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热血激情书写“故土” ——记榆中县业余文学创作团队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15 04:32   https://www.yybnet.net/

榆中县文学创作团队部分人员《故土》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生长故土情。山川秀美、历史厚重、习俗多姿、民风淳朴的榆中,有讲不完的故事,抒不尽的情怀。唯有文学才能记录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唯有文学才能抒怀对这方故土的挚爱。搭建一个平台,通过文学的力量,把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仁爱之心、故土情怀、报国之志激发出来,何尝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呢?”这是一个小小的村支部书记时任榆中县咸水岔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在《故土》创刊仪式上的心迹坦露。

2015年11月7日,注定要载入榆中文学艺术发展的史册。榆中县首个民办纯文学季刊《故土》正式创刊发行了。

李国,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是榆中县咸水岔村党支部书记,是创业致富带头人。同时,他也是一个手执羊鞭,怀抱文学梦的庄稼汉子,是刊物《故土》的出资人。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榆中县乡土诗人尤效青曾经借用艾青这两句诗表达自己情怀和对《故土》的祝福。

榆中,兴隆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苑川河蜿蜒西流,物阜两岸。经过老、中、青三代文学人的努力,在这样的土地上孕育出了勃勃的文学幼芽,继而如旱塬上一棵小树,风姿绰约。

文学的种子源自一条河流

榆中有一条发源于马衔山深处的河流,名叫苑川河,这条河从南向北,贯穿榆中三分之一的土地,养育了榆中近半以上的乡亲。榆中当代文学真正的兴起,正是源于这条河流1986年9月,出生于苑川河腹地的金吉泰先生以金崖镇文化站为基地,在金崖一座叫“三圣殿”的老庙里,组织成立了榆中县苑川文学社。

“说起金吉泰,榆中文学界都为之骄傲,就连普通的农民都知道金吉泰。如今85岁的金吉泰,仍然每天坚持码六七百字。”熟悉金老的榆中文学爱好者众口一词这样说。因为身体状况等诸多因素,记者在此次的榆中采访行程中,没有见到金吉泰老人,可是熟悉他的榆中文学人你一言我一语给记者勾画出了一个完整、生动的金吉泰。

据了解,原本只有小学文化的金吉泰,因嗜书如痴,年幼的他就怀揣文学梦想,十几岁时,偶尔读到赵树理的小说《小二黑结婚》,启蒙了他的文学道路,并将自己的大半生奉献给了文学。为了写作,他早晨四点就起床写作,到六点下地耕作。只为能够有充裕的写作时间,也不耽搁农活。经历了20多次的投稿被拒后,1955年,他终于在《甘肃文艺》上发表了处女作短篇小说《特殊使命》。随后金吉泰在《兰州晚报》农村版担任编辑时,主动挖掘培养了大量的本土作家。

上世纪80年代,他在家乡榆中金崖的一座老庙里以金崖文化站为依托,挂起了苑川文学社的牌子。

三十年前的一个春天,这个名叫“三圣殿”的老庙里响起了鞭炮,金崖文化站作为全县第一个乡级文化站挂牌成立,金崖村民金吉泰任专干,文化站除了组织一些象棋比赛、书画展、美术辅导外,在冬闲时节办起了“文学创作讲习班”。讲习班吸引了远近许多地方的文学爱好者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前来。后经报县文化馆同意,以全县文学爱好者为基础的“苑川文学社”在金崖文化站成立了,社长是文化站专干金吉泰。

也许是农民朴质而又敦厚的本性与虔诚而又执着的文学梦想之间的巨大反差感染了人心,苑川文学社赢得了众多圈内圈外人理解和支持。苑川文学社的文学培训、创作沙龙吸引了很多专业作家、编辑的参与,比如省委《时代风》杂志主编刘吾魁,《飞天》杂志主编和编辑杨文林、马青山、宋亚霞、赵剑云、陈青,《甘肃农民报》副主编曹剑南和诗人何来、李老乡,都曾来金崖指导创作或者采风交流。

“在三圣庙戏楼西边耳房里,寒冷的夜晚,将文学作品悬挂在高处,让大家边看边讨论。《飞天》杂志编辑李老乡和金吉泰围坐在炉火旁、就着老酒,激烈地品评着文学稿件,探讨着阅读和创作中遇到的难题,交流习作,相互鼓励。”榆中县作协作家赵军说起当时的场景恍如身临其境。据说,当时,这样的场景在苑川文学社屡见不鲜,《飞天》杂志编辑甚至长驻金崖。正是基于此,苑川文学社收获了累累的文学硕果,以致在后来的数年间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白宗忠创作的电影故事片《绿绿的树》、张文玲策划的电影《陇上英烈张一悟》、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选为向党的十六大献礼片之一。王作文的中篇小说《镇雨炮》、彭巨彦的电视剧本《血沃黄土地》、金耀东的散文《花儿本是心里的话》等成果相继推出。有些篇章还越过省界散见于《人民日报》(海外版)、《羊城晚报》(港澳海外版)、上海《新民晚报》、天津《今晚报》、贵州《幼芽》等报刊上。

金吉泰老师悉心指导和引领了一批又一批文学爱好者实现了文学梦,如今许多文学人,都曾师出金吉泰老师,在获得甘肃省文艺终身成就奖的荣誉后,2017年底金吉泰再次被榆中县人民政府评为“第四届道德模范”。“道德模范的荣誉对于金老来说实至名归。”曾师从金吉泰,如今是兰州市作协副主席,榆中县作协主席、榆中县文化领军人才的彭巨彦说。

