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兰州地铁建设者赵随义:一年能有几天假期我已经很满足了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4-20 06:09   https://www.yybnet.net/

施工现场的赵随义

4年弹指一挥间,而对于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负责的东方红广场站项目施工者们来说却漫长而艰辛——攻破红砂岩,克服管线迁改,道路疏解……这4年里,有汗水、有泪水、有喜悦、有坚持,许许多多的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却始终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项作业,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在以主人翁的姿态为早日实现兰州人的地铁梦而奋斗着。

1 攻克世界级地质难题是最大的幸福

作为亚洲第三大地铁站,东方红广场站位于庆阳路下,西起金昌路十字,东至平凉路十字,车站总建筑面积为66114.74平方米,在施工中,首先摆在项目部工程人员面前的就是一道世界性难题——红砂岩。或许,很多人对红砂岩没有直接的认识,但这样一项数据足以说明红砂岩在施工中的“可怕”程度。

兰渝铁路建设中,位于榆中县的胡麻岭隧道因为红砂岩成为全线最后一个打通的隧道。短短13.6公里的隧道耗时8年多,其中最后的173米就因为红砂岩而耗费了6年时间。红砂岩出现在了东方红广场站,连德国专家都连连摇头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项目部及时向总公司协调,抽调精兵强将,并与兰州理工大学开展科研合作,组成以党员和业务骨干为主要成员的项目攻关小组,针对红砂层地质遇水成泥、具有流塑性、易给施工带来安全隐患的地质特点,多次组织专家现场论证,通过基坑外深井降水和止水帷幕阻水、基坑内轻型井点降水等创新工艺,成功攻克这一难题,使东方红广场站最终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

这也标志着红砂岩这一世界级地质难题带来的所有施工困难均被克服,红砂岩地质可能引发的所有安全风险得到圆满规避,也为兰州市同类地质条件下深基坑施工以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东方红广场项目部的项目书记赵随义说,能战胜红砂岩,这是我们这个集体不懈奋斗的结果,是我们共同的、最大的幸福。

2 我们的价值就是兰州人民竖起的大拇指

地铁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工种多、工序繁复,土建、机电等各单位往往需要交叉作业。

作为兰州轨道交通东方红广场项目部的项目书记,赵随义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自2014年项目上马至今,他没有一个节假日是和家人一起度过的,就连妻子带着孩子从老家来看他时,他也未能陪着去近在咫尺的国芳百货逛逛。这一切,对于他和整个项目部的人来说,太正常不过了,一年能有两三次三两天的假期,已经很满足了。

赵随义说:“能回去一趟就已经很不错了,工地上很多负责具体施工任务的工程技术人员自工程上马就基本没有回过家。有些家远孩子小的,即使给予特殊照顾给批一周假期,路上就得耽搁三四天,回去也只能呆两三天。还好,我家近,动车也方便,以后再抽空回去吧。”

赵随义所在的工区,隶属中铁二十局,总部在西安,因此,项目部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来自陕西。虽然离家并不远,但回家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很多同志只能用一点“精神胜利法”。他们说,在兰州往东望,总能闻到一些家的味道。用项目部原生产副经理范国堂的话来说:“干了十几年的轨道交通项目,相比其他地方我更喜欢兰州,老家咸阳仿佛就在眼前。”

项目物资设备部材料员白正博告诉记者:“我想对于我们这些地铁建设者来说,只有当兰州人民坐上地铁之后,真正为我们的劳动成果竖起大拇指时,我们的价值才得以体现了出来。”

3唱响东方红,把党课搬到了工地上

同样,在项目生产过程中,赵随义始终坚持每天深入施工一线并组织党员带头冲锋在前。作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如何才能体现党员干部的先进性?他将党课搬到工地上,组织开展了“唱响东方红,打赢攻坚战”大干180天劳动竞赛活动、“奋战100天封顶大车站”劳动竞赛活动,使大家干劲十足,生产积极性倍增。保证了兰州轨道交通最大的车站——东方红广场站于2017年8月26日顺利封顶。

2018年,项目部又迎来了新的挑战,面对异常紧张的工期,赵随义与项目部其他成员会同商议,组织开展了以“决战决胜100天捍卫信誉保收官”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

对于一次又一次的奋战经历,赵随义总是那么坦然,但心中仍有些激动。他说:“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只有经历过艰辛和奋斗的青春,才值得回忆,才能感受到幸福的不易。”兰州晚报记者蒲芳文/图

新闻推荐

东岗立交桥30岁之际迎来重生——本报记者全角度探访立交桥的“前世今生”

2018,这一年,“她”整整30岁。30年,保持一个不变的姿态,承载着数亿万次的通过。她连接着许多人从家到奋斗城市的距离。这份距离因为“她”的存在而变得不再遥远,见证了城市交通发展的历程。“她”就是...

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地铁建设者赵随义:一年能有几天假期我已经很满足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