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谭郊古城与西秦政权 ●张有财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2-09 09:24   https://www.yybnet.net/

炳灵寺石窟一百六十九窟西秦

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刘集乡崔家村北面不远处的平地中,矗立着一段长约150多米的南北向古城墙,据《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志》和《陇右名物大观——古今地名篇》记载,该古城墙为南北朝时期西秦所筑的都城谭郊城的一部分,其城池为西秦政权的七处都城之一。史料载:“西晋乞伏乾归攻后秦略阳,水洛,徙民3000余户住谭郊,并派乞伏审虔领兵2万人筑谭郊城。412年2月,把都城从苑州迁到谭郊,六月,乾归侄儿乞伏公府发动政变,杀死乾归及其堂弟等十余人,逃往大夏。

八月,乞伏炽磐继位。炽磐派兵追杀乞伏公府,在慷琅南山(今榆中县苑川西)将其追获,九月,在谭郊将乞伏公府父子五人车裂处死。十月,炽磐率文武百官2300余户迁都枹罕”,谭郊古城成为西秦在甘肃为数不多的实物见证。

一、西秦的历史

西秦(385年—431年),南北朝十六国之一,为鲜卑族乞伏部首领乞伏国仁所建的割据政权,其国号“秦”,以地处战国时秦国故地为名。《十六国春秋》始用“西秦”之称,以别于前秦和后秦,后世袭用之,历四主,共三十七年。431年被夏国所灭,最盛时期,其统治范围包括甘肃西南部,青海部分地区。

鲜卑族是继匈奴之后在蒙古高原崛起的古代游牧民族,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起源于东胡族,兴起于大兴安岭。秦汉之际,东胡被匈奴冒顿单于打败后,分为两部,分别退保乌桓山和鲜卑山,均以山名作为族名,形成了乌桓族和鲜卑族,受匈奴奴役。到东汉建武二十一年(45年)鲜卑族跟随匈奴侵犯汉境,鲜卑族才开始被中原王朝所知,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到魏晋南北朝时期,鲜卑族已成为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游牧民族。

乞伏鲜卑为鲜卑族最重要而又强大的一支,乞伏鲜卑是原居于漠北的乞伏鲜卑部与原居于今贝加尔湖一带的丁零(南北朝时称高车)融合后的鲜卑部落联盟,包括乞伏、斯引、出连、叱卢等四部,东汉中后期乞伏鲜卑南迁至大阴山(今内蒙古自治区阴山山脉),游牧于河套北一带。晋武帝泰始初(265年左右),乞伏国仁五世祖乞伏佑邻率5000户,又南迁至夏(或夏缘,今河套南),部众稍盛,人口约5万人,并逐渐向西迁至乞伏山(今贺兰山东北抵黄河的银川一带)。后乞伏佑邻又率部向南迁徙,与屯聚于高平川(今宁夏回族自治区清水河流域)的另一支有众7万余落的鲜卑鹿结部相互攻击,鹿结败逃略阳(今甘肃省秦安县东南),乞伏佑邻尽并鹿结部,就地住牧在清水河流域和牵屯山(今六盘山)一带,到了乞伏佑邻曾孙乞伏述延时,以拥有2万余落的鲜卑莫侯部于苑川(今甘肃省榆中县东北)发生战争,吞并莫侯部全部余落,势力渐盛,并迁于土地肥沃的苑川(今甘肃榆中县大营川),这一时期乞伏鲜卑联盟已增至10万余落。同时,由于内部游牧经济的发展和受到邻近封建政权的影响,乞伏鲜卑逐渐向国家政权过渡,建立了简单的官制,如乞伏述延“以叔父柯埿为师傅(相当于丞相),委以国政,斯引乌埿为左辅将军,镇蔡园川,出连高胡为右辅将军,镇至便川,叱卢那胡为率义将军,镇牵屯山(今甘肃省平凉市西北)”。

东晋咸和年间(326—334年),乞伏述延去世,乞伏祁埿之子乞伏傉大寒被拥立为首领,当时后赵势力已伸入秦陇地区,乞伏傉大寒畏惧后赵侵扰,遂率部北迁于麦田无孤山(今甘肃省靖远县北)。乞伏傉大寒死后,其子乞伏司繁又被拥立为首领,前秦始皇(351-355年)中由麦田无孤山迁于度坚山(今甘肃省靖远县西),并修筑了度坚城。

