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永登县:特色产业成农民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4-03 03:36   https://www.yybnet.net/

气温渐暖,永登县武胜驿镇春耕正当时。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武胜驿镇依托当地优势资源,鼓励群众倒茬种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增加农民家庭收入。

“坚持把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钱袋子’,培育特色产业拔‘穷根’。”记者日前走访时,武胜驿镇党委书记邵建胜介绍,2019年,该镇把中药材和优质洋芋种植作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已初步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种植模式。以“协会+基地+农户”的方式推广种植中药材,在黑林、霍家湾、聂家湾、道顺等村,大力发展乌药、黄芪种植;在长丰、大利、旅顺、五端等村,大力发展优质洋芋种植,实现了种植模式由传统的分散、单一模式向集约化、规模化种植模式转变。

据介绍,2020年武胜驿镇将继续选育推广优质品种,进一步优化菜品,确保全镇高原夏菜品质优、产量稳、销路畅,最大程度地为农民增收创造便利条件。计划娃娃菜、红笋、菜花、荚豆等高原夏菜稳定在3.5万亩以上,中药材1.2万亩以上,打响武胜驿高原夏菜品牌。同时,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推广,在品种多元化、种植标准化、尾菜无害化上下功夫。依托金牧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在农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加快牛羊肉分割包装,搭建创业平台,拓宽就业门路,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加快推进东西部协作,设立高原夏菜销售布点,采取多方协作、主动出击的办法,畅通销售渠道,推进消费扶贫,让贫困农户有稳定增收发展门路。

同时,在集体经济改革上做文章。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按照“合作社经营、村两委监督、村集体分红”的合作方式,积极探索推广“建、筹、分、养”的改革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通过社员自筹、整合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促使56家合作社规范运行,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落实产业奖补资金和“五小”产业补助资金,通过产业引领带动脱贫,增加家庭收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忠德特约记者火心

新闻推荐

永登:扶贫小车间脱贫大作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哒哒哒……哒哒哒……”在工人熟练地操作下,一台台缝纫机轮轴转动,持续发出机械声。54岁的建档...

永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登县:特色产业成农民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