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扫黑除恶 他们奋战在一线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6-25 01:54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市公安局扫黑办民警

截至6月23日下午6时,兰州市公安局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0个,村霸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35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6起,治安案件112起,查扣涉案资产21.05亿元。在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兰州市公安局扫黑办几十名民警一年多来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的民警,看看他们是怎样用行动诠释着扫黑除恶的铮铮誓言。

1“把工作当成信念去做”

王建鸿,听名字让人以为是位男警,其实是一位出自“警察世家”的“警姐”,一家五口都是公安民警。抽调到扫黑办后负责综合组工作。

综合组承担大量的数据统计、文档处理、线索转办、办文办会、党建等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举足轻重,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纰漏失误,都可能影响工作正常运转。王建鸿精细做好各项工作,把完成好每项任务作为自己的追求。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种数据的统计和上报、大量文件蜂拥而来,工作压力大,责任重,时效紧,为保证各类数据统计和上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王建鸿主动加班加点,并和同事们按时完成了扫黑除恶成果展厅的筹建,为更好地宣传扫黑除恶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建鸿说:“战果就体现了我们的工作,把工作当成信念去做,就会干得有滋有味,要保质保量把这一件事情赶紧处理好,因为还有下一件事情等着你。”

“我26岁的生日是在扫黑办过的!”

2018年9月,赵琳璟从新区公安局抽调到市公安局扫黑办,接手了线索组的工作。在中央督导组进驻甘肃之后,线索数量突然增多,每天基本都是凌晨5、6点下班。

小赵告诉记者,每天工作非常辛苦,特别累,处于一种日夜颠倒的状态,晚上即使是两点回去有可能也是睡不着,每天做梦都在想着线索流转的事情,满脑子都是线索的编号。“6月3日是我的生日,因为工作忙碌,也没想着过,没想到当天晚上,办公室的领导和同事们给了我一个特别的惊喜,为我买蛋糕给我过生日。我永远都不会忘记26岁的生日是在扫黑办过的。”

2“年轻就要多经受锻炼”

民警路正经是一个高高的、壮实的小伙子,干起事来,总有一股子使不完的劲。在外走访、排查已经够辛苦了,回来后还要肩负起队上的其他工作,夜深了,他还在写报告,丝毫没有怨言,他笑着对记者说:“年轻就该多经受锻炼”。

中央督导组入驻甘肃后,扫黑办全体民警都要加班加点。在侦办专案的过程中,路正经参与办理案件,从抓捕、询问、讯问到立案,每一个环节都不放过。路正经的笔录功夫非常出色。他告诉记者,对付不同的犯罪嫌疑人,要在最快的时间内摸清对方的心理活动,要有针对性地采取策略,有的要政策攻心、有的要晓之以理、有的要情感感化,每一份笔录都是一次学习,一次进步。这就是他不厌其烦做笔录的目的。

3“没事,吃点药就好了”

在兰州市公安局扫黑办,总会看见一个个头不高,戴着眼镜夹着公文包的身影四处奔走,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贤哥”,他就是有组织犯罪侦查队中队长刘永贤。

一次,有群众反映一个重要情况,刘永贤带着民警胡再兴驱车赶往当地,结果刚走没多久车“开锅了”,当时天色也比较晚了,没有地方去修,胡再兴说:“贤哥,不行明天再走,这大晚上的,也没地修去。”贤哥却说:“我也想休息,可是反映情况的人只有今天在,如果明天人离开,线索就会断。”说完贤哥从车上找了两瓶水,慢慢地灌到水箱里,等到水温降下来,再开着走一会,就这样折腾三、四次,终于赶到完成了调查工作。

刘永贤告诉记者,自从被抽调参加扫黑专案后,每天几乎都要经历这样的辗转找寻、多次沟通。白天找不到人,就晚上挨家挨户找。晚上找不到,白天再去工地找,沙坑、土炕、工地、都是办公桌。

今年6月,中央督导组来甘肃省督导扫黑除恶工作,全队上下一片紧张与忙碌,加班、熬夜已是常态化,队里上上下下病倒了好几个,其实贤哥也在此列。一次任务中,加班熬夜整整一宿,清晨大家从讯问室出来准备去吃早饭,看见贤哥手中提着一个袋子,面色很难看,走近才看见袋子里全部是药,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需不需要去医院看看,贤哥说:“没事,吃点药就好了。”说完转身又去忙了。

同事们告诉记者,今年五月份以来,发现每次加班到晚饭点的时候,贤哥就会出去一会。后来才知道贤哥的岳父岳母身体不好,在老家住院,贤哥的妻子回去照顾老人,但孩子今年高考,为了孩子按时吃好保证休息,贤哥放弃自己吃饭的时间,每天赶回家给孩子送完饭后又回来加班。

像这样的例子,在兰州市公安局扫黑办还有很多,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建林虽已年近花甲,但却如同年轻人一样,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陪同战友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扫黑办主要负责人,有组织犯罪侦查队教导员田高智每天在单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经常加班到深夜。民警陈志瑶的妻子预产期临近,常常不能照顾妻子,回到家中只要听到加班毫无怨言,第一时间赶到单位。民警魏职伟家中有两个幼儿需要照顾,却无怨无悔地履行着大队交给他的每项工作任务,他的背包放着一个小药箱,工作期间药不离身。民警胡再兴正在谈恋爱,面对繁忙的工作只能给女朋友一遍遍耐心解释。民警朱晓通新婚前夕还在加班,婚礼之后,婚假未休,蜜月未度,又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民警张国海、晋建超是榆中县公安局的借调人员,却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局外人,每天驱车100公里上下班,尽职尽责完成着每项工作任务,从不叫苦,毫无怨言。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进特约记者刘胜男文/图

新闻推荐

运用新型技术和科技手段布展 兰州展区亮点纷呈

6月18日,记者从第25届兰洽会兰州市筹备工作调度会上获悉,本届兰洽会兰州展区布展方案已确定,布展将以“绿色主题、生态产业...

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扫黑除恶 他们奋战在一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