晋太和六年(前秦建元七年、371年),前秦大将王统前来攻打度坚山,乞伏司繁率3万骑兵在苑川(今榆中县大营川)抵抗,王统则偷袭度坚山,乞伏司繁大败,其部民全部投降于王统,乞伏司繁被迫归降前秦,被前秦王苻坚封为南单于,留之长安,又以其叔乞伏吐雷为勇士护军,抚其部众。前秦建元九年(373年),苻坚令乞伏司繁回镇勇士川(今甘肃榆中县东北)。次年,前秦灭前凉张氏,占有了河西、陇右大片地区。是年,乞伏司繁死,其子乞伏国仁继承父业,仍为前秦镇西将军,借前秦之威,逐渐发展壮大自己的势力。

晋太元八年(前秦建元十九年、383年),苻坚一方面遣大将吕光征讨西域,另一方面又征集全国丁壮,准备南下攻击东晋,以乞伏国仁为前将军,领先锋骑。淝水之战前夕,乞伏国仁叔父乞伏步颓在陇西反叛前秦,苻坚遣乞伏国仁率军讨伐,但乞伏国仁却与其叔乞伏步颓同谋,欲称霸一方。不久,传来淝水大败的消息,乞伏国仁“招集诸部,有不附者,讨而并之,众至十余万”。晋孝武帝太元十年(385年)九月,乞伏国仁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大单于,兼任秦、河二州牧,建立西秦政权,建年号为建义,任命将领乙旃音埿为左相,屋引出支为右相,独孤匹蹄为左辅,武群勇士为右辅,弟弟乞伏乾归为上将军,其余的人任授官职各有不同。设置武城、武阳、安固、武始、汉阳、天水、略阳、漒川、甘松、匡朋、白马、苑川十二郡,并建筑勇士城(今甘肃榆中夏官营)作为都城。

晋孝武帝太元十三年(西秦建义四年,388年),乞伏国仁死,群臣因乞伏国仁之子乞伏公府年幼,共推乞伏国仁弟乞伏乾归为大都督、大将军、大单于、河南王,改元太初,“置百官,仿汉制”,逐渐使用陇右一些汉族豪强,并将都城从勇士城迁至金城(今兰州市西北)。

晋孝武帝太元十四年(西秦太初二年,389年),前秦高帝苻登委任乞伏乾归为大将军、大单于、金城王。时有南羌独如率领七千人投降乞伏乾归。但还有休官阿敦、侯年二部各自拥有五千多落,盘据在牵屯山,成为西秦的对手。乞伏乾归讨伐打败了他们,使他们的人全都投降,于是名声大震。吐谷浑大人视连派使者来进贡地方物产。鲜卑豆留、叱豆浑以及南丘鹿结和休官曷呼奴、卢水尉地跋全都率领人马投降乞伏乾归,乞伏乾归给他们暂任官职爵位。“于是秦、凉、鲜卑、羌、胡多附乾归”。时盘踞枹罕的南羌首领彭奚念,也投附乞伏乾归麾下,西秦于是在枹罕设置北河州(因西秦已在榆中县置河州,称南河州),以降羌彭奚念为北河州刺史,这一时期西秦的疆域西至金城、苑川,东暨南安、平襄,北抵牵屯,南达枹罕。

时后凉主吕光在前秦王符坚被后秦俘杀后,控制了河西地区,占据姑臧(今甘肃省武威市),隔湟水(今甘肃兰州以西黄河支流),与金城王乞伏乾归相对峙,多次想要渡过湟水东进,但受乞伏乾归阻扼,不能得逞。后凉麟嘉四年(西秦太初五年,392年)八月,乞伏乾归派遣北河州刺史彭奚念出兵袭取后凉吕光的湟水北岸战略重镇白土津(今青海省化隆县西南),吕光派遣其南中郎将吕方及弟右将军吕宝、振威将军杨范、强弩将军窦苟等东下攻打金城,遭乞伏乾归反击大败,吕宝及将士万余人丧命,后续诸部见势皆撤兵。继又派其子吕纂率步骑兵五千南下攻北河州刺史彭奚念,双方激战于盘夷(约在今青海乐都以西之安夷城),又大败而归。吕光遂亲率大军进攻彭奚念于枹罕(今甘肃临夏市),屯重兵于左南(今青海西宁东),彭奚念在白土津垒石筑堤,以水自固大营,并遣轻骑万人扼守河津渡口。吕光派将军王宝隐蔽移师上游,乘夜强渡湟水东进,彭奚念闻讯惶惧,军中大乱,吕光乘势攻白土津,捣毁其石堤,并渡过湟水,直取枹罕。彭奚念军全线溃散,彭奚念仅单骑突围逃奔到甘松(今甘肃南部的岷县腊子口)。

