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金城讲堂》走进榆中甘草小学师生听顾大朋讲《论语》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6-2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6月20日,新的一期《金城讲堂》来到了榆中县甘草小学,本次特邀嘉宾是80后国学博士、援疆名师顾大朋教授。顾大朋以《跟孔子学成语》为题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国学课。

顾大朋首先以“尽善尽美”这个成语为例讲解。“这个成语出自《论语·八佾》,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谓武:“尽美矣,未尽善也。”孔子带着少数几个弟子从鲁国逃到齐国时,一天,齐国的乐人专门为孔子演奏“韶”的乐章,很得孔子的欢心。孔子听得人了迷,竟一连许多天都在回味着“韶”的音律,把肉的味道都忘记了。他一遍又一遍地说:“真想不到呀,音乐感人至深竟能达到这样的地步!”有人问孔子是韶乐好呢?还是武乐好啊?”孔子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韶乐好呀,它的声音、旋律美极了,而且表达的意思也极好!至于武乐嘛,声音也是很不错的,但意思不够美……”因为韶乐是虞舜时代的乐曲,孔子向往那个时代,所以极力赞美韶乐;武乐是周武王时代的乐曲,因为周武王的天子之位是由讨伐商纣而来,孔子不赞成,所以对武乐也有看法。

顾大朋还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述了见贤思齐、三思而后行、文质彬彬、任重道远、升堂入室等成语,从成语典故、人物经历、文化内涵等方面还原出《论语》中成语的博大精深。“《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是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追忆孔子言行思想的著作。”顾大朋认为,《论语》内容广博,涉及到政治、教育、礼仪、经济、文学、天道观,认识论等等,反映了孔子伦理体系最基本的思想,这个体系的核心是“仁”,实施“仁”的手段和途径是“礼”。

布衣而成圣,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孔子早已蜚声海内外,两千多年后,我们仍然可以通过阅读《论语》,感受我们身体中从古圣先贤流淌至今的热血脉动。讲堂上,顾大朋不时和学生们提问互动,台下的师生听得津津有味。

本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文旅局承办,市图书馆协办。顾大朋,女,汉族,80后,浙江外国语学院中文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博士,浙江大学中国哲学博士后。新疆阿克苏姑墨书院名誉院长,浙江时代出版印刷公司主编,“朋来乡村”国学课堂创始人。2008年起于西湖国学馆主讲《论语》《孟子》,2015年起于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主持“国学经典传习”,2017年获阿克苏地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18年获教育部·中央电视台“最美教师团队”代表教师。

新闻推荐

榆中县三电工程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注水工作正式启动 干涸多年的宛川河再现波澜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军)为加快推进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从根本上解决该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榆中生态创新城建...

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榆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城讲堂》走进榆中甘草小学师生听顾大朋讲《论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