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满湾艾草香金秋收割忙 榆中黄蒿湾首批艾草今起开始收割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0-10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0月9日清晨,地处榆中北山的黄蒿湾村万亩艾草产业园内,一米多高的艾草尖上一层薄霜格外明显。产业工人马添义用镰刀拨开地头的艾草,弯下腰麻利的将第一镰割了下去。至此,从河南南阳引种的艾草在黄蒿湾生长了140天后,第一茬正式开始收割。这意味着中连川乡首个万亩产业园——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开始进入“生产”阶段。

艾草是在农村经常见到的一种野草,农民平时很少用到,只有少部分用艾叶制作初级产品,但是艾草本身是一种中草药,药用价值也是非常高的,近年来对于艾草的需求量非常大。黄蒿湾村的艾蒿经临床实验,其功效远远优于其它地区的艾蒿。作为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艾草只需要种植第一年,以后就能每年都收益。一年按两茬收割,收益颇丰。同时,艾草的抗病能力强,无虫无防病灭、生长周期非常短。艾草能抑菌杀菌、祛除虚火和寒火、同时也能驱除寒意,感冒的时候用艾草水来泡脚能治疗感冒,艾草有着很强的止血作用等。你一定不知道在农村经常见的野草有着这么多的作用吧?

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今年在中连川黄蒿湾村打造“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通过引种蕲艾、南艾、海艾,驯化本地艾等一系列动作,甘肃百草自主品牌“高原艾草”在百草科研团队的精诚努力下已经取得标准化有机栽培基地建设的巨大成功!经科学鉴定与实验数据表明,高原艾草具有植株矮健、叶片肥大、含绒量高等特性,挥发油、黄酮、桉叶烷等有效成分高于引种地,抗菌、增强网状内皮细胞吞噬功能、心血管活性、利胆、兴奋子宫和对中枢神经系统调节等生物活性功能优于灌溉田、低海拔、降雨量大等产区艾草。

10月9日,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干旱胁迫下基因表达与调控科研区”艾草正式开始收割!该批种植于5月中下旬的艾草,来自湖北蕲春。在甘肃百草团队科研人员、技术骨干、产区工的精心培育和呵护下,通过140天的茁壮生长,度过了心理困惑期、生理生长期,如今已成熟!

家有三年艾,不用看郎中!收割后的高原艾草将进入陈化车间,黄蒿湾艾绒厂也在积极筹建中!不久,高原艾草系列产品将进入我们视线,大健康产业又多了一颗璀璨的明珠!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

新闻推荐

兰州市举行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本报讯】按照《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甘肃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要求,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强化兰...

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榆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满湾艾草香金秋收割忙 榆中黄蒿湾首批艾草今起开始收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