晋孝武帝太元十九年(西秦太初七年,394年),苻登派使者暂任乞伏乾归假黄钺、大都督陇右河西诸军事、左丞相、大将军、河南王,兼领秦、梁、益、凉、沙五州牧,加九锡之礼。六月,苻登被后秦姚兴攻逼,派使者来请求救兵,并进封乞伏乾归为梁王,命令他设置百官,娶苻登的妹妹东平长公主为梁王后。乞伏乾归派遣前将军乞伏益州、冠军将军翟瑥率领二万骑兵前去救援符登。七月,适逢苻登被后秦姚兴所杀,便率领军队返回。

枹罕虽为后凉吕光所夺,但西秦在东面的势力却得到了很大发展。同年十月,氐王杨定率领四万步兵、骑兵进犯乞伏乾归。乞伏乾归派遣凉州牧乞伏轲殚、秦州牧乞伏益州、立义将军诘归率三万骑抵抗,在平川把杨定打得大败,并杀了杨定以及部下一万七千人,占据了陇西、巴西的全部地方。

晋孝武帝太元二十年(西秦太初八年,395年)十二月,乞伏乾归改河南王为秦王,中央置尚书省、门下省,进一步汉化。同时,保留大单于号,以便于统治境内众多其它民族,保存大将军号,便于掌握兵权。同年(395年),迁都西城(今甘肃省靖远县)。

晋孝武帝太元二十一年(西秦太初九年。396年)六月,吕光即天王位,国号大凉,史称“后凉”,同年,西秦凉州牧乞伏轲弹因与秦州牧乞伏益州不合,投奔后凉吕光。

晋安帝隆安元年(西秦太初十年,397年),后凉吕光下书说:“乾归狼子野心,前后反覆。朕方东清秦、赵,勒铭会稽,岂令竖子鸱峙洮南。且其兄弟内相离间,可乘之机,勿过今也。其敕中外戒严,朕当亲讨。”面对后凉来势汹汹的进犯,乞伏乾归部下都请求往成纪(今甘肃秦安)避之,而乞伏乾归则认为“军之胜败,在于巧拙,不在众寡。光兵虽众而无法,其弟延勇而无谋,不足惮也。且其精兵尽在延所,延败,光自走矣。”吕光率军驻扎长最(今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遣其子吕纂率杨轨、窦苟等步骑三万攻金城。乞伏乾归率军二万救之,未至,吕纂等已攻克金城,擒西秦金城太守卫健。吕光派其将王宝、徐炅率军五千向乞伏乾归挑战,以阻滞西秦军行动,同时又派遣其将梁恭、金石生率甲卒万余人出阳武下峡(在今甘肃靖远),与秦州刺史没弈干攻其东,天水公吕延率枹罕之众攻临洮(今甘肃岷县)、武始(今甘肃临洮)、河关(今积石山县大河家),皆克之。乞伏乾归大惊,哭叹道“死中求生,正在现今也”,便派人传播示弱消息说:“乾归众溃,奔成纪。”吕光之弟吕延信以为真,欲率军追击,吕延司马耿稚劝阻说:“乾归雄勇过人,权略难测,破王广,克杨定,皆羸师以诱之,虽蕞尔小国,亦不可轻也。困兽犹斗,况乾归而可望风自散乎!且告者视高而色动,必为奸计。而今宜部阵而前,步骑相接,徐待诸军大集,可一举灭之”。吕延不听劝阻,率轻骑追击。乞伏乾归派其将领彭奚念截断吕宝的归路,自己率军迎击吕宝,吕宝和将士们有一万多人兵败投河而死。司马耿稚与将军姜显收集散兵,驻屯于枹罕,吕光也率军退回姑臧(今甘肃武威市)。

晋安帝隆安二年(西秦太初十一年,398年),南凉武王秃发乌孤派使者来和亲。同年,乞伏乾归派遣乞伏益州攻克了支阳、鹯武、允吾三城,并俘获了万余人而回。又派乞伏益州和武卫慕容允、冠军将军翟瑥率领二万骑兵攻打吐谷浑五世国王视罴,到了度周川,把视罴打得大败。视罴逃跑到白兰山据守,派使者来请罪,并进贡地方物产,把儿子宕岂当作人质。

