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文明新风润万家 拓展服务暖民心 永登县南街村社区创新服务方式让文明之花绽放

来源:兰州日报 2020-10-12 02:27   https://www.yybnet.net/

爱心小课堂里孩子正在接受辅导

居民办理事项最多只跑一趟,放学后无人照看的小学生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写作业做游戏,志愿者定期为老人义务理发,还与他们共度传统节日……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样的场景在永登县城关镇南街社区时时上演,文明新风徐徐吹,拓展服务暖民心。

南街社区辖65个小区,常住居民12494户34983人,是永登县城区最大的一个社区,该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以各类活动为载体,让文明的种子从这里播撒,文明之花从里绽放。

全科受理最多只跑一趟

10月10日,进入兆远小区西门,南面一排平房上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牌子格外醒目,平房前面是文明实践广场。当日下午,在秋日暖阳下,广场上大妈们正在排练舞蹈。进入室内,可以看到文体活动室、舞蹈室、爱心小课堂、日间照料室、爱心厨房等房间,有很多老人在活动室下棋、打扑克。

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魏孔秀告诉记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社区最大的变化是服务内容和方式的转变,社区压缩了政务内容,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为社区居民的服务上,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据介绍,现在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换衣服排练节目的舞蹈室、大爷们下棋的活动室等房间原来都是为居民办理各种事项的地方,现在把所有办理的事项放在一个“全科受理窗口”上,把腾出来的地方建成现在的活动室、舞蹈室、爱心小课堂、日间照料室、爱心厨房等等。

社区居民翟玉珊是零就业家庭,一个月前她来到社区想申请公益性岗位,社区干部席玉春告诉她,把户口本等资料准备好到社区来登记。第二天翟玉珊拿着资料来到全科受理台,翟玉珊问还要去跑哪些单位,办哪些手续。席玉春告诉她资料交到这里就可以了,办好后社区会通知你的。一个月后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翟玉珊申请的岗位已审批通过,现在她成为社区的一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了。翟玉珊激动地说,没想到现在社区办个事这么容易,跑一趟就可以了。

今年南街社区为居民办理低保申请、廉租补贴申请、失业就业证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创业贷款申请等行政性事项80多件,就是用这样的方式办理的,这样的办事效率让群众纷纷点赞。

据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传播文明新风尚的同时,南街社区推出多种形式的服务,满足了群众需求,推进了便民服务效率的提升,实现了让居民办事最多跑一趟的愿望,通过服务传递党的关爱、传递社会主义的温暖,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爱心聊天室社区和居民的“连心室”

在南街社区有一个爱心聊天室,这里不仅是居民倾诉心声的平台,也是社区矛盾纠纷化解的平台,同时也是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室,是社区和居民的“连心室”。

在社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扬扬今年11岁,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如今他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扬扬因此有了强烈的自卑心理。社区志愿者席玉春知道情况后经常到扬扬家交流谈心,鼓励他多和其他小朋友交流。现在扬扬放学后就会来到爱心聊天室先向“韩老师”汇报当天的学习情况,在“韩老师”的辅导下写完作业后,会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在席玉春的长期关爱下,扬扬脸上重现灿烂的笑容,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这个爱心聊天室,志愿者心理疏导30多名存在性格孤僻、自卑不自信、抑郁、焦虑等方面出现问题的儿童,从精神方面对孩子进行关爱。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引领下,有了爱心聊天室之类的专门场所,有了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有针对性的服务,南街社区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婆媳和睦,邻里和谐,儿童快乐成长,老人颐养天年……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如春风化雨般不断浸润人心,让居民充分感受到文明新风带来的实惠。

尊老顾幼解决居民大难题

每到周六,社区爱心理发屋挤满了前来理发的老人,志愿者汤晓萍准时来到这里,与老人边拉家常边理发,屋里不时传来愉快的笑声。

社区居民杜仲霞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她晚上6时下班,孩子下午4时30分放学,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不放心。其实社区里和杜仲霞有同样困难的家庭还不少,针对这种情况,社区办起了爱心小课堂,让孩子放学后来到小课堂写作业、做游戏。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年轻干部彭玉琴就成了孩子们的老师,每天她教十几个孩子手工制作,辅导他们写作业。

杜仲霞说,不要小看这个小课堂,它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把孩子放到这里我们家长心里就踏实了。

据介绍,在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社区的志愿者会和老人在爱心厨房一起开展包饺子等活动,陪伴老人共度节日,还给社区行动不便的独居空巢老人送去礼物,共同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快乐。

举手之劳的关怀,留给老人的是永远的感动。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却是关乎社区居民生活满足感、幸福感的“大事”,社区居民感受到新时代文明的魅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忠德特约记者王立命文/图

新闻推荐

永登县人民法院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

【本报讯】9月28日下午,海南中和农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永登营业部代表一行两人,带着“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锦旗来到永登...

永登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登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新风润万家 拓展服务暖民心 永登县南街村社区创新服务方式让文明之花绽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