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烟雨吐鲁沟

来源:兰州日报 2020-10-15 05:05   https://www.yybnet.net/

钱双庆 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石油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甘肃省中青年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学员。

很惊奇,地处大西北的兰州,却蕴藏着这样一大片雄奇瑰丽的绿。

这片绿就是吐鲁沟。和吐鲁沟相逢是在绵绵的秋雨里,雨线以细密的针脚将天地缝合在一起,成了一个透明的屏障,透过这个屏障,吐鲁沟却更显浓郁、更有了韵致。这时,雾气正盛,在山巅盘绕,如同山峦戴了顶纱做的帽子,又仿佛大地这个茶缸刚浇过了开水,升腾起了茶气。也由此,沟里陡然增添了神秘气息,让人有了探寻其藏着怎样婀娜奇景的心情。

吐鲁沟位于兰州西北部的永登县连城自然保护区,属祁连山脉的东麓。“土鲁”是古代蒙语,意为“大,好”或“美好的果园”的意思;那么,吐鲁沟就是拥有美好果园的所在了。我想吐鲁沟是担当得起这样盛名的。

时节已过白露,吐鲁沟里,太阳出来嫌热,天气一阴又有点凉。当地人说,最好六月份来,有娇艳的高山杜鹃可以浪,再不着十月初来,可以看一哈漫山的红叶、层林尽染的吐鲁沟。我觉得,择机不如撞机,这时候来,虽然浪不成山杜鹃,也看不到红叶,但是却能感受烟雨中的吐鲁沟,刚好。

吐鲁沟的绿是无边无际的,这迎面扑来、满眼的绿,只以蓝天为界。置身吐鲁沟,感觉整个人都被绿裹挟了,看见的是绿、闻到的也是绿的气息。若把天空作为背景,那油绿的草木就是主题,次第的山峰则是骨架,奔涌的流水即是脉络,而这绿的方向标就是这柔娜的烟云吧。

吐鲁沟有大小两条沟。沿着道路,向大吐鲁沟深处、高处探寻,绕过鬼斧神工在峭壁上穿凿出的天窗眼,很快就到了藏龙洞。导游说,藏龙洞呈现着“藏龙卧虎半月天”的景观,你们看半月天在哪。经提醒,仰头看天,才发现,在绿色的峭壁挤压下,蓝盈盈的天竟缩小为窄小的一个月牙了。顿时吃了一惊,这里的山,这里的绿,竟然比天还大啊。

顺着沟观赏完通天门、观音寺、西天卧佛、神笔峰等景观,登上山顶,猛然看见了绿茵如毯的草坪、辽阔的牧场,眼前一派草原风光。险奇雄峰转瞬切换成了茫茫草原,我的大脑竟一时转换不过来,我想,怕是最高明的魔术师也无法变化出这样的奇迹吧。好半天,我才反应过来,自己真是到了草原了,尽享着这高原独特风光,不禁惊叹起大自然造化的无穷。

走着走着,有同伴喊:快看,快看,野兔。只见两三只黄褐色的“野兔”扭动着身躯向缓坡挪去,又在不远的地方停下来张望。怎么能有这么大的野兔呢?我的疑问刚刚冒头,就有懂行的人说,这是旱獭,只是这几只也太胖了些,是秋天贴膘呢。我还是第一次看见旱獭,还是在野外。这几只旱獭并不怕人,你要追它,它就跑;不追,它就停下来,憨呆呆地瞅着你,煞是可爱,也让我这次出游有了不一样的情趣。

半沟山水半沟绿的吐鲁沟,若景色三分,那么一分应归于水流。大小两条沟都有水流,很远就能听见从密林深处、绿色掩映里传来的訇然作响的水声。抵近,只见水势湍急,哗哗地赶着路,激荡起白色的水花,如同天上的云,感觉天上的云跌落到水里了,或者说,水中的浪花跑到天上去。也是啊,最终汇成了一条的两沟水,是要流到大通河,再汇入湟水,后进入黄河,这么走下来,路还远着呢,难怪奔走得这样匆忙。据介绍,大吐鲁沟深处有条细沟,沟内有落差近百米的二叠瀑布,称为石壁泻珠,列为兰州十大景观之一,只是未得相见。有人说,瀑布是水的绝路,我倒觉得,瀑布是水放开的路,水失去了河床的托举,飞流直下,气势如虹,是不顾一切地奔突,是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涅槃。瀑布是水流最壮烈的表现形式,也是水这种流体力量最完美的诠释。

大吐鲁沟美不胜收,小吐鲁沟同样风景殊异。在沟里窄道上走着呢,突然感觉左边的水跑到了右边。不会出现了两条水吧?仔细一看,果真不是,原来自己站的位置其实算得上是“一座桥”。该是几百上千年前了吧,奔突的流水,东冲西撞,就在脚下,穿过了石隙夺路而走,从左取道向右。这不奇怪,整个沟其实就是水走出的路呢。

这么一边走一边看,一堆碎石挡在了前面。拿一块石头在手,摩挲一下,白润细腻,应该是大理石的材料吧。猛一回头,赫然看到水沟边卧着餐桌般大小的一只树根,树根竟紧紧抱着比磨盘还要大的雪白的石块。再仔细一瞧,树根和山石已经浑然一体、密不可分了。这个苍老的树根那么大,伏在了路边,着实惊吓到了我。顺着树根向水沟望去,沟里不远处竟然斜躺着一棵大树,是一棵一抱多粗、笔直的柏树,与树根相连,柏树该有三十多米长。

我明白了,这是一颗从山顶上垮塌下来的一棵树。山体滑坡了,这棵树也随之跌落了下来。再认真端详,从这棵树的一侧,还有一枝十几米、没有树枝的分叉,也该有一抱粗了。不知道这棵树经历了什么,长成了这样。但现在不重要了,从山顶跌落下来,这棵树就算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吐鲁沟的森林是原始的,不论云杉、圆柏、油松、山杨,还是桦树、柳树,它们的出生都是经历了小小的树籽发芽、成苗。它们的出生是那样的轻微、不值得一提;但是,它们的死亡是轰烈的。能够想象,这样大的一棵树,拽着这样一大块、一大块石块,从山顶跌落,又在跌落中破碎成这么一堆,当时是怎样的惊心动魄啊!就算是地震、海啸也只不过如此。想到这,我的心揪成了一团。

我从树根旁检了一块碎石,想把它保留下来,因为这块碎石见证了这棵树从渺小到伟大的一生。我在吐鲁沟里见到了许多这样垮塌下来的树,有的伏在了水沟上,成了一座树桥,供动物们通过;有的则倒在了山脚、沟里,常年累月腐化成了泥土,滋养着树木花草,继而供养着山禽走兽。因此,它们虽然倒下了,但是,却又以另一种方式重生。高山杜鹃、广布红门兰、甘肃瑞香、野菊花等植物,马鹿、林麝、狍鹿、石羊、猞猁、鼯鼠和兰马鸡等动物,吐鲁沟内上千个物种,也得益于此吧,由此,吐鲁沟成为了“神话般的绿色山谷”。

□钱双庆

新闻推荐

“甘肃彩陶艺术展”亮相福建

本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会说话的彩陶,会讲故事的文物。记者从省博物馆获悉,该馆大型对外原创展览“落花·流水—...

永登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登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雨吐鲁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