晋安帝隆安三年(西秦太初十二年,399年)四月,鲜卑叠掘部落的首领河内率领五千户从北魏投降乞伏乾归,乞伏乾归任命其为叠掘都统,并把宗族之女嫁给他为妻。这时,后秦的势力进一步西进,直接威胁着西秦。自太初九年后秦夺去上邽(今甘肃天水),原西秦越质诘归、休官权千成等先后降后秦,后秦姚兴以姚硕德为秦州牧,积极准备西击乞伏乾归。

晋安帝隆安四年(西秦太初十三年,400年)五月,后秦主姚兴与其将硕德率军五万,从南安峡(今甘肃张家川县西)向西进攻西秦,乞伏乾归率诸将拒之于陇西,姚兴则潜军走绝道深入,乞伏乾归令其卫将军慕兀率中军二万屯于柏阳(今甘肃清水县西南),镇军将军罗敦将外军四万迁于侯辰谷(在柏阳附近),自率轻骑数千以候姚兴军至。会大风昏雾,与中军慕兀相失,为姚兴军所逼,走投外军罗敦。第二日晨,乞伏乾归整军与后秦军大战,为姚兴击败,败走苑川,其部众三万六千皆降于后秦。姚兴进军枹罕。时乞伏乾归由苑川弃金城,谓诸将曰:“吾才非命世……叨窃名器,年逾一纪,负乘致寇,倾丧若斯,今人众已散,势不得安,吾欲西保允吾(今青海乐都西南),以避其锋。若方轨西迈,理难俱济,卿等宜安土降秦,保全妻子。”部众不愿,乞伏乾归说:“吾将寄食以终余年,若天未亡我,庶几异日克复旧业,复与卿等相见,今相随而死,无益也。”于是乞伏乾归独引数百骑奔允吾,投降南凉秃发利鹿孤,利鹿孤待以上宾之礼,将其安置于晋兴城。后乞伏乾归与南羌企图叛乱,被秃发利鹿孤所知,乞伏乾归于是送其子乞伏炽磐于西平作为人质,南凉国君秃发利鹿孤将弟弟秃发傉檀的女儿嫁给乞伏炽磐。八月,乞伏乾归南奔枹罕,投降后秦。十一月,乞伏乾归至长安,姚兴署其为“镇远将军、河州刺史、归义侯,复以其部众配之”,这就为以后乞伏乾归父子复国创造了条件。

晋安帝隆安六年(后秦弘始三年,402年),乞伏炽磐从西平投奔后秦,姚兴任命其为振忠将军、兴晋太守。不久,派使者加封乞伏乾归为散骑常侍、左贤王。

晋安帝义熙三年(后秦弘始九年,407年),后秦姚兴担心乞伏乾归终究会成为西州的祸患,趁乞伏乾归来朝见的时候,便留下他为主客尚书,任命其子乞伏炽磐为建武将军、行西夷校尉,监抚他的军队。

晋安帝义熙四年(后秦弘始十年,408年),因后秦国内政局动荡,为了防御后秦姚兴的攻击,乞伏炽磐招集各部共二万七千人,在嵻崀山(今榆中县马衔山,或甘草克涝)筑城占据。晋安帝义熙五年(后秦弘始十一年,409年),乞伏炽磐攻克枹罕,派人告知乞伏乾归,乞伏乾归遂奔回苑川,留下乞伏炽磐镇守枹罕,乞伏乾归招集三万人马,迁到度坚山,旋乘后秦内忧外患,逐渐衰弱之机,重新称秦王复国,改元更始,置百官,公卿以下皆复本职,并大赦境内罪犯。

晋安帝义熙六年(西秦更始二年,410年),乞伏乾归派遣乞伏炽磐讨伐薄地延,军队驻扎在烦于,薄地延带领军队出来投降,被任命为尚书。乞伏乾归把薄地延的部落迁移到苑川。乞伏乾归又派陇西羌昌何攻克后秦金城郡,任命其骁骑将军乞伏务和为东金城太守。乞伏乾归还都苑川,又攻克后秦略阳、南安、陇西各郡,把二万五千户迁移到苑川、枹罕。后秦姚兴没有力量向西讨伐,又担心乞伏乾归成为边境上的祸患,就派使者暂任乞伏乾归为使持节、散骑常侍、都督陇西岭北匈奴杂胡诸军事、征西大将军、河州牧、大单于、河南王。此时乞伏乾归正在图谋河西,权且接受了这些封号,就向姚兴称臣。