“老狼”的文学疆域不断延展

“学生时代读过彭巨彦老师的小说《脆脆的拨浪鼓》,印象很深,对我影响很大。”由于被分配到榆中北山,榆中作家黄维珍的文学梦一度被现实击碎,同样因为文字力量的感召,他再度拿起了手中的笔写作,榆中作家彭巨彦被他称为他文学路上的“贵人”。

“彭老师在文学领域有着老狼一般的敏锐嗅觉,不断的挖掘新人,作为一名作家,他一直保持文字鲜活如初,同时引导,帮助一大批年轻作者走上文学之路。”榆中本土作家赵军侃侃而谈自己的经历。2009年,作为老师的他在校刊上刊登了一篇文章,仅此小小的“豆腐块”却引起来了作家彭巨彦的关注。为此,素昧平生的彭巨彦还专门找到了他,鼓励他。说起这些,与赵军有同样经历的作家们都抑制不住地激动。

“彭老师在挖掘文学新人方面,就像一匹嗅觉灵敏的老狼,现在,他的嗅觉同样敏锐,我的许多同事也是这样被他引领到文学圈子里的。”赵军一边说,一边指着身边的同为榆中本土的作家。

如今的榆中县作协队伍在不断扩大,梁卫忠、黄治文、尤效青、赵军、裴绍宏、黄维珍、董国彦等一批优秀作家层出不穷,创作领域也以小品、歌曲、快板等脍炙人口的形式延伸到了榆中县政治、文化的方方面面。

“个性化写作同时也要兼顾时代背景的书写。不要小看一首诗歌,短短几行就为宣传榆中做出了贡献。”彭巨彦常常对作家们这样说。

近年来,榆中县文化馆先后搜集整理了近百篇的民间故事,出版了二十万字的《青城水烟》专著。就连榆中的领导和干部,也成为了县作协作家的书写对象,2017年,描写榆中干部联村联户的纪实文学《张翠花相亲》、《村妇和玉米》、《乃学虎的心事》,获得了甘肃省文联文艺助推***作品评选的二等奖……

“榆中七子”圆梦《故土》

那年那月/我的家乡/穷困和苦难相伴/那年那月/我的家乡/一切悄然在变/曾经的穷困和苦难/敦促我一直向前……

对于李国来说,几十年来,他从党员、村支书到致富领路人,他的文学梦想,从来不曾泯灭,他要把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发生的故事,父辈经历的苦难,今人的创造,后人的幸福,都展现出来,在他的内心文学的种子越深埋、越茁壮。

2015年的仲夏时节,一个周末的傍晚,在榆中县南河桥头一家不起眼的小餐馆,李国、赵军、裴绍宏、黄维珍、董国彦等七位志趣相投的文学追梦人,因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机缘相聚。借着三分青稞酒带来的兴奋,李国吐露了怀揣多年的梦想,最终,李国决定个人出资创办一份纯文学杂志。自诩为“榆中七子”的文学逐梦人即将完成一件心心念念的“人生大事”榆中首个民办内部文学季刊《故土》即将诞生了。

伴随《故土》征稿启事的发出,他们收到来自到省内外不同文体的优秀稿件上百篇。

然而,面对全国各地众多的高水准来稿,面对众多文学追梦人热切期盼的目光,面对从未料想到的困难,几位当初雄心勃勃的追梦人,又有些诚惶诚恐起来。刊物的定性、刊物的定位、刊名的确定、栏目的设置,编辑人员的分工、准印证的申办……很多现实难题都摆在面前。

经过全体编辑人员的共同努力,经过近半年的艰辛付出,《故土》创刊号出炉了,“因为来自全国的优秀稿件太多,首期《故土》本土作家只占据了三分之一的份额。”

采访期间,作家黄维珍专门为记者取来四本《故土》刊物,清雅简洁的封面,高品质的文字质量,精细舒服的文字排版这决然不像一个小县城的文学刊物,据记者了解,《故土》刊发后,竟有部分文学作品被四川省知名文学评论家张存学看中,继而推荐到了文学刊物《飞天》刊发。

彭巨彦作为《故土》季刊的总编向记者讲述了在《故土》杂志创刊期间发生的一件趣事:因为要最终定稿,《故土》几位编辑人员驱车进山前往彭巨彦的双联驻点送稿件终审,“那天,山里下着雪,他们几个走错了路,到我驻扎的山村时,都是当天半夜12点了,给我带的羊肉也被他们自己在路上吃光了。”

一个小的插曲,却透出榆中文学人浓浓的情怀。

采访接近尾声,李国、裴绍宏送记者返回兰州,一路上,两人絮絮叨叨说出了《故土》如今的困窘,在出刊四期后,由于资金的短缺,《故土》现今已经被迫停刊。

“现在我们手中还有大量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文学作品,其实,《故土》杂志花费不了多少钱。希望政府给予我们支持。”李国路上一直对记者说。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欢文/图

新闻推荐

榆中县法院强化信用惩戒助推社会诚信建设 全面推行执行悬赏制“擒老赖”

【本报讯】为进一步精准打击“老赖”,在传统强制执行措施不断加强的同时,榆中法院于2017年5月10日起全面推行执行悬赏工作机制,以互联网发布、电台报刊播发、公共场所和被执行人住所地张贴等相结合...

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榆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热血激情书写“故土” ——记榆中县业余文学创作团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