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市政协开展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研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0-18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为此,市政协将《关于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研》列为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之一。今年,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市农办、市农委、榆中县、永登县、皋兰县、红古区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座谈、实地考察,对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意见建议。

近年来,兰州市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目标,立足地区优势,深挖本土资源,结合脱贫攻坚,坚持因地制宜,着力完善农村发展基础、发展特色支柱产业、提升村容风貌形象,打造了一批集休闲、旅游、特色产业发展,形成历史文化传承等为一体的美丽宜居乡村。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先后建成49个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76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0个区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65个环境整洁村。兰州市建成户用卫生厕所11928座、农村公共厕所415座,推广改造清洁暖炕、节能灶3000多套。编制《农村集中垃圾填埋场布局规划》,全市建成垃圾池1256座,配备户用小型垃圾箱18119个,购置垃圾清运车辆276辆,先后启动了城关区、西固区5座垃圾转运站和红古区3个农村垃圾处理场建设。榆中县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2条废旧农膜回收加工生产线,七里河区在重点用膜村设立了18个废旧农膜回收站点。在全省率先将农村保洁费纳入财政预算,按照农业人口每人每年10元标准落实1256万元市级农村保洁费,县区财政按照人均10至30元标准落实配套经费,全市农村以村或乡镇为单元,建立了“10+X+Y”的农村环卫保洁资金模式。

在调研中,调研组发现了兰州市美丽乡村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惠及自身的项目,农村群众缺乏积极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导致美丽乡村建设部分工作难以推进。二是工作还没有完全形成合力。各部门从自身的利益出发,没有从全局和群众的利益角度出发,对工作执行不积极,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不够。三是环卫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由于长期以来对农村投入较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条件较差,农村环卫设施欠账严重。四是公共财政投入还不足。各部门涉农项目安排时序、渠道不同,区县难以有效整合项目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使得很多美丽乡村尚存有“美中不足”。五是长效管护机制还不完善。部分区县乡镇建设美丽乡村,要项目、要资金的积极性高,但对项目建成后的管护和经营却不重视,呈现出有人建、有人用、无人管的情况,损毁情况比较严重。六是特色产业支撑还不稳定。农业主导产业相对薄弱,产业质量不高,特色不突出,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针对以上问题,政协委员建议:一要规划乡村振兴的路线图。尽快研究出台兰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要加强村庄建设管控,启动实施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实现全市所有村社村级公益性设施管护工作全覆盖,引导形成具有兰州特色的乡村风貌。二要积极探索完善多元投入机制。让社会资本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健全完善PPP投资体系,通过创新运营模式、挖掘项目商业价值等方式,建立项目合理回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三要发展农业产业。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积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四要建设生态宜居乡村。要积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努力构建稳定可持续的田园生态系统。五要繁荣兴盛乡村文化。进一步挖掘全市乡村传统文化资源、依托各种节会、展会、旅游景点和互联网平台,将兰州市乡村工艺品推出去,助推乡村经济结构调整。六要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探索建立城乡更加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农村劳动者素质,拓展农民外出就业和就地就业增收空间。大力发展特色县域经济、魅力小镇、乡村旅游和农村服务业,为农村劳动者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创造空间。探索开展返乡人员创业试点,加快培育区域特色产业,拓宽就业创业空间。□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谯喜龙通讯员解娅莉

新闻推荐

兰州市将办第二届千叟宴

(记者谭安丽)10月15日记者从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兰州市将举办第二届千叟宴系列活动。本月16日,千叟宴组...

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榆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志愿者接受培训2018-10-17 01:54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市政协开展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研)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