业监督中心党建实践活动基地”和“主题党日”活动的鲜红横幅,在空旷的原野里显得格外醒目。兰州市种业监督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这里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指导农民种植马铃薯。

市种业监督中心主任王生明介绍说:“这里是兰州市打造的百万亩马铃薯北繁南种种薯生产基地之一,具有质量、区位、基地、科技、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去年先后有9省市来兰考察马铃薯产业发展情况和种薯生产情况,并就制种基地、品种繁育、生产管理、销售价格、物流运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洽谈。通过北繁南种合作机制,破解南方难以留种的现实难题,克服了南方冬作区的缺苗断垄和烂种现象,表现出兰州种薯的质量优势。我们计划打造5万亩马铃薯北繁南种种薯繁育基地,有10个这样的千亩基地,通过脱毒种薯的推广,新品种的引进,高垄覆膜栽培技术的引进,使马铃薯的亩产由传统的1000斤左右提高到了4000-5000斤,极大地提高了贫困地区农民的收入,种植马铃薯每亩纯收入达1000元以上,极大地推动了兰州市的扶贫攻坚和贫困农民增收,真正实现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

近年来,随着国家马铃薯主粮化、主食化战略的实施推进,中原二季作区(浙江、江苏、安徽、河南等)、西南混作区(云南、贵州、湖南西部、湖北西部等)、南方冬作区(广东、广西、福建南部、云南南部、海南等)所需种薯大部分从西北、东北、华北等一季作区调入。兰州地处西北黄土高原腹地,土层深厚,气候干燥,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属于全国马铃薯生产优势带。近年来,兰州市马铃薯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利用特有的自然气候条件,形成了多样化的马铃薯生产栽培模式,推广了早熟红砂田栽培、山旱地垄作全覆膜、水地高垄覆膜栽培、水肥一体化等多种栽培模式,筛选出了陇薯7号、10号、吉仓1号、2号、陇芋1号、2号等优质品种。截至2019年底,全市粮播面积中马铃薯种植面积仅次于小麦,达32万亩,全市现有马铃薯种薯生产经营企业8家,种植合作社60多家,实现了产品由商品薯向种薯生产的转型升级。

在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过程中,兰州市还先后组织企业、合作社负责人走进巴蜀、两湖、浙闽、安徽、江西、广西、内蒙、黑龙江等全国马铃薯主栽区开展兰州种薯专项宣传推介,参加全国马铃薯大会、全国农作物种子双交会等大型会议,及时了解外地的产业水平和销售市场动态,以进一步明确产业主攻方向,强化兰州种薯的品牌意识,以拓展全国市场。2019年,兰州市向南方市场销售微型原种1200万粒,原种和一级种2000多吨。

据市种业监督中心副主任胡朝栋介绍,近年来,兰州市委人才办、市财政、市科技等部门对马铃薯种植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成立了马铃薯兴旺组、科技服务团队及柔性引进了全国马铃薯高层次人才、建立了兰州市重点人才实施基地等措施,极大地助推了兰州马铃薯产业的发展。

目前大小基地有20多个,千亩基地有8个。在马铃薯产业中,通过土地租赁、打工等方式农民可从每亩马铃薯中获得纯收入500元以上。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两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000万元,直接撬动了各类社会资金8000多万元。近两年,兰州马铃薯种薯项目直接带动了3600户1.2万贫困人口,辐射带动了1.2万户3.7万贫困人口,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很好的富民产业扶贫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为了充分发挥兰州市地域优势,紧抓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机遇,着力打造马铃薯北繁南种种薯生产基地,兰州市按照“基地标准化、生产专业化、管理法制化、布局区域化”的要求,积极扶持企业加强新品种的研发和基础种苗的培育,按照“科研+公司+基地+农户”和“企业+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培育壮大村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引导企业与合作社在高海拔地区建立规范化的种薯生产基地,开展种薯生产,引领贫困村产业发展。

目前,兰州市已实现了马铃薯脱毒种薯全覆盖,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约40万亩,其中种薯生产面积4万亩。马铃薯种薯生产已步入了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阶段,成为继兰州高原夏菜之后又一富民产业。全市有马铃薯脱毒中心8家,年生产微型薯能力达1亿粒,种薯25万吨以上,良种扩繁面积逐年扩大,可为市场提供种类丰富的优质种薯。据悉,今后几年,兰州市计划打造10万亩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其中,5万亩供给本地生产需求,5万亩供给南方冬作区等外埠市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万宏

新闻推荐

永登扶贫车间复工忙

“张维香,35.9度,体温正常,下一个……”3月11日8时,位于永登县武胜驿镇的鑫锋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入口处,40多名返岗工人陆续...

永登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登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永登秦腔自乐市场2020-03-15 02:08
猜你喜欢:
评论:(紧抓战略机遇着力打造种薯生产基地 兰州种薯走俏南方市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