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房子变新了 交通便利了 日子红火了 榆中县菜子山村易地搬迁见闻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6 03:26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军

暮春时节,气温适宜、天空湛蓝,记者来到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南部的菜子山村,菜子山村是兴隆山分支区域官滩沟景区的门户。

从山上搬下来的村民张自仁在自家新房前忙乎着,“我们以前住在山上的土坯房里,从山下步行到山上的家需要走好几里的山路,一到下雪天就出不了门。”想到以前住的地方,张自仁无奈地说道。

张自仁忙乎着手里的活,看了一眼新修的房子,回头看了下公路,满脸笑容地说:“现在搬到了山下,临近大马路居住,交通比以前方便很多,现在做起啥事都很方便了。”

从现在的安置点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经过多个急转弯来到以前位于山上的旧村落,到此海拔也升高了300多米。

走进旧村落,放眼望去,呈现出一片萧瑟的景象。村里未硬化的小道由于车辆碾压而形成道道车辙,少说也有10厘米深,一排排土坯房的墙面被雨水冲刷出条条裂缝,甚至有些由于年久失修而倒塌。

“菜子山社的村民世代居住在山上的土坯房里,有些房子年久失修,随时面临倒塌的危险。路也不好走,一到雨雪天,就出不了门了,以前还出过交通事故,村民们没有经济来源,每年种点土豆、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只够自己吃。”谈起当时的状况,菜子山村党支部书记牛成军叹息地说。

榆中县、和平镇两级政府,在经过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础上,决定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的方式,对菜子山社35户131人进行集中安置,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和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帮助他们奔向小康之路。

经过加紧施工建设,去年10月份,菜子山村菜子山社的村民像过年一样陆续开始搬进期待已久的新房子。当月,贾成荣老人也搬入新家,他回忆起当时搬进新房子情景,一脸笑容地说:“住了一辈子旧房子,老了,还住上了新房子,感谢政府,感谢党!”

沿着进官滩沟景区的公路,在刻有“牧马官滩”几个大字大石碑的公路对面,几排整齐的洋房映入眼帘,白色的墙体青色的屋顶,乍一看像个小别墅区。

在张自仁家里,客厅宽敞明亮,沙发、茶几、电视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厨房和卫生间整洁而宽敞。张自仁说:“整个村子里都是别墅式户型,我们家两层楼,足够一家人宽敞地住。”在记者采访时,张自仁的妻子高兴地说,没想到咱农民也住上了别墅。

据和平镇工作人员介绍,菜子山易地搬迁安置点,总占地面积24亩,安置农户35户13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户7人。目前,所有农户已全部搬迁入住,施工方正加快推进路灯、水泥路、化粪池、排污沟等基础建设,确保搬迁农户住得舒心、住得安心。

张自仁和几个村民在他们新房前面留出的院子里走走看看,对未来的生活进行着谋划,他说道:“既然搬下来了,那就要能够长期地住下去,我打算以后在院子里做‘农家乐’,可以增加收入,咱以前的山上就没有这样的条件了。”

据菜子山村党支部书记牛成军介绍,菜子山村依托官滩沟风景区门户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经营“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同时种植牡丹等经济作物等帮助村民致富增收,一户少说一年也能收入几万元,搬下山来的村民住下去生活是不成问题的。

新闻推荐

覆盖全省312条公交线路近5千辆公交车 甘肃交通“一卡通”让出行更便利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栋楠)近期,2018年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列表(225个城市)名单公布,全国已有31个省(区、...

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房子变新了 交通便利了 日子红火了 榆中县菜子山村易地搬迁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