晋安帝义熙七年(西秦更始三年,411年),乞伏乾归派乞伏炽磐和他的次子中军乞伏审虔率领一万步兵骑兵攻打南凉王秃发傉檀,军队渡过黄河,在岭南打败了秃发傉檀的太子秃发武台,缴获十多万牛马回来。又在伯阳堡攻克后秦姚兴的别将姚龙,在水洛城大败王憬,把四千多户迁徙到苑川,三千多户迁徙到谭郊。

晋安帝义熙八年(西秦更始四年,412年)二月,乞伏乾归迁都谭郊(今甘肃省积石山县刘集乡境内),乞伏乾归率领步兵骑兵三万人在枹罕攻打西羌彭利发,军队驻扎在奴葵谷,彭利发丢弃部众往南逃跑。乞伏乾归派将领乞伏公府在清水追上彭利发并杀死了他。乞伏乾归进入枹罕,收纳了羌人一万三千户。接着率领二万骑兵在赤水讨伐吐谷浑支统阿若干,把他们打得大败并使他们投降。

同年(412年)六月,乞伏国仁之子乞伏公府在北河州发动军事政变,杀死乞伏乾归及其子十余人,逃奔大夏(今甘肃广河县境内),乞伏炽磐派遣其兄弟乞伏智达、木奕干率骑追捕,乞伏公府又奔叠兰城,依附其弟阿柴,阿柴父子等五人旋被乞伏炽磐的追兵所杀,乞伏公府又奔慷琅南山,被乞伏智达擒获,连同他的四个儿子,在谭郊把他们车裂,把乞伏乾归安葬在枹罕,谥号武元王。同年十月,乞伏炽磐即率文武大臣及两万余户迁都枹罕,改元“永康”,自称大将军、河南王。承父遗策,笼络陇右汉、羌等,重用汉族豪门、俊杰之士,巩固了政权。

晋安帝义熙九年(西秦永康二年,413年),乞伏炽磐派龙骧将军乞伏智达、平东将军王松寿在浇河讨伐吐谷浑第八任国王树洛干,大败他们,俘获将领呼那乌提和三千多户回来。又派镇东将军乞伏昙达和王松寿率领一万骑兵向东讨伐,在白石川(今甘肃清水)打败休官权小郎、吕破胡,俘获其男女一万多人,进据白石城,休官有一万多人投降。后来显亲休官权小成、吕奴迦等人反叛,在白坑自守,乞伏昙达对将士们说:“从前伯珪凭险顽抗,最终有灭族之祸;韩约恣行暴虐,终于受到覆族之灾。现在权小成等人在白坑反叛,应该消灭掉。王者之师,有征无战,你们各位,共同努力!”大家都拔出剑来大声呼喊,于是进攻白坑,杀了权小成、吕奴迦以及四千七百人,陇右休官全都投降。乞伏炽磐派安北将军乌地延、冠军将军翟绍在泣勤川(今甘肃临潭新城乡南)讨伐吐谷浑别统句旁,大败句旁,俘获很多人。乞伏炽磐率领各路将领在长柳川(今甘肃卓尼县境)讨伐吐谷浑别统支旁,在渴浑川(今甘肃临潭西南)讨伐掘达,打败了他们,前后俘获男女二万八千人。

晋安帝义熙十年(西秦永康三年,414年),有五色云在南山上升起,乞伏炽磐认为这是自己的吉兆,对大臣们说:“我今年应该能平定天下,大业就要告成了。”于是整修武器,训练兵马,以等待天下大乱。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1.乞伏国仁建都榆中新华网甘肃频道2013-09-27

2.宣烈王乞伏国仁新华网2013-12-23

3.《晋书·卷一百二十五·载记第二十五》国学网2013-03-31

4.《魏书·卷九十九·列传第八十七》国学导航2013-12-17

5.《十六国春秋别传·卷十四·西秦录》国学导航2013-12-17

6.《资治通鉴·卷一百四》国学导航2013-12-22

7.武元王乞伏乾归新华网甘肃频道2013-09-27

8.《魏书·卷九十九·列传第八十七》国学导航2014-04-06

9.《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一》国学导航2014-04-06

10.《魏书·卷九十九·列传第八十七》

11.《晋书·卷一百二十九载记第二十九》

12.《十六国春秋别传·卷九·北凉录》

13.积石山县志编委会《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志》1998年甘肃文化出版社

14.薛仰敬《陇右名物大观古今地名篇》2013年中国文史出版社

新闻推荐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荣膺“第十四批甘肃省精神文明单位”

本报兰州讯(记者沈博琼通讯员闫彦龙曲强强)日前,从甘肃省精神文明办获悉,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被命名为“第十四批甘肃省精神文...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谭郊古城与西秦政权 ●张有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