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永登:山楂树下好光景 河西村有了“长线”致富产业

来源:白银晚报 2020-11-13 08:36   https://www.yybnet.net/

河西村山楂产业提高农民收入。多年前,一首《山楂树之恋》的歌曲以其悠扬的旋律,宁静而又深邃的内涵,风靡一时,流行于大街小巷。日前,记者在永登县龙泉寺镇河西村看到,虽说这里已是初冬时节,但田野里一望无际的山楂树,把这村庄妆扮的很有特色,蓝天白云下颇显勃勃生机。

农民山楂树下好光景

今年51岁的石明兰是个开朗人,在这里已打理山楂树3年了,对山楂树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情结。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和丈夫在一片山楂地的空凹处看山楂。石明兰说:“我们是要守护山楂的,如果不看的话,就会丢失。等把山楂全部卖掉后,我们就不住这里了。”原来,因怕尚未销售的山楂丢失,石明兰和丈夫都要在这里靠点火取暖来照看山楂,以防被盗。

说起她的“山楂树之恋”时,她说:“我开始是从打工开始的,3年来,经过农业专家的培训,我现在基本掌握了山楂树的修剪、打药、浇水等,现在主要带领周边姐妹们进行山楂的日常管理和采摘。”石明兰家有4口人,是建档立卡户。自从打理山楂后,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山楂也叫作山里红,果实不仅具有健脾开胃、促进消化等功效,而且山楂中还含有一种黄酮类化合物牡荆素,这种物质具有较强的抗癌作用,还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律等作用,可消食健胃、行气消滞、活血止痛、化浊降脂。

记者注意到,由于进入初冬时节,部分山楂已成熟落地,石明兰便与姐妹们一边采摘,一边将落在地里的山楂捡起来,日子过得很是充实。对此,石明兰说:“只有山楂产业好了,我们的收入才会有保障。”

山楂成了特色优势产业

目前,永登县龙泉寺镇的河西村、费家湾、水槽沟、杨家营、龙泉村等种植了1500多亩的山楂。这里的山楂品种主要是大金星和大五棱,由于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生产的山楂质量明显优于其他地方,山楂俨然成了这里的特色优势产业,并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永登县骏丰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董永健说:“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是2016年底龙泉寺镇招商引资的项目。3年来,已投入上千万元。其中入股资金200多万元。去年山楂树才开始挂果,生产山楂20万斤,今年也就40万斤。争取明年达到60万斤,同时开展山楂片、山楂糕等产品的精深加工,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企业持平或盈利。”虽说合作社尚处于起步阶段,也在亏损运行,但我依然有信心,也有决心将这里的山楂产业做大做强。就目前来说,只有3年时间,合作社种植的山楂就已经有40万斤的产量。在此过程中,说实话,我们在山楂树的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走了些“弯路”,但只要企业步入正常发展轨道,扭亏为盈,可持续发展也是指日可待。这就促使我一定要有战略眼光,甘于清贫,励精图治,做“长线”,才能钓“大鱼”。董永健坦言。

山楂产业让农民收益增加

据龙泉寺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龙泉寺镇在“三变”改革中,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总目标,通过不断完善山楂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财政专项产业扶持资金入股,支持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示范性产业的扶贫车间、示范性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合作组织、示范性“三变”改革的经营主体,此举明显发挥了富民兴村的带动作用,发展了农村集体经济。在此过程中,合作社采取“村级土地银行(农户)+经营主体(基地)+村集体”的模式,不仅带动农民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等方式参与“三变”改革,还极大地盘活了沉睡的资产、用活了各类资金、激活了内生动力。合作社依托山楂产业,吸纳了河西村及周边4个村上级扶持的52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并按照6%的比例进行分红,5个村集体经济增收3.12万元,实现了产业旺、村增收。

目前,每年当地农民在这里务工每月可达200人次,总收入在5000元左右。合作社入股农民675户2551人。其中,入股土地1500亩663户2539人(贫困户24户63人),固定劳动力入股12人,实现了土地流转获租金、资金入股分红金、基地务工挣薪金,促进川区5个村农民人均增收352元。同时,贫困户还参与村集体二次分红,人均增收530元。

(据《兰州日报》)

新闻推荐

抗美援朝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抗美援朝志愿军队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新华社发)1958年10月26日,列车驶过鸭绿江畔的凯旋门,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回...

永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登:山楂树下好光景 河西村有了“长线”致富产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