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千里莺啼绿映红 寻春正当时 兰州西固河口古镇开门迎客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3-26 10: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闫美玲

阳春三月,河口古镇浓郁而又清新的空气迎面而来,润润的,暖暖的。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古建筑肃穆而温厚,大气磅礴的三官阁与黄河水遥相呼应,更像一个边关大将驻守门户一样,守望着一方家土的平安与祥和。3月22日,随着疫情逐渐平稳,兰州河口古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已有序恢复开放。

春日暖阳下,河口古镇边的黄河里“热闹”不断,成群的赤麻鸭、绿头鸭、天鹅等候鸟,在碧绿的河水里觅食、嬉戏。十里黄河金岸栈道蜿蜒盘踞在古镇身边,重现了当年兰州水路咽喉要地的雄风。走在栈道上,沐浴着温暖的春光,河对岸芦苇丛生,水鸟嬉戏,诗情画意油然而生。而黄河在此也放慢了脚步,似乎在聆听古镇的历史变迁,追忆千年古渡波澜......

河口古镇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河口村。早在汉魏时期,河口就是通往河西走廊、湟水流域的重要关卡,是古丝绸之路上通商旅游的重镇,也是军事上的天然屏障,同时还是兰州通往青海、西藏、新疆等地的交通要道,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交汇贯通的要冲之地,誉称“金城西大门”。

2008年以来,河口古镇先后被评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特色小镇、省级“黄河风情小镇”、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单位等。

河口村在长期的人类活动中留存了多样的文化遗存,古城池、古码头遗址、碑文石刻、四街十七巷、四合院、张氏祠堂、清代纱灯等历史文物别具特色,特别是河口古民居,是河口古文化遗址保存最多的古民居,作为兰州现存较为完整的古民居群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现存的较为完好的古民居有37处,200多间,是我国明、清时期民居建筑的一个缩影。

目前,河口古镇已成功打造甘肃第一海关、子响棋院、偶园、纱灯工坊四个特色体验院落。古镇内各类基础设施配套完备,旅游公厕、文化广场、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功能完善,餐饮、住宿、购物等旅游要素初步齐备,成功引入31家自办农家乐、3家民宿客栈,同时,积极吸引特色名优餐饮进驻古镇,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40万人次。

在河口古镇还有另一处绝美的丹霞地貌。水居丹霞也叫盘古大峡谷,在西固区河口镇与永登县树屏镇、苦水镇交界处,位于河口镇境内的核心景区,面积50多平方公里,是离兰州市最近的丹霞地貌,实属国内罕见。其地容地貌丰富多彩,自然性完好,基本没有人类活动,保持着原始壮态。

河口丹霞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入选2016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沿着咸水村一路前进,经过两山之间逶迤的道路,河口水居丹霞地貌蘧然出现在眼前,景色宜人,引人入胜。让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地貌并没有西北典型的荒漠,而是水波荡漾,芦苇随风摇曳,山依着水,水映着山,韵味十足,呈现出一幅静谧的山水田园画面。最大的特色是水韵,在沿途由于降水形成各种水坝里,形成如梦似幻的美丽倒影。

新闻推荐

永登秦腔自乐市场

永登人,爱听秦腔,爱唱秦腔,对秦腔有一种发自骨子里的由衷爱好。在不算大的永登县城里,就有两个“秦腔自乐班”。人们把这两个...

永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扶贫车间复工忙2020-03-16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千里莺啼绿映红 寻春正当时 兰州西固河口古镇开门迎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