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形象工程”不能总等着住建部去发现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1-21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殷国安

最近,国家级贫困县甘肃榆中因斥巨资“造景”“造门”,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通报指出,榆中县在栖云北路与312国道交会处和栖云北路入城口处(间距不到500米)建设两座秦汉仿古城门、一座大型雕塑以及两个远离居住区的景观广场,投入资金6200万元。榆中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没有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民生改善,而是举债在城市出入口“造景”“造门”,盲目立项、搞“形象工程”。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竟然花6200万元在国道出口处大搞“形象工程”。要知道,这些钱更应花在更具有现实意义的民生方面才是。在这个意义上,住建部叫停并发出通报,确实值得点赞。

不过,点赞的同时,大家也有一些困惑:如果不是住建部发现,这样的“形象工程”能够被曝光、被叫停吗?2018年9月至11月,住建部对全国城市出入口景观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发现甘肃省榆中县北入口环境整治项目、陕西省韩城市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存在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如果不是住建部主动调查,这些“形象工程”恐怕非但不会被发现、叫停,甚至还会作为一项显赫的“政绩”,给地方官员装面子、撑门面呢。

不少人禁不住追问,在住建部调查之前,这样的“形象工程”是怎么上马的?这些占用大量耕地、投资数千万的建设项目,有没有经过合法的审批程序?这么大的项目上马,地方经历了怎样的决策过程?有没有严格遵守专家论证、征求群众意见、相关部门审议等法定程序?如果经过了这些程序,决策者难道不需要承担责任吗?而不管是如何决策的,从工程上马直到主体工程建成,这么长的时间里难道市里、省里的领导都不知道?如果这样的问题都等中央政府去发现和查处,地方各级政府应尽职责何在?由此,住建部发现形象工程之后,需要追查地方政府的监管之责。

住建部发现“形象工程”必然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此次通报提及的榆中秦汉仿古城门分为南北两座,分别于2017年6月和5月完成主体建设。这就是说,尽管提出叫停、整改,但工程已经完工,6200万元已经花掉了。韩城市在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中,建设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人造水系及亮化工程,总投资更达到1.9亿元。对此,住建部的通报严厉之余也很有些无奈——“甘肃、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督促榆中县、韩城市人民政府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能采取补救措施的,要及时整改到位;已成为事实且造成损失的,要认真反思、举一反三,做出深刻检查,坚决杜绝此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再度发生。”“形象工程”已然“竣工”,所谓整改已经来不及了。

省市政府能及时发现和叫停县级“形象工程”,才可以避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治理地方“形象工程”,由中央政府来发现问题是最后的一招,省市政府能及时发现和叫停县级“形象工程”,才可以避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当务之急显然在于,监管前移,在动议、规划、审批、建设等相关环节为“形象工程”把好关。这就需要明确地方各级政府的监管责任,同时从制度上管住权力任性的手脚,让搞“形象工程”的官员办不了审批手续,用不了地,拿不到钱。

新闻推荐

徒老汉如厕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赵梅隆冬时节,零星雪花飘洒而下,滋润着农村广袤的大地。在兰州市榆中县三角城乡化家营村,56岁的徒克强...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形象工程”不能总等着住建